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正文

古村改写犹太历史:犹太民族的圣殿(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9 09:50   新京报

  ■链接

  犹太民族的圣殿

  圣殿山是犹太教徒最重要的一处圣地,其间经历了种种变故,而整部犹太人的历史也可由此凸现出来。

  根据圣经记载,所罗门王在位期间(公元前972-前932年)在耶路撒冷圣殿山建立了第一个犹太教堂,从此耶路撒冷成为了以色列的文化中心,这一时期被称为“第一圣殿时期”。

  公元前9世纪以后,圣经所述的犹太王国历史经考古确认进入了信史时期。

  公元前586年,耶路撒冷被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二世征服并被摧毁,第一圣殿被焚毁。大批犹太人被强行迁往巴比伦,犹太民族经过数个世纪的“巴比伦之囚”后,征服了巴比伦的波斯帝国,允许犹太人返回巴勒斯坦重建耶路撒冷。

  公元前19年左右,处于

罗马帝国保护下的犹太希律王开始重建圣殿,史称“第二圣殿”。

  罗马帝国在公元6年取消了犹太人的自治权,改由帝国直接控制。公元70年,圣殿再遭不幸,罗马人镇压了犹太人的起义,数十万犹太人惨遭杀戮,耶路撒冷和圣殿几乎被夷为平地。犹太人被迫开始流亡世界。(李健亚)

  ■国内学者

  判定要结合当地环境

  “其实公元70年至公元73年,罗马人就一直在驱逐犹太人,一旦发现了犹太人就要杀戮。”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中东问题专家殷罡表示罗马人用了整整两三年时间才将犹太人驱除,但也不是很彻底。此前,在距离耶路撒冷较远的北部山区也曾发现过古老的犹太人,之后发展成为撒马利亚人。

  “一般来说,公元70年,第二圣殿就被罗马人摧毁了。但从公元70年至公元135年,其间还是有不少反抗、起义的犹太人,他们都在不同规模上重修着圣殿。”因此根据这一历史细节,殷罡表示,最新发现的古村落是犹太人所住的存在着较大的可能性。

  “不过考证一个村落是否为犹太人的聚落,还是要根据当地的整体环境来加以判断。”殷罡解释,例如在考古发现中将有无犹太人的宗教洗礼场所作为一大判定标准,这固然是切合了犹太文化,但类似以色列北部、死海等地区,由于离泉水比较近,便形成了天然的小浴池,因此没有一个人工的宗教洗礼之地也很正常。

  “如果想确定古村落是否为犹太人所住,必须对方方面面的考古发现进行研究。尽管当时古文明之间进行交流的现象已经存在,但我们现在还是可以凭着当时所用的泥瓦罐之类的器皿来对不同文明做出判断。”殷罡认定这些都将随着考古发现的进一步挖掘给出答案。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