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德国“中国周” 汽车国际化道路任重道远

http://cul.sina.com.cn 2006/02/02 12:16   DCC

  在正式揭幕半年后,杜塞尔多夫中国中心于12月3—9日举办了中国周活动,中国周期间展出了中国现代书画,传统和现代瓷器,太湖珍珠,还举办了有舞蹈,杂技和武术表演的中国晚宴。中国周的重头戏是12月7日举办的题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国际化发展》的经济论坛。

  中国周开幕的第一天,中国驻德大使馆公使史明德先生、中国驻法兰克福领馆总领事
谢俊平女士和中国驻汉堡领馆总领事马晋生先生亲自到场为DCC首届中国周送上真诚的祝福,DCC里每天上演的中国文艺展演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茶艺表演

  来自中国四川的两位茶艺师魏成明和徐伟为在座的各位嘉宾献上了令人惊叹的峨眉派长嘴铜壶茶艺,古老茶艺有着非常特别的斟茶方式,花样繁多的招式,行云流水的动作,让每一位嘉宾在品味地道中国茶的同时还能享受到传统茶技的无穷乐趣。

  绍剧美猴王

  在中国戏剧中,孙悟空的猴戏表演深受欢迎,尤以中国绍剧的猴戏表演最为精彩!来自中国的绍剧美猴王刘建杨带来了绝妙的演出,还有很多“猴迷”慕名前来,与猴王一同演绎了一出别具风味的中德猴戏。

  柔术滚杯

  在雄浑的乐声中出现了一个精灵般的少女,她就是中国南京杂技团的刘静,这个才十六岁的小姑娘随着音乐做出了各种高难度动作,身体的柔软度令人惊叹。在一圈又一圈的翻、双足和额上被轻轻托起,让您在优美绝妙的各种造型中得到真正的艺术享受。

  少林功夫

  来自嵩山少林寺的俗家弟子白国军、井维胜和李光辉为嘉宾们展示了精彩震撼的少林武功,刀枪剑棍拳指掌,还有头开钢板和针穿玻璃的硬气功,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让在座的各位嘉宾见识了真正的中国功夫。每晚演出时都有两位德国观众为了亲身体验少林功夫而自告奋勇地上台助演,看他们手拿道具时小心翼翼的样子还真有趣呢。

  中国民乐

  来自中国上海的施文卿、顾婧和吴慧菁为大家带来了中国新民乐,用古老的乐器奏响流行音乐,不一样的演奏带来不一样的享受,令在场的每一位嘉宾都如沐春风。

  板桥作画

  虽然这位“郑板桥”只是一个小木偶,可它却能提笔成文,泼墨成画,一切神奇都在中国南京木偶剧团的许虹女士巧妙的操纵中创造。更令人心动的是,在每一天的演出中,都有一位幸运的朋友能得到小木偶“郑板桥”当场所画的《墨竹》,无怪乎大家都伸长了脖子等待好运降临呢。

  关于《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国际化发展》的经济论坛

  论坛的主讲人布克哈特-魏克纳先生曾任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有着切身的体会。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迅速,而且通过自主开发、国际合作或雇佣外国工程师等方式,在汽车工业设计和关键技术掌握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最早在德国亮相的中华轿车,质量就非常不错,而且实现了

发动机等关键部件的本地化生产。而已经在荷兰销售的陆风汽车,则通过低价策略得到了部分消费者的青睐。

  魏克纳还对希望进入欧洲市场的中国汽车提出了一些忠告。他建议中国汽车厂商首先应力争在国内市场取得“强有力的地位”,

汽车出口在最初阶段很难盈利,只有那些有足够经济实力和产品竞争力的汽车厂商才有可能在国际市场取得成功。此外,他还建议中国汽车厂商要注重服务网络的建立和完善,不要急于在欧洲各国全面铺开,而应首先重点培育一个市场规模较小的国家,以取得足够的经验和能力。此外,中国汽车还必须考虑欧洲市场的特点,如注重安全性能和喜欢使用较少污染环境的柴油车等。

  中国江阴模塑集团副董事长曹克波先生则认为,中国的整车出口要形成一定的规模,可能还需要10至15年的时间,而且会遇到欧美国家很多有形或无形的贸易障碍。不过,目前中国的汽车零配件通过与在华外国汽车厂商的合作,已经逐步走上国际化道路。实际上,许多西方著名品牌汽车都在使用中国生产的汽车零配件。

  曹克波指出,与西方汽车业相比,中国汽车工业除了拥有优质的低成本劳动力外,自身的制造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也在迅速提高。此外,为了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中国企业还可以通过与外国企业的联合技术开发及吸引外国人才等方式,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当天,中国陆风车的欧洲总经销商比富尔特先生还带来了一辆披着红绸的陆风越野车,为这次论坛助兴。虽然德国全德汽车俱乐部9月份在法兰克福车展时发表了对陆风车不利的碰撞测试结果,对陆风车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比富尔特先生仍然对在欧洲市场销售中国江铃集团生产的陆风车充满信心。他认为经过不断的改进和提高,陆风车在欧洲的销售前景依然乐观。比富尔特称,该公司已经在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建立了合作销售网络。

  全球四大

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公司中国业务部执行经理安塞尔姆-斯托尔特表示,陆风车的“碰撞测试风波”确实让中国汽车在欧洲消费者心中留下了不好的印象。这说明经过多年的积累,中国汽车工业虽然初步具备了走向国际市场的能力,但大规模进入欧美市场还有很大的困难。但他同时强调,当年日本车和韩国车在进入欧美市场时,都曾经历过类似的阶段。而且欧洲人也明白,中国企业的学习和提高能力很强,中国汽车一定会同其他中国产品一样,在国际市场上拥有自己的位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