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顽强地热爱生活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3 12:53   新浪文化

  作者:王晓

  在一马平川的苏中平原上,“年”节是家家户户重视的。一进腊月门,空气里都能嗅出喜气:包“驴打滚”的糯米面晒在院子里的大扁(农具)中,白花花的晃人眼;攒了一年的咸货挂在檐下的铁钉上,有奶奶喂的鸡,有爷爷放的鹅,还有半个猪头,那是姑妈家杀年猪送来的人情。

  一到过年,牲畜们懂事似的安稳多了,鸡鸭不再乱扎乱飞,猪也不急吼吼地拱圈栏,只有大黄狗伏在爷爷奶奶脚边,一起看着被太阳晒得往下滴油的年货。狗是杀不得的,看门狗,算一口。吃它?牙没长齐呢!

  腊月二十四煮灶饭,送灶王爷上天言好事。腊月二十五掸尘,母亲把我们家三间套斗屋旮旮旯旯收拾干净,墙上还贴了《白蛇传》、《西游记》的剧情画,文学的启蒙就从这些年画开始。腊月二十七洗澡。一个大浴盆搁在厢房里,上面撑着一顶水红的浴帐,母亲在厨房烧水,尺六锅里的水一滚,母亲就从灶膛里搛出烧得通红的火砖,搁在铜盆里,舀一瓢沸水烧在火砖上,兹拉一声,白气升腾,母亲端着铜盆健步如飞,金灿灿的铜盆飞过我们每个人的头顶,直抵帐内。母亲说这能驱邪。父亲紧跟着提一桶热水来了,哗地倒进浴盆,瘪瘪的帐子像充气的球,鼓起来,涨满热气。我们钻进去,雾气里看不清母亲的脸,一惊一乍里我们兴奋着,快乐着。到了二十八九,母亲就得为自己忙忙了,“绞脸”是每年必做的,母亲和两三位大嫂坐在走廊里,平日不用的鹅蛋粉拿出来了,厚厚的一坨,椭圆似鹅蛋,看上去粉白,摸摸滑腻腻的。两根纳鞋底的线,在大嫂们手上轻灵而有力,一下下在擦了粉的脸上“绞”着,直至汗毛褪尽,母亲们的面庞也比平日多了几分红润。

  三十晚上,爷爷和父亲就忙着“打稻印”。蒲草的包里盛着石灰粉,从家里至院落,甚至通往水码头的小路,都印满了“稻印”,爷爷看着一地“稻印”,总会拈着胡须,朗声祈祷:“粮仓到处都是啊!”

  年初一,大人孩子换上新衣,母亲还特意给我别上了几日前从货郎担上买下的一对绒花,艳艳的,有钢丝撑着,人一动,花乱颤。十周岁过年照的全家福上,我就这幅模样。

  初一至初十,拜年、疯玩,看大人们“炸鸡”赌输赢,被请去亲戚家吃饭。好日子总是太快,正月还末了,父母就收拾农具准备春耕春种了。他们辛苦劳作一年,只为这几天。

  想想那时候的日子真不富。父母除了几亩地,便没有其他收入。腊月,父亲还得去南荡给渔民们做些清塘之类的杂活,好在过年时让我们有新衣服穿,有花炮放。我见过父亲清塘,跳进水齐小腿肚的鱼塘里,把淤泥一叉叉挖到岸堤上。我在岸上穿着棉袄,吸着鼻涕,父亲单衣薄衫,头上直冒热气。每次父亲收工,母亲都要心疼地说:“快吃口热饭,苦人回来了。”苦人,就是苦钱的人,就是受苦的人。人苦,日子苦,却是有滋有味,要咸有咸,要甜有甜。

  而今,年画已换成精美的挂历,只是找不到合适地方挂。洗一次澡,澡资十元,平淡无奇。绒花几毛线一对,母亲的祝福便日日相随,现在的我已不戴任何花了。那时候玩也透明,欢笑声玻璃样干净。当微笑成为全球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发现那种露八颗牙齿的笑,对我真不是件容易的事。童年里,一朵绒花,一次洗澡,母亲一次“绞脸“,父亲和爷爷打的”稻印“,倾注的都是对生活的爱,一种被清苦劳累压弯了腰,却不停歇的顽强之爱。

  我的年已经淡得没有影子了。一到过年,就把孩子送到老家,让她过一个真正的年。工作劳神,家务琐碎,心里逐渐失去了激情。以周围人作参照,我处处找到不如意。不是美女得不到怜香惜玉的机会。个性刚强,也就失去装嗲卖乖的资本。没有背景,不会平步青云。我的工资总是那么少,我在哪里都会有人嫉妒,我的上司竟然是我前任嫂子的二婚丈夫……

  有一天,一位和我年龄相仿的女同事,非常真诚地对我说:“真羡慕你呀,一直那么自信,那么豁达,专注自己的追求,并且做得那么出色,那么成功!”

  她的话在我心里激起了阵阵涟漪。没想到,风景还是那个风景,移个步子看,竟迥然不同。日子就像肢体,也许没有感觉就是最好的状态。学会平静,我们就成熟了。不再对某个日子满怀热情,从掌心滑过的每个日子都深情目送。

  我在一个完全不熟悉的小城——泰兴迎接2006年。听着不懂的方言,看着陌生的面孔,心里有逝者如水的感叹。过了年,我就三十三岁了。刚迷网络那阵,喜欢用“三三”名聊天。网上朋友问:“你三十三岁?”抛过去一个笑脸,不置可否。那时候,我也就三十一、二岁,觉得自己小呢,三十三岁多远啊!

  一转眼我就三十三岁了。在泰兴,看一看千年银杏,尝一尝黄桥烧饼,走一走济川古道,活着真好!回宾馆给一个远方MM打电话,她说天天铲雪,她的手已经敲不动键盘了。不忍心让她举着话筒陪我唠嗑,挂了。铺开稿纸写下了这篇文字,目送渐行渐远的2005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