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正文

古村改写犹太历史:留居得到罗马人默许?(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9 09:50   新京报

  犹太人留居得到罗马人默许?

  公元70年,罗马人摧毁了位于耶路撒冷的犹太第二圣殿后,罗马人对当地及附近的犹太人大规模的杀戮。为此,犹太人开始陆续离开耶路撒冷并向四处迁移,开始了这一民族颠沛流离的生活。

  第二圣殿也被罗马人洗劫一空,罗马人将所掠夺的所有宝物都拿到了罗马,并专门修建了上达台特斯拱门以庆祝胜利。至今人们在复原犹太历史、古文明时,还是持这样的观点。

  如果这次考古发现得到确认,那么犹太历史就会被改写。因为在耶路撒冷附近还留存着犹太人的古村落,而犹太人在那儿生活的时间恰好就在犹太第二圣殿被毁之后。

  根据记载,

罗马人摧毁了犹太第二圣殿,同时也实施了一场大杀戮。那么这些犹太人又怎么会聚集在一个固定的村落里,生活了那么久?许多专家都对此做出了自己的猜想。

  希伯来大学的历史学家丹尼尔·斯沃茨(Daniel Schwartz)表示,在第二圣殿摧毁后,犹太人仍然居住在耶路撒冷附近,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且从这一古村落的规模来推测,丹尼尔认为当时罗马人也知道有这一村落的存在,只是这些犹太人为了能够继续留在他们的家园,承担了高昂的赋税和劳役,为罗马人修路、耕种及做其他重体力活。

  至于为何这个村落仅存留了60多年,考古学家对此的解释是公元132年出现了第二次更为猛烈的排犹浪潮,于是这些犹太人的祖先终于放弃了他们的家园,踏上了漂泊的征途。

  历史学家质疑古村落身份

  尽管考古学家认定耶路撒冷附近出现的这一古村落是犹太人的,但很多历史学家却发表了不同的意见。

  希伯来大学历史学家李·莱文(LeeLevine)认为,仅凭所挖出的玻璃项链有2000年历史及村落的一些城墙,就断定这一村落大概是公元70年至公元132年,是欠缺科学依据的。

  除了断代问题,该村落是否为犹太人社区也被一些专家所质疑。考古挖掘过程中,在古村落遗迹中也出土了来自意大利的双耳细颈椭圆酒罐,这一酒罐是古希腊和罗马时期所用的。

  而且,这一村落中未能发现一个用于宗教洗礼的场所。李·莱文认为由于犹太的信仰,宗教洗礼是一件庄重之事,因而缺失了这一因素的存在便让人对这一村落的犹太身份产生质疑。另外,他还认为,犹太人是非常执着于自己的民族文化的,而出土的酒罐却产于意大利,这也是一个无法得到合理解释的谜。由此,李·莱文认定究竟是何人居住在这个村落还不好判定。

  面对质疑,巴娜斯强调现在只是挖掘了一小部分,她相信随着挖掘的深入,还会有其他文物现身。(记者 李健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