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意大利文艺复兴展 > 正文

透视学的发明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3 17:05   新浪文化

  透视学的发明,其本身就是文艺复兴时代为人类做出的一个重大科学发现。凭借这个发明,艺术家得以在平面上创造逼真的立体形象,从而实现了古希腊哲人提出的“艺术模仿自然”的理想。

  佛罗伦萨人把这项发明归功于布鲁内莱斯基。布鲁内莱斯基不仅仅是透视学的发明者,而且是文艺复兴建筑的创始人。他最富盛名的成就是建造佛罗伦萨大教堂的大圆顶,这是一项天才的工程技艺。在相距甚大的立柱之间安放如此巨大的圆顶,是其他艺术家不敢梦想的事。布鲁内莱斯基借助他对哥特式建筑起拱方法的知识,设计了一种新的结构,出色地完成了这项任务。在此以前,艺术家曾用各种手段暗示画中物象之间的距离感,但都没有制定出一套可用科学方法加以定义的透视体系。据说,布鲁内莱斯基曾画了两幅画说明他的透视体系。运用他的体系就可以画出我们透过窗户所见的真实林荫大道景观:那林荫大道两侧的树木呈平行线一直向远方后退,最终消失在地平线上。布鲁内莱斯基的绘画均已佚失,他的朋友阿尔贝蒂在《绘画论》中简述了透视的理性原理。布鲁内莱斯基的发现,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它对当代和后世艺术的影响如何强调都不为过。它一举将绘画提升为一门科学,为艺术家实现从一个固定视点再现空间中的物象打开了方便之门。更重要的是,它赋予了杂乱的视觉世界以秩序。

  文艺复兴时代的第二个科学发现是人体解剖学。艺术家莱奥纳尔多•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为创立这门学科开辟了道路。对于中世纪来说,人的身体是上帝的造物,“圣灵的庙宇”,只能依据圣经教义来读解人体及其内部构造的秘密。莱奥纳尔多冲破宗教法规,创立了人体解剖学。在昏暗的烛光下,他在教堂停尸间解剖了一具又一具的尸体,据说他解剖过的尸体总数达到了30多具。他绘制了一千多幅解剖图,详实地描绘了人体心、脑、子宫与肌肉结构,准确地记录了他的观察结果,还打算写作出版历史上第一部人体解剖百科全书。

  他采取了一系列科学手段观察人体构造和内脏。在解剖人体之前,他先将石蜡注入器官,以便探究肌肉的伸展力,并用铁丝特制人体下肢模型,考察肌肉的用力。为了理解眼球的构造,他把眼球煮沸,研究其中凝固的部分。

  莱奥纳尔多不仅是解剖大脑、描述人体肌肉与功能的先驱,而且是第一位弄清子宫构造、理解胎盘发育,以及女性卵子和男性精子在交媾中活力程度的人他从科学的角度探究人类器官的功能,以及年龄、性别差异所引起的病理变化。为了探究人类的恐惧心理,他亲赴绞首台观察死囚临刑前的表情,并试图弄清情感变化与人体体质之间的微妙关系。试想没有莱奥纳尔多等艺术家的开创性工作,人类不知还要等待多久才能理解人类自己的身体?21世纪人类面临的重大课题是人与宇宙的生命科学,从某种程度上说,文艺复兴艺术家是这一课题的先行者。

  我们知道,现代科学始于17世纪的西方科学革命。许多学者认为,这场科学革命奠基于15世纪发轫的“视觉艺术革命”。而这场视觉革命,除了透视学与解剖学外,还有一个相关的发现,即绘画中的明暗法。这三项科学发现不仅使得在二维平面上创造三维立体空间错觉成为现实,而且为17世纪的“科学革命”提供了一套全新的观察、再现和研究自然的“视觉语言”。如果伽利略没有接受过这套新的视觉语言教育,就不可能有他的科学发现。因此西方伟大的科学发现者都十分注重绘画,如哥白尼和巴斯德都是业余画家。

  科学与伪科学的分界线在于,前者重观察,后者重权威。文艺复兴艺术家对现代科学兴起所做出的革命性贡献就是教会人们从观察入手,而不是尽信权威文典。

  这一点现在听来微不足道,但看一下他同时代外科医生的工作方式,就能使我们认识到,他一切从头做起,尊重实际观察所得,并以此检验科学假说的做法,为现代实验科学奠定了基础。在16世纪,人体解剖已是西方医学的重要课程,然而,有一幅当时的版画,描绘医学教授教课的方式,看来真令人惊愕:人体解剖由技工实施,学生围观,而教授则高坐于讲台,照本宣读中世纪的医学文典,根本不顾文典描述是否与解剖事实符合。

  古

罗马医师加伦解剖过动物,根据猴子等活体动物的解剖结果推断人体的构造,特别是发现了血液循环的学说。他的理论从未受到质疑。莱奥纳尔多从不轻信权威,他依据自己对心脏和血管的考察,得出与加伦截然相反的结论,他发现瓣膜限定血液仅向一侧流动,搞清了心脏与血管的压力关系,可惜他没有进一步对此做出解释,即如他很少画完自己的艺术作品一样。

  然而,科学是发现、观察和解决问题的艺术。莱奥纳尔多等文艺复兴艺术家,虽然没有试图从自己的科学观察中推演出一般的理论法则,但对新的科学时代的形成起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他们主要不是通过提出假说,而是通过他们的眼睛所收集的证据去挑战词语的权威,借助其生动而有效的视觉形式记录、表现观察所得的证据。没有这类证据,现代科学就难以诞生。开普勒在17世纪初所解决的重要视觉问题,一个现代生理学上的第一个重大发现:即眼睛是如何在视网膜上形成图像的问题,就源自艺术家阿尔伯蒂所阐发的透视学和莱奥纳尔所发明的“暗箱”,即现代相机的前身。

  现代科学史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透视学是第一个阶段的标志;天文镜和显微镜的诞生是第二个阶段的标志;照相术的发明标志了第三个阶段,而电脑的诞生标志着第四个阶段。其中每一个阶段,艺术运动与科学上的革命不是相继产生就是并行发生:开普勒的行星运动定律与巴洛克艺术的椭圆结构;牛顿的物理光学实验与荷兰内景画的光线处理;量子论与修拉的点彩技法;相对论与塞尚的空间观念;电脑时代视觉媒体的迅猛发展,这种种现代科学的萌芽都可溯源到文艺复兴时代的艺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