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隔世的水之湄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0 17:08   新浪文化

  作者:王乘风

  生命诞生在水之湄,注定一生如水。

  穿过一个世纪的时光隧道,在遥远的辽河岸边。一片小渔村稀稀落落地散在水湾里,像天上落下的星星一样暗淡无声,只有袅娜在低矮草屋上的炊烟生动着肃穆的冬季。这里
便是你生命的摇篮,成长的收获便是懂得了生活的沉重,母亲因病辞世,父亲未老先衰,三个妹妹恋你如母。十几个叶生叶落的春秋过早地在你细小的肩头染上了岁月的风霜。一家人的衣食冷暖是你四季不息的奔波。素衣淡衫,虽掩不住家境的窘迫,却也有流动的青春在衣角翩翩。若不是那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水,若不是生命的大逃难,你也许会在水湄岸边与隔岸少年共一肩风雨。

  洪水过后,小渔村成为一片白茫茫大地,你随父亲逃向了更北,少年逃向哪里无从知晓,从此一水两地,音讯杳然。

  从辽河岸边到黑龙江畔,两岸水系养大了十七岁的女儿身。忽然有一天,那个曾经的少年挑着一路风尘在柴扉外叩响了你的心弦。于是你知道,排山倒海的巨浪冲不掉一句轻如云烟的诺言。宿命无边。你将十七年的岁月绾在流苏一样的长发里,与这个命里的人义无返顾地共赴未知的人生。

  抛却了生之故园,离散了手足亲情。你虽不能用语言阐释爱情,却知晓如何取舍生活。水湄边一别,此后八十载似水流年,你使一个家族从此枝繁叶茂,衍生不息。

  以十七岁的年轻担起四代同堂的重担,你无言。你用一生的付出回报千里相寻的牵念。前世遗落一个梦,今生拾起一段缘。虽有生活的风风雨雨濡湿双眼,却也有尘埃里开出的桃红柳绿斜陈面前。只是在无数个万家团圆的夜晚,你层层叠叠的心事,坠落了窗前的一弯沧嗓月,点亮了拂晓的满天星。

  水湄边长大的女子,水一样的柔情,凄美如斯,情深如许!

  水湄边走来的女子,骨子里流淌着水一样的性格。水一样的宽容,水一样的善良,水一样的执着,水一样的不舍。

  沧海桑田,世事变迁。憔悴如竹的瘦弱身躯,总是在坎坷和磨难之后,留给命运一个挺拔而不屈的背影。几十年的风刀霜剑,曾吹乱过你的发髻,也曾吹落了如水的红颜,却吹不乱心海里朴素而执着的信念。一双晚清时被缠过的小脚,虽然细步纤纤,却坚定地从水边走向田畔,从世纪初青丝长发的少女走向世纪末鬓染霜白的暮年。近百年的阳光、风雨,近百年的雪白、霜寒,一个弱女子从生命的每一寸肌肤里流淌出的尊严、勤俭,使你在生命的彼岸独享后世儿孙不尽的怀想和思念。

  你姓杜,无名。水湄边走来的心思如绵、貌美如花的无名女子,是我的祖母。

  祖母千里相随祖父,共人生风雨整整四十年。祖母五十七岁那年(1962年的春末夏初),祖父抛妻别子,抱病归去。此后又凡四十年,祖母用别样的情怀守望着祖父和二人共建的家园。2002年,也是春末夏初的时节,九十六岁高龄的祖母终于应祖父四十年的等待,与天堂中的祖父——那个命中的少年从容地共沐夕阳。

  水湄边走来的祖父祖母,用一个世纪的心血建树了一个家族;用质朴而又无字的人生信条为后人树起做人的楷模。

  一脉水系,一脉血缘。隔世的水湄之人,我骄傲的祖先!让我用心灵流出的泪水,为你们洒一路真诚的眷恋!

  农历乙酉年五月廿九日,是祖母辞世三周年祭日;腊月廿二,是祖母冥寿九十九岁纪念日。特敲此小文,以为祭!

  祖父,祖母,天堂一路走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