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杜塞尔多夫十年印象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9 18:51   DCC

  “喜欢她的宁静,也喜欢她的热闹;喜欢她的古典,也喜欢她的时髦”,丁大刚是一个说话不多的人,但从他的眼神、从他的语气,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他的认真和坚持,看得出,他是热爱杜塞尔多夫的。说这些话的时候,汽车正开过那条世界著名的国王大道,这条与柏林的库当大街齐名的街道以时髦和华丽著称,“国王大道有个口号,‘欣赏别人的同时也被别人欣赏’,很多人来杜塞尔多夫首先都会被国王大道吸引”,丁大刚说。此言的确有理,这里是德国最时髦的购物城,也是世界上最优雅的购物大街,无数的世界名牌簇拥在这条道
上,时装、古董、珠宝…任何一个经过这里的人都会投下留恋、欣赏的眼光,这是杜塞尔多夫最闪亮的一块地方。

  当然,杜塞尔多夫的美绝不止于这种时尚,比如说那些时不时在你视野中出现的街心花园,那里有着梦里才会出现的有着巨大树冠的树和大片大片的青草地,仿佛看一眼都能让你心中长满春天。作为江苏省驻欧洲经贸代表,丁大刚来到杜塞尔多夫已经十年了。对很多人来说,十年应是人生中一段不算短的历程,这十年,因为大大小小的各式活动,丁大刚几乎熟悉了杜塞尔多夫的每一个部门,也因此而熟悉了杜塞尔多夫的每一个角落。“刚刚我们经过的那个大草地,无论清晨黄昏,总会看见很多人慢跑、散步,还跟着可爱的小动物…”丁大刚不太爱运动,但他因为从小生活在黄浦江边,有时会因为怀念涛声而去莱茵河边走走。

  莱茵河畔较之精心雕琢的上海外滩而更多地拥有了一种自然而生的雄浑,树木和青草扬起一片片明朗的绿,那些蕴藏在简单中的美丽常常会给你惊喜。在莱茵河畔,你常常会看见深色的有些年代的老楼和明丽的甚至是清亮亮的玻璃构建而成的新楼肩并肩地连成一片,就象低沉和清脆的歌吟同时响起,居然也能很和谐地让你的感觉永不困倦。“也许,这种融合和容纳也是杜塞尔多夫的独特之处吧。”丁大刚这样评价。

  莱茵河真的很美,丁大刚和很多常年生活在杜塞尔多夫的人一样喜欢她,尤其是彩霞满天的时候,落日的余晖轻轻洒在水面,远处大桥雄伟的身姿就象一幅剪影似乎能永远地刻在你眼底。河畔,圆圆的太阳伞下是一桌又一桌慵懒闲适的游客,当然,谁也不能确定那都是游客,杜塞尔多夫的市民是从不厌倦这种美丽的。总之,这一切美好而让人满足,杜塞尔多夫市的市民都很骄傲于这一点。

  提到莱茵河,当然不能不提紧挨着的老城。老城就叫老城,也许就是因为古老吧,大家都习惯了,老城也被称为是世界上最长的酒吧街。老城幽静,每一块石砖都象是沉默了千年;老城繁华,每一张笑脸都象在招呼着你。很多人在第一次踏进老城的时候就会被她的温暖和古朴所感染。啤酒馆里的桔黄灯光朦朦胧胧就象童年记忆中母亲的呼唤,露天摆放着的长凳粗拙结实,让人想起远去的美好…再来上一杯杜塞尔多夫独有的老啤,那种惬意和美妙真是无法言述,也许,让人神往的欧洲式的悠闲就是这样子的吧。

  “如果你问老城最破旧的房子在哪,人们会告诉你――海涅故居”,丁大刚有时也会

幽默一下,“杜塞尔多夫有很多的故事,它的智慧和底蕴往往就在那些不张扬的地方。也许,海涅也喜欢这一点…”

  当然,老城也会张扬,也会喧闹,丁大刚能根据多年的经验报出一大串数字:“每年六七月间,杜塞尔多夫都会有爵士音乐节,20多个国家的400多位音乐家,90多场音乐,大约会有25万多的客人…”这种广场音乐会让每一个人都能找到释放自己的理由,除了这些,还有狂欢节、游乐会等数不清的方式,常年绵延不断的节日让老城经常喜气洋洋、生机勃勃,这样的老城,谁会不喜欢呢?

  “杜塞尔多夫处处透着浓郁的文化气息,数不清的美术馆和展览、歌剧、芭蕾、舞剧、音乐剧、话剧、音乐会…这种艺术和文化可以说已经成为杜塞尔多夫市的一种传统了。”丁大刚业余时间也常常会在这种传统中领略杜塞尔多夫的艺术气质。“这很平常,看表演、听音乐,人们都热爱艺术。”当然,杜塞尔多夫的艺术气质不仅止于音乐会、芭蕾舞,那些随处可见的现代感极强的建筑不就是很好的代表吗?奇形怪状的、五颜六色的,有的象跳动的音符,有的象古老的壁画,可是不论它有着怎样的不同的创意,它都具备同样的德国品质――坚强!

  而作为长驻欧洲的经济代表,丁大刚似乎更在意杜塞尔多夫的经济氛围,杜塞尔多夫可称为德国西部地区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是著名的鲁尔工业区的“办公桌”。许多国际大公司的总部都设在杜塞尔多夫,驻杜塞尔多夫的领事馆和外国商会机构就有80多家,金融机构也不少,有180家左右,其中外国银行也有55家之多,每年在杜塞尔多夫举办的国际专业博览会有40多个,所以杜塞尔多夫还号称为博览会之都。这一切,又有多少城市能如此之活跃,如此之繁华呢?“杜塞尔多夫具备了兴业的良好条件,基础设施极为出色。”丁大刚这样评价:“州政府和市政府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切可能的支持。”

  与生俱来的自然风光,无所不在的艺术气息,再加上日益成熟的兴业条件,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感受,杜塞尔多夫都是让人迷恋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