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变脸:惊天之谜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9 18:57   DCC

  “无技不惊人”

  柏林,中国驻德大使馆多功能厅,“变、变、变喽——”充满了浓郁川味的歌声回响着,所有的观众都是凝神摒息,紧紧地盯着舞台上那个威风凛凛的“将军”。

  舞台上,正在上演的是一种神奇的中国艺术——川剧变脸。著名的川剧表演艺术家、
人称“变脸王”的王道正老师手法奇快,只见他一转身变出一张威严的脸,一甩头变出一张狞厉的脸,再一跺脚又变成一张嘻笑的脸……动作稳、准、帅、美,喜怒哀乐善恶吉凶,说变就变,信手拈来。

  这些脸谱从哪儿来?又会到哪儿去?观众瞪圆了眼睛也看不出其中的奥妙。应观众的要求,“变脸王”王道正走下舞台,面对面地为观众表演。好奇的观众热情地围住王道正,莫不想从近距离中看出点儿门道来。那他们到底能不能找出王老师的破绽呢?别急,您看王老师气定神闲地悠游在观众席中,还顽心大起的把脸凑到观众眼前让他们看个明白,等他们想伸手触摸的时候,王老师又转身走到另外一边。还有些好奇心重的老外忍不住伸手与他相握,王老师在和观众握手的刹那,一摇头又变了一张脸,在众目睽睽之下的瞬间变换,让身边的观众目瞪口呆,不服都不行。

  绿、蓝、红、黄、棕、黑、白、金,8张脸谱全变完后,王道正才露出了躲在那张变幻无常的面孔背后的他自己的真实面孔,掌声雷动……咦,观众中怎么还会有人认出了王老师?原来王道正老师早在1985年就曾接受柏林市政府邀请来柏林演出过,从没见过这种变幻无穷的艺术表演的德国观众,纷纷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所倾倒……那一年,热情的德国媒体就称王道正老师为 “化装和角色变幻的世界大师”。

  如今20年过去了,王道正应德国杜塞尔多夫中国中心的邀请,带着他的变脸绝技再次来到柏林,和20年前一样,他的表演再一次震撼了德国观众。

  “无理不服人,无情不动人,无戏不感人,无技不惊人。”这是王道正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这也正是他几十年艺术生涯的真实写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