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妈妈,谢谢你的爱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3 14:04   新浪文化

  作者:齐宁

  妈,在家还好吧?我很好,不用担心。

  突然很想你,2006年就这么悄无声息的到来了,一直不想把自己的幸福展露出来,怕别人说我拽,可是今天,还是想和你说点什么,妈,谢谢你,这么多年一直这么用心的爱着
我!

  妈,十五年了,今年是第十五年了,长的发晕的日子,周边的人见到我,还是会说:哦,你妈怎么样了?还是那样吗?言谈之间禁不住的同情与惋惜,对我,他们总是有深深的怜悯,可是,今天,我要向世界宣布:我们一直都很幸福!

  十五年,这十五年,发生了多少的事情?

  十五年前,那个冬天,好冷,为了不让妹妹玩雪化的水,你上房顶去扫雪,结果就那样从高高的梯子上摔下来,知道吗?妈妈,那一声巨响至今仍留在我的记忆里,小小的我和更加小小的妹妹抱在一起,我们害怕,妈妈,你会死吗?

  你没有,十天之后,你苏醒过来了,那一年,你36岁,摔下的前几天你还说过,过了春节要出去开个服装公司……

  十四年前,你开始不顾一切的寻死,简直想尽一切办法,你知道吗?妈妈,那一夜,你吞下那么多的安眠药,那么安静的睡着了,我吓得一夜没有睡,使劲的摇你,害怕你永远离我而去……

  抢救过来后两个月,你又说服幼小的弟弟给你拿来白酒,那可是烈性的白酒啊,妈妈……

  还有那一次,你一口气喝下那么多的煤油……

  幸好,死神没有收留你,他又把你还给了我们……

  十三年前,你不再否定生命,你开始像以前那样一心一意的担负起自己的责任。那时候,我们家没有闹钟,每天夜里,你总是不敢睡,生怕早晨我上学迟到,那时候,我还梳着小辫子,自己还不会梳,起晚了,还朝你发脾气,而你总是不急……

  十二年前,我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考上了镇上的初中,我看见你的眼睛里,有一种叫希望的东西开始闪亮起来……

  十一年前,妹妹一脚踢翻了暖水瓶,脚被严重烫伤,在床上躺了三个月,你每天给她讲故事,陪她说话,在轮椅上一坐就是一天,而我知道,你有肾炎,老腰疼,平时最多坐4个小时……

  十年前,我开始叛逆,不听您的话,和同学吵架,和老师顶嘴。你被我气的掉下眼泪,可就是舍不得打我;弟弟和人打架,把人家的头打伤了,爸爸罚他跪搓板,并且打的他的鼻子直流血,你偷偷的哭了一夜……

  九年前,妹妹上三年级,老师让她上黑板听写,她全部写错了,老师很生气,说她是笨蛋,妹妹回击说你个死老头,结果学校不再要她,你愁的吃不下,让爸爸找这个,找那个,坚决要妹妹上学……

  八年前,我休学,头疼的整夜整夜的睡不着,曾经两次,自杀,未遂。第二次醒来的时候,你抱着我放声大哭,全不顾忌

医院里那些人好奇的眼光,你甚至打了我一下,虽然并不疼……

  从此以后,我发誓不要再让你为我流泪……

  七年前,你开始长褥疮,你害怕了,那些日子,你反复的和我说以前有多少截瘫病人死在褥疮上,而两个月里,竟然又一步步恶化,你几乎崩溃,我现在仍然清晰的记得,你抓住我的手,妮子,我死了……我打断你的话,妈,我们一定可以挺过去……

  六年前,我早恋,频频跟你提起那个阳光一般的男孩子,妹妹上六年级,高挑的个子,桌洞里经常有男孩子写给她的一打一打的情书,你没有文化,不知道怎么说我们,只是那样紧张的说,不能耽误了学习,学习是大事……

  五年前,肝炎泛滥的时候,弟弟被查出是肝炎

病毒携带者,那时候,我和妹妹都很自私,生怕弟弟传染给我们,都疏远他。你却不然,你始终和他在一起,鼓励他,让他毫无畏惧,我简直无法想象那是那个在我眼里一直很懦弱的你。半年后,弟弟的病毒奇迹般消失,化验结果出来的那一天,你长出一口气,才知道你一直担心……

  四年前,爸爸喝醉酒,把

摩托车骑进河里,血肉模糊,你守着他,眼睛一眨也不眨……

  三年前,我高考失利,天空灰暗下来,没有了一丝的云,哭了2个月,我最终决定上专科。走的时候,你说妈不在乎你上什么样的学校,只要你,好好的,就行……

  而妹妹告诉我,我走后,你干什么事情都呆呆的,足足两个月……

  二年前,妹妹中考失利,因为家里困难,她坚决要去打工,16岁的小人儿哪,我不同意,坚决要退学,你恼了“都得上!”我第一次见您发那么大的火……

  一年前,妹妹考上省重点。

  半年前,妹妹获得全国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一等奖,获得大学保送资格。

  现在,我大学毕业,弟弟明年大学毕业,妹妹明年上大学,我们都很好。

  谢谢,妈妈,这十五年来,你教会了我们如何去包容,去爱一个人;

  谢谢,妈妈,这十五年来,你教会了我们坚强,坚强的面对生活中种种的不如意和磨难!

  谢谢,妈妈,这十五年来,你一直深深的爱着我们,你用一直最深切的眼光跟着我们,关心着我们。

  妈妈,谢谢你的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