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冬日午后,游走在北国的街头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3 14:10   新浪文化

  作者:曾昊清

  无论如何,都无法对周遭的寒冷空气忽略不计,那种挥之不去的潮湿的纠缠。在这条陌生的街道,在落雪后晴空万里的深冬午后。

  这里几近郊区,街道破败不堪,仿佛从遥远的昨日风尘仆仆地赶来,灰色的面孔写
满沧桑和落魄。附近是一所远离我所念的大学的初中,亦是我的考场。每年一度的研究生考试一如既往地让大四生的生活变得混乱不已。西北角两百米的地方,有一座尤其落魄的旅馆,便是我考试两天里的落脚之地。

  然而,再没有闲情关注自身存在之外的世界。胃痛再一次提醒我放慢步伐,仿佛行走于一片迷蒙的雾气之中,所有的一切都变得遥远,恍惚。无数阳光的琐碎粒子漂浮在眼眶。而寒意则肆无忌惮地充斥整个胸腔。这让我想起了远在千里之外的你,在南方碧树映照的世界里的饱经风霜的你。我在想,如果有你在身边,或许一切都迥然不同。

  你尚不知道那个远在千里之外的男生正在遭受的疾病。显然,他有意隐瞒了某些细节。他没有告诉你胃病已经让他举步维艰,没有告诉你在昨日上午的那场政治考试里,他几乎当场昏倒;而在这日上午,他几乎再也无法控制酥软无力的双手,几近绝望地向监考老师提出提前交卷的请求,然而最终他并没有就此离去,因为他瞬间想到了你,想到了你多年以来不辞辛苦的劳作,想起了你微驼着背却强劲有力地走在田间,翻越山岗,把千百年来未曾改变的沉重工具挥舞得轻快自如,不曾有过埋怨……于是,在喝下监考老师端来的两杯热水之后,他还是忍痛坚持到最后——搁笔的那一刻,他几近瘫痪地趴在桌上。

  是的,你并不知道他正在遭受的一切,所以你会在电话里不无关切地问起考试情况,并且再三叮嘱要好好答题,不用过于紧张。那一瞬,他手握电话,几乎落泪。你似乎有所察觉,然而他却笑着告诉你:天冷风大,鼻子冻得发酸。你再一次叮嘱要注意身体。

  显然,他不愿意让你有过多担心。他记得童年每一次异常都曾被你看在眼里。他也记得在某个晨光氤氲的冬日早晨,烧到了四十度的高温,这依然与他幼稚的隐瞒有关——他小小的心灵琢磨着看病将花去的那笔不菲的药费。然而,事实证明他再一次做了傻事儿,因为这一次他并没有熬过去——四十多度,重肺炎;你慌慌张张地背起他,不顾一切地奔向乡

医院,冷风在耳际呼啸,天空深处依然闪烁着来不及散落的寒冷星光。他不得不在乡医院呆了整整三天。他从来不相信在自己身上会发生如此大的花费,看着你默默无言地坐在床头,一脸疲惫,他禁不住热泪盈眶。是的,贫穷让人学会吝啬,他从小就深深体会到贫穷者的生存哲学,便是在任何时刻不忘吝啬的意义。然而,即便如此,他也无法逃避“得不偿失”的命运。那是他第一次感到无助。

  他记得,那日他回得太晚,走过村口的独木桥,不幸落进了溪里。依然是在冬天,寒风刺骨。从水中缓缓走上岸,在冷风中瑟瑟发抖,天空渐渐暗下来,阴沉得几乎再也分不清轮廓,或许因为恐慌,他再无法找到回家的路,禁不住在四堵黑色的墙的包围下抽泣,四处呼唤你的名字,声音悠长,回荡于漆黑无边的四野。半个小时之后,你终于寻声找到了他。后来,你想起那日的情景都心有余悸,你说那一刻那孩子整个身体都凉透了,腿脚早已冻得僵硬。那一次,他足足三天没有说话,至于原因,他本人亦想不起,或许应是未曾知晓。总之,在那个同样阴冷的黄昏,你背着他来到溪边,在藏青的天空下,置身于收割后的青黑的水稻田,面对潺潺的溪水和变幻莫测的晚霞,轻轻呼唤他的名字。也许你坚信,孩子的名字千真万确丢失在了这个沉寂世界的某个角落;他依然在某个并不确定的位置等待着你的召唤。你坚信,他将回来。或许,那个黄昏存在的诸神果真被你打动,就在离开溪边,缓缓走在回家的路上,那个孩子轻声地开口,说:“姆妈,我饿了。”自然,你免不了一阵欣喜若狂。而对于那一日的情景,日后在他看来却有迥异的解释——当他置身于你温暖的背脊,看到山后绚丽的天空之时,恍恍惚惚回到了那个走失的黄昏,丢失于那日的一切温暖感觉自然而然地回到他的脑海,他的心际。

  一阵暖意从千里之外的某个空间扑面而来,穿过长长的街道,瞬间将我捕获。于是我不再想什么。穿过喧闹不已的人群,艰难地爬上五层楼梯,在考场最后一排的空座坐下,随后便听到了开考铃声。窗外阳光如织,破败不堪的建筑也只是留下一片曲折明亮的线条。落光叶子的高大白桦轻轻摇曳,几只麻雀或停落,或飞起,模样煞是可爱。

  上午为我打热水的监考走过来,轻声地问我:“好些了吗?”这是一个约摸四十五六岁的中年女人,一副慈祥的面孔。我猜测,也许她有着一个如我一般的大小的儿子或是女儿。

  我点点头,回答:“是的。”

  “需要我为你打热水吗?”

  “嗯,谢谢您。”我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