新浪首页 > 文化 > 意大利文艺复兴展 > 正文

蒙娜丽莎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3 17:05   新浪文化

  1499年,米兰落入法国人之手,莱奥纳尔多回到了久违的佛罗伦萨。此时的佛罗伦萨与他离别时大不相同,梅迪奇家族已被放逐,佛罗伦萨短暂地恢复了共和制度。在佛罗伦萨,莱奥纳尔多画了蒙娜丽莎的肖像。这幅肖像家喻户晓,但像世界七大奇迹一样,人人都无法理解它使我们销魂的魔力之秘密所在。

  站在巴黎卢浮宫原作面前,如果我们将它与乔托、马萨乔、波提切利和曼坦尼亚笔下的人物比较一下就会感到,莱奥纳尔多才是真正画出人物真切的肉感和皮肤颤动的第一人。蒙娜丽莎是那么栩栩如生,温柔的双眼神秘地注视着我们,她的美貌深深地吸引着我们,使我们永生难忘。她的表情神色似乎永远随着我们的情绪而变化。“你悲哀吗?这微笑就变成感伤的,和你一起悲哀了。你快乐吗?她的口角似乎在牵动,笑容在扩大,她面前的世界好像与你同样光明同样欢乐。”(傅雷语)这缥缈恍惚、捉摸不定的境界便是她那种“神秘的微笑”之秘密。这微笑,是某种情绪的回声,也是一种永恒的象征性表达。

  莱奥纳尔多知道运用什么手段可以创造这种超乎我们期待的真切而神秘的效果。从乔托以来的艺术家力图一步一步地使自己所描绘的人物接近真实,他们一笔一画地描摹人物,其作品虽然感人,但画中形象看起来像雕刻而不像真人,难以让我们想象它们是有呼吸、在运动的人。莱奥纳尔多笔下的人物真是有血有肉的。《最后的晚餐》中的人物都在表述着自己的思想,流露出活生生的表情,好像生活在我们之中,或者说,我们可以加入他们的行列,参与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蒙娜丽莎》虽然神秘,但这种神秘把我们的心紧紧地吸引过去。在这里,莱奥纳尔多发现了一种画法,就是运用模糊的轮廓和柔和的色彩将一个形状融入另一个形象之中,为我们留下想象的余地。莱奥纳尔多在他那部著名的《绘画论》中曾告诫画家:“你有没有在阴晦的黄昏,观察过男人和女人们的脸?在没有太阳的微光中,他们显得何等柔和!在这种时间,当你回到家里,趁你保有这印象的时候赶快把他们描绘下来吧。”这种渐隐法可以真切地表现肉感和皮肤的颤动。在莱奥纳尔多之前,波提切利等画家也画出了令人难忘的女性形象,后者为了克服人物形象的生硬感,也曾尝试突出其卷曲的头发和飘拂的衣饰,以烘托人物的生气。比较一下《蒙娜丽莎》和波提切利的维纳斯头像的脸部轮廓,就不难看出,前者的轮廓是浮动的,沐浴在雾似的流动空气中,呈现出体积,而后者的轮廓则是以明确的线条勾勒的,虽然也以简略的明暗塑造形体,但那形体没有圆转过去,而是受到了标明轮廓的笔致的阻碍。

  描绘一个栩栩如生的面部表情,其关键在于嘴角和眼角。在描绘《蒙娜丽莎》时,画家有意识地让它们模糊,使之逐渐融入柔和的阴影中。人物的神秘微笑,完全含蓄在这隐退的口缝之间,口唇抿起的皱痕波及面颊,脸上的高低凸凹的起伏,完全随着这微笑的波动为中心而散发,最终向着眼睛汇聚。这双眼睛全无光彩,因为画家没有点上瞳子。画家在眼角下了功夫,使上倾的眼角和口唇一样,成为微笑的标识。蒙娜丽莎的表情总叫我们捉摸不定,其秘密就在于此。她脸上的一切线条和体积,似乎都有这微笑的余音和回响。

  在描绘蒙娜丽莎时,画家将自己对自然的细致观察与艺术手段完美地结合了起来,缺少其中的一个,就不可能创作出这幅伟大的作品。欣赏一下他怎样画从脸旁垂下来、微带卷曲的头发,怎样塑造洁白美丽的双手,怎样刻画带有微细皱褶的衣袖,我们可以看到,莱奥纳尔多在观察自然上是何等地下苦功,他超越了任何前辈。倘未到卢浮宫亲睹《蒙娜丽莎》的观者,现在则有幸在《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展》里欣赏他的一幅素描原作,零距离感受其艺术的美妙特质了。

  不过,莱奥纳尔多并不是自然的忠实奴仆。如果我们看一看蒙娜丽莎身后如烟似雾的青绿色风景,就会明白,画家调动了何等的艺术手腕!蒙娜丽莎背后的风景画两侧并不在同一地平线上,左边低于右边。当我们注视画面左侧时,画中人物看起来比我们注视画面右边要挺拔、高大一些。她的面部似乎也随着这种位置的变化而改变,因为面部的两侧也不大对称。在此,莱奥纳尔多是在巧妙地运用复杂的手法超越自然。假若他不能准确地把握分寸,假如他不是近乎神奇地刻画出鲜活的肉体来抵消他对自然的大胆违背,那么他这种手法就会将他引上魔术师的歧途,无以使他创造一件比自然更奇妙的艺术作品。

  1519年,莱奥纳尔多客死法国。据说法王亲自来向他告别。在半个世纪之后,

佛罗伦萨艺术史家兼艺术家瓦萨里对莱奥纳尔多作了这样的赞美,而这个赞美也可以用来描述他的不朽之作:“有时候,上帝赋予人以最美妙的天资,而且是毫无限制地集美丽、优雅、才能于一身。这样的人无论做什么事情,他的行为总是值得人家的赞赏,人家觉得这是上帝在他灵魂中活动,他的艺术已不是人间的艺术了。莱奥纳尔多正是这样的一个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