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在美国过春节(二)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0 17:17   新浪文化

  会餐人数剧增到1200人,据说有别的城市,甚至外州专程赶来的。教会的餐厅相对狭小,热闹中略显忙乱,尽管只是份饭,但仍分南方风味、北方风味两组菜肴可供选择,一时进不了餐厅在休息厅排队等候成了人们互叙友情、同贺新春的好机会、好时间。

  七点半,联欢晚会正式开始,知青联谊会中能歌善舞的插兄插妹们精心排练出几十个节目,有歌舞、相声、小品、男女声独唱、表演唱、京剧对唱等,依我看整体水平丝毫不比
国内省级团体逊色。比较有代表性的如:舞蹈《好日子》,独唱《我爱你中国》京剧对唱《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等。看这样一台原汁原味的中国节目,你就有如坐在国内某一剧场(礼堂),绝无在异国他乡的感觉,其氛气之真诚、热烈比之国内有过之而无不及。儿子告诉我,台上那些唱歌跳舞的随便抓一个出来就是博士,包括刚才看到的那些“厨师”、“厨娘”们,虽说达不到百分之百,但百分之九十的博士军团是肯定的。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已经或快“知天命”的专家、教授们,都是牺牲难得的休息时间,抽出星期五、星期六的晚上,开上个把钟头的汽车从四面八方集合在“中国人活动中心”逐一排练而成的。

  我找不出恰当的词语来形容自己的激动心情,只能说,这是一群精英,一群经土插、洋插几十年,千锤百炼而成的精英。他(她)们先是在农村、兵团、农场蛰伏苦熬了十多年,过恢复高考的筛子;而后又飘洋过海出国深造,过适应西方社会,进而进入西方主流社会的筛子;可谓万里挑一群英荟萃!我这个曾在兵团工作过的十多年的老军垦,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与感慨,仅录休斯顿知青联谊会会歌

歌词,结束对整个联欢的无比眷恋:

  人从天南地北来,

  知青情结跨碧海。

  村头离别难分手,

  异国相逢畅心怀。

  岁月悠悠鬓飞白,

  知青情结永不改。

  当年挟犁正年少,

  而今豪情依然在。

  岁月悠悠痴情不改,

  兄弟姐妹相亲相爱。

  ……

  年初二中午去中国城里的88海鲜大酒楼参加江、浙、沪同乡会春节联欢,二十多张大圆桌把酒店塞了个满,前面还空出个小“舞台”。在这里,上海话、普通话、英语同时并举;评弹、沪剧、绍兴戏竞相斗妍;吃喝、阔论、欣赏节目三不耽误,真可谓喜气洋洋热闹非凡。

  我们沾了儿子的光,被安排在最前面的二张主席上,一切活动都在眼前。节目中段,上来一个中年西洋男子表演独角戏——“阿拉上海人”,他大概除了“阿拉上海人”这句比较正宗的上海话外,其他中文怕是程度不高,整个台词要由站在一旁的女士翻译。其中心意思是他无数次去中国及世界名地旅行,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场合用一句“阿拉上海人”引出了许多原本不相识的、但与上海有着很深渊源的、生活在世界各地的“上海人”。其中有出生在上海的美国银行家,有老家是上海的东南亚巨贾等等。他向人们表达的中心意思是,上海这个地方人杰地灵——世界各地到处都有“非常厉害”的上海人!

  原来,他就是上海人的洋女婿——查理•弗斯特律师,给他作翻译的正是他的太太——在“火烧

圆明园”中饰演东太后的影星陈烨。陈烨当日一身朴实无华的打扮,真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一位留洋的“星”。这大概应了目前国内对留美学人的一句评语:说话牛气,穿着土气,花钱小气。说起“东太后”,你自然会想起“西太后”刘晓庆,“东太后”到了西方,“西太后”留在了东方;“东太后”嫁了个洋女婿,膝下两个中西合璧的男孩煞是可爱;而“西太后”此刻在看守所里干什么呢?!

  联欢会上有不少客人是送来贺礼的包括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送来的国酒茅台及酒具,所有几十件礼品都要在现场以购买奖券的方式进行抽奖,以决定其归属。不知何故,二十来桌中有一桌抽到的奖品的几率特别高,可以说接二连三。其中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站起来领奖时,主持人小姐即兴特别介绍说:高如山先生是1946年上海交大毕业的老校友,今天又是他的结婚大喜之日……于是,会场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这时我才从桌上摆的“老声报”——休斯顿第一份中文老年人报刊的头版上看到该报发行人夫妇用大红字印刷的高如山学长胡嘉利女士结婚大喜的贺帖。进一步翻开报纸发现另一条消息:休斯顿奥林匹克运动会

乒乓球项目,80-84岁年龄组单打金牌获得主——高如山,同时还刊有领奖的大幅照片,原来此高如山即彼高如山。呜呼,80岁以上的乒乓球冠军,80岁以上的如意新郎!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统布什春节前夕,发出新春贺词,向所有庆祝春节(羊年)的人们致意,并送上他和第一夫人劳拉对春节的祝福,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健康、愉快。我不清楚过去的春节是否都有美国总统的新春贺词,我只想说,仅此一举,东方对于西方的重要性,中国对于美国的重要性生活在美国的华人对于美国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同样,我们华人也特别人道,特别有爱心,在所有的春节庆祝会前都要全体起立,为当天上午八时失事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上遇难的七名宇航员祈祷、默哀。

  这两天,休斯顿最忙碌的华人要数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的总领事胡业顺先生,凡我到过的几个地方都见到了他,他用各样方式不断地向人们祝贺,他总是匆匆来又匆匆去,但永远是精神饱满,热情亲切,因为他代表的是中国。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