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女儿和父亲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3 13:43   新浪文化

  我要走了,离开亲人和家乡,去追自己的梦;去圆自己的梦;去开拓自己的事业;去实现自己的理想。这一去哪年哪月才能够回家和亲人们团聚?我茫然无知。女儿太小了,才七八个月,还抱在妻子的怀里,是好奇吧?睁着大大的眼睛转来转去,看见这么多熟悉的面孔:奶奶、姑妈、外公外婆、伯父伯母、大舅舅小舅舅、大姨妈小姨妈、大哥哥大姐姐……每个人逗她乐,她总是笑得很甜,露出两个小小的酒窝。临走时我亲了一下女儿的小脸蛋说了声:爸爸要走了。她太小了,还不会说话,妻子举起她的手替孩子说了声:爸爸再见!
我走了;我要出国了;我要去欧洲。在我所接触的世界文化中,母语文化摆在第一位,其次就是欧洲文化,在我的眼里那里是神奇的天地,我要去那里找回我自己;去寻找民族的魂;世界文化的魂。是否能做到,对于一个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只读到小学五年级的我来说,我一样茫然无知。我走了,背上行囊乘坐东方国际列车奔向欧洲……

  这一走我差不多走了六年,一拿到意大利的居留我又风尘仆仆地赶回家。当我在亲人们的迎接中走进家门时,女儿亲切地叫了一声:爸爸!此时此刻,我把六年来在欧洲经历的艰辛和磨难通通抛到脑后,因为我终于回到家和亲人们团聚了!

  头三天女儿和我很陌生,我这个爸爸对于她来说:是照片里的爸爸;是电话里的爸爸;是大人谈话中的爸爸。三天以后女儿和我很亲热,要我抱要我背要我一起做游戏、上街要和我牵着手,一碰见熟人就兴高采烈地说:我爸爸回来了!似乎要告诉所有的人爸爸回来了。她已经上幼儿园了,每天都要我接送,每次接她快到家的时候,她总是跑过大坪、跑着上楼梯,有时到了家门口的小坪台上叫我:爸爸快点!只要女儿看见我和妻子坐在

客厅的沙发上看电视,无论她是在做什么,立刻跑来挤坐在我和妻子中间,在她的眼里,爸爸是她的爸爸;妈妈是她的妈妈。女儿喜欢画简笔画,常常独自一人在凉台铺着瓷砖的墙壁上画满了人,她告诉我:这是爸爸那是妈妈还有她自己。我立刻明白了是用她的画笔、用她的方式抒发着一家人团聚的喜乐。有一次我去幼儿园接女儿,她告诉我她的画贴在学习园地上,拉我去那里看,可怎么找都找不到那张画,急哭了,流下了泪水。我擦去她的泪水安慰着,我想满墙壁的画准是老师调整过,我仔细查看,每张画都有名字,终于我找到了女儿的那张画,她才破涕为笑。幼儿园开家长会,女儿非要我去。四五个月的时间里,她几乎都要拉着我的手臂才肯睡觉,有好几次睡觉的时候,我觉得手臂被什么东西越抓越紧便醒了,原来是女儿的手在紧紧地抓着我的手臂,却还在发出睡熟的呼噜声。有天晚上我哄女儿睡觉,见她睡着了,我去上卫生间,她一下子起床,搓着惺忪的睡眼,边叫边找:爸爸!爸爸!我知道女儿担心爸爸又会走。

  机票往返的时间到了,我和妻子带着女儿到厦门游玩了几天,我真的又要走了,到了机场门口,我对女儿说:爸爸又要走了。她从早晨一起床就没有跟我说过一句话,拉长着脸,眼圈已经有点红了,要不是妻子一再哄劝女儿,我想她早就哭出声了。女儿没有说话,扑在妈妈的怀里。我亲了一下女儿的脸蛋,这次还是妻子替女儿说了句:爸爸再见!我走了,别无选择,谁不想在自己的家中享受天伦之乐?可女儿还小,不知道爸爸肩上挑着的担子有多重。

  我走了,到了意大利,一年以后把妻子申请出来团聚,当时考虑到我在意大利的条件太差,会影响女儿的学业,我认为特别是做为炎黄子孙应该首先学好母语,所以把女儿留在她外婆家。我和妻子又苦苦拼搏了五六年,条件成熟了,女儿也上中学了,当我到米兰机场去接女儿的时候,她已经和妈妈一样高了,要不是妻子带着女儿我根本不敢认她是我女儿,因为她长大了;同样,我这个爸爸对女儿来说也是很陌生的,她也不敢认我这个头上已经有白发的人是她爸爸,因为我老了很多。她没有开口叫我爸爸,我不怪女儿,因为在她成长时我已经欠下了献给女儿的那份父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