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访中国驻德国特命全权大使马灿荣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7 16:44   DCC

  DCC时代:从1972年中德两国建交以来,两国领导人保持了密切的联系,高层互访不断,两国的议会和政府各部门之间也都建立了对口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应该说,两国的政治关系发展顺利的根本原因在于双方在政治上有共同利益。中德之间没有历史遗留问题,不存在利害冲突,又都是各自地区和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相同看法和共同利益。请您介绍一下中德两国政治关系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马灿荣大使:中德两国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两国虽然地理上相距遥远,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各异,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一些问题有不同看法,但在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发展的今天,中德两国在涉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对一系列国际问题有相同或近似的立场。

  近年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政治关系不断发展,政治互信明显增强,突出表现在,两国领导人保持了频繁接触,经常就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在各个层次上建立了密切的政治磋商机制,及时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协调看法和立场;在国际事务中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注意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分歧问题,使之不成为发展两国关系的障碍。当前,世界局势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中德两国进一步密切政治关系,加强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中国高度重视同德国的关系,将为此继续做出不懈努力。

  DCC时代:去年5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访德时指出,展望未来,中德两国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具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正在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德国是一个发达国家,经济科技水平处于世界前列。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经贸合作潜力不可限量。更重要的是,中德友好已深入人心,为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奠定了牢固的基础。那么,中德两国近年来经贸合作和文化交往呈现出哪些特点?前景如何?

  马灿荣大使:德国一直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近年来,这一地位继续增强。从2003年起,中国也取代日本成为德国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德两国经贸合作的特点是,第一,传统贸易连年增长。去年双方贸易额达542亿美元,比前年增长了30%,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又增长了15%多。第二,对华投资不断扩大。目前,德国对华实际投资总额已超过100亿美元,而且多集中于工业企业,技术含量较高。第三,不仅大企业合作卓有成效,而且中小企业也积极参与。目前,德在华企业总数已超过1700家:其中除著名的大众、西门子、拜尔、

奔驰
宝马
公司外,大多数是中小企业。第四,中国对德投资也有良好开端,改变了过去投资单行道的状况。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在德投资总额已超过7000万欧元。中德两国经济互补性强,进一步扩大合作潜力很大。我相信,随着
中国经济
不断发展,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德经贸合作的前景广阔,一定能够在2010年实现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宏伟目标。

  中德两国都是具有优秀文化传统的国家,两国人民都非常钦佩对方国家的文化,渴望更多了解对方的文化,两国在文化交流方面大有可为。近年来,两国政府和民间进行了一系列文化交流和合作,包括艺术团体互访、相互举办展览等等。这些都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对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不久将在柏林建立文化中心。相信它的建立将对中德文化交流与合作起到进一步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DCC时代:杜塞尔多夫中国中心(DCC)作为一家民间机构,在推动中德关系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

  马灿荣大使:我非常高兴杜塞尔多夫中国中心在经过多年筹备之后正式建成。它在中德关系发展的大背景下成立,对两国关系发展无疑将起到积极地推动和促进作用。当前两国关系中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包括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杜塞尔多夫是德国人口最多的北威州首府,又是鲁尔工业区的中心,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北威州和中国的江苏省、四川省建立了卓有成效的友好省州关系,在中德关系中具有突出地位。中国中心的建立,将更加方便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衷心祝愿中国中心为中德关系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