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正文

新发现古村落可能推迟犹太民族大迁移时间(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9 09:50   新京报

  《第二圣殿被毁》(TheDestructionoftheSecondTemple):用油画表现的犹太历史惨痛一页。  

耶路撒冷附近的考古发掘现场

 

现存于耶路撒冷的1:50的第二圣殿模型

  公元70年是犹太民族历史上惨痛的一年,那一年,耶路撒冷附近的希律圣殿,也就是犹太第二圣殿被古罗马军团摧毁,从此犹太人也开始了十几个世纪颠沛流离的生活。这几乎已经成为人们对犹太历史的普遍认识。

  而近日,来自耶路撒冷的考古发现表明,在圣殿被毁之后,并非所有犹太人都迁出了自己的家园。考古学家发现,此后在耶路撒冷附近还留存着一个犹太人定居的村落。犹太民族的历史可能将被改写。

  古村落烙下犹太文明印记

  本月初,考古学家在耶路撒冷北面1英里处挖掘到了一个布局精致的社区的围墙,进而判定这原来是一古村落遗迹,面积约在3至4英亩之间。而通过进一步的考古发现,这一村落的时间为公元70年至132年,一直为犹太人所居住。

  古村落的发现完全是因为政府决定要修建一轻轨,恰巧要穿过这一地区。

  根据当地政府规定,任何开发项目进行之前,必须对当地进行考古挖掘。由此,一支集合了30个工人的挖掘队便对此地区进行挖掘。

  工作进行过程中,挖掘工人发现了一条玻璃项链。玻璃项链擦拭干净经鉴定后马上引起了考古学家的重视,原来这一项链已有2000年之久的历史。

  更让人吃惊的发现发生在工程队车辆的一次意外抛锚,队员在马路的中间发现了一个洞穴,挖掘之后发现,里面埋藏着一些铜硬币及石头花瓶。

  以色列著名考古学家斯克拉·巴娜斯(Sklar- Parnes)参与了这次考古发现,她表示这一考古发现的意义是要确认挖掘出的物品,究竟是在第二圣殿毁灭之前还是之后。从考古现场所挖掘出的石头容器便足以看出当时的居民还是遵守着犹太圣典。同时随着考古发现的进一步深入,现场更是发掘到了众多的陶器和铜硬币,考古学家估计这一古村落的存在时间大概在公元70年至132年之间。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