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新手工时代 > 正文

马乐山--艺术应该是手工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4 00:23   假日100天

  作者:王辰龙

  马乐山1927年出生于中山沙涌的一个显赫世家,其兄长马绍廉是先施公司的董事。不过自幼喜好画画捏公仔的他却从未涉足家族事业,终日专注于卡通手模制作。20多岁时马乐
山只身来到香港,进入世界第四大玩具制造商马克斯玩具厂香港分厂,在模型部专门做手模。上世纪70年代,史努比开始被做成各种玩具,这个卡通形象的创始人美国人舒尔茨对史努比手模的要求极为严格,总是要求制作人反复修改。一个偶然的机会,马乐山接手制作史努比,由于他制出的史努比形神兼备,令舒尔茨非常满意,他特别交代,以后凡是马先生制作的漫画模型都不用修改。此后,马乐山逐渐成为手模制造的大师。迄今为止,马乐山亲手制作了全球一半以上的史努比塑料玩具手模,以致被人称作“史努比老爸”。

  记者:制作手模这门手艺的难点在哪里?研习这门手艺需要经过哪些磨练?

  马乐山:难点在于你要把平面设计图变成立体模型,而且还要做得传神,这要有丰富的想象力。另外,尺寸规定很严格,和设计原稿相差几个毫米都不行。学习这门手工艺,最好有素描基础。当然还对手工艺有兴趣,要不停地练习,熟能生巧。像其他的手工艺一样,没有天才,只有勤学苦练。

  记者:听说您对手模制作非常痴迷,这有没有影响到您的生活?

  马乐山:(笑)在这门手艺上我确实是全情投入。除了睡觉和吃饭的时间,我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琢磨手艺上,对我来说其他方面已经不重要了。所以我在生活方面简直一团糟(笑),日常起居没有什么规律性,生活随随便便,也不大会注意身体保养。家中成千上万的美术类书籍和制作及收藏的玩具模型,把偌大的祖屋变成了“垃圾堆”。

  记者:在您的记忆中最难做的公仔手模是哪一个?

  马乐山:没有碰到过难做的卡通手模,只要资料齐全,技艺足够熟练就完全可以应付。在做SNOOPY手模的几十年里,我的设计稿是从来不用修改的。

  记者:手模制作是二度创作,那么制作手模需不需要创意?

  马乐山:虽然是二度创作也同样是需要创造性思维。因为你必须把平面图变成立体的、能站起来的模型,而且还要传神、有思想、有活力,所以你需要把画中没有的部分创造出来。

  记者:您说过要制作出好的卡通手模就要读懂孩子们的心,您怎样搭建自己心中的那个童话王国?

  马乐山:保持童心啊!保持好奇心啊!

迪士尼动画我每集必看,经常和孩子们在一起,时常送玩具给他们玩,借此了解他们的需求。

  记者:谈谈您对手艺精神的理解。

  马乐山:做手艺专心就行了。

  记者:手模产品好像正在受到电脑设计产品的冲击,您是否会坚持下去?

  马乐山:我一定会坚持下去,因为我认为艺术应该是手工制作的。

  记者:您最新的手模公仔作品是什么?

  马乐山:最新的手模公仔作品是我们的国宝

熊猫和卡通孙悟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