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一个德国人眼中的南京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9 18:50   DCC

  见到贝克的时候,他正盼着一本书的到来。那是一本介绍南京传统文化的书,详细地列出了许多在旅游景点之外的可参观之处。

  “是个英国人写的,我一看到就买了,还没收到呢。”贝克认真地眨眨眼睛。

  活泼幽默的贝克来自德国,他的正式身份是,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简称北威州)经
济促进有限公司驻中国南京代表。贝克已经在南京工作了1年多。他的汉语发音相当标准,但因为紧张,说得不是特别流畅,贝克遗憾地解释说,那是因为“我的中国话有10年多没用了,所以现在退步很大,没那么好了。”

  中国缘

  贝克和中国结缘已久。

  1975年,贝克进入汉德堡上大学,主攻国际法律专业。宿舍里有一位同学在学习汉学,在他那里,贝克看到了中国的草书,以及各种中国文化的象征物,大为痴迷。1年后,他更换了专业,开始学习汉学,将国际法律列为兼修课。

  “那是1975年,浪漫的汉德堡的故事。”贝克笑着说。他花了三四年时间学习汉语,其他时间学习历史、经济等等相关课程。“那时候,毛泽东思想也传播到了汉德堡,我们也喜欢他的思想。”这个出生于马克思诞生地的德国人说。

  热恋着汉学的贝克,同时是个不折不扣的旅游爱好者。迄今为止,他已经去过成都、济南、青岛、厦门等许多中国城市。

  1984年,贝克把旅游目的地选在南京。中山陵、明孝陵,贝克把南京的旅游景点转了个遍。他那时并没想到,20年后,自己居然会有机会长驻南京,有足够的时间细细地比较这几个景点的不同。

  生活在南京

  对于“老南京”贝克来说,生活在南京是惬意的。

  周末是贝克的自由时间。星期五晚上,他通常选择过夜生活;周六骑自行车、游泳、健身。这也不需要很固定。赶上他认为有意思的活动,他是一定要去参加的,譬如端午节的龙舟比赛。

  周末的美食也是不可少的。实际上,贝克对中国菜完全是来者不拒。他每天吃两顿中餐,胃口很好,饺子、鸭血粉丝汤,什么都吃。连面目“狰狞”的龙虾,许多德国人是不敢吃的,贝克也照吃不误,“味道非常好,就是太麻烦,要戴手套,而且肉太小。”贝克颇有些得意:“我一次就吃很多。”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因为吃,贝克还闹了个大笑话,他不知道1两饺子到底有多少,一下子点了许多,结果最后撑得吃不下。

  与美食相伴的,自然是美酒。贝克认为最好的啤酒是和他同名的贝克啤酒。不过,对南京的啤酒,他也大加赞赏,不知是不是因为采用了德国方法酿制的缘故,南京的“金陵干”很受贝克推崇,他不但自己喝,还不遗余力地推荐给朋友。

  去过一次总统府后,贝克惦记上了总统府后边的一个酒吧,成了那里的回头客。

  贝克还喜欢中国茶,说不清楚理由,只是一味地喜欢,雨花茶、龙井茶都时时品尝。

  1年多来,贝克已经把南京摸了个大概。他很喜欢南京的春天,晚上在外面喝茶总是惬意的,他还发现一个绝佳的品茗场所——鼓楼的一个茶楼,漂亮而传统,和朋友一起坐坐,安静而淡雅。但夏天的晚上,贝克还是更常去喝啤酒。

  贝克喜欢在夏季去梅花山。到了秋天,他就去紫金山坐缆车,从山顶走路到灵古寺,花上两个多小时,路上顺便可以参观很多景点。

  南京不可错过的地方

  “我最喜欢的是明孝陵,”被问到最喜欢的南京景点,贝克总是不加思索。在他看来,中山陵固然现代而有名,但并非他喜欢的类型。像许多德国人一样,他青睐的是比较安静,有着文化感觉的地方。他认真地解释原因:“我知道原来南京是中国的首都,明朝的。明朝没有了,但从明孝陵还可以感受传统,感受几千年的历史。”

  除此之外,南京当然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贝克很喜欢南京的新街口商业街,期盼着那里的地铁早些建成。那里的商场、餐厅、酒吧非常集中,1600余户大小商家星罗棋布,逛街、吃饭、喝酒可以随心所欲。贝克一向有着很好的眼力,就在今年3月,新街口跻身中国著名商业街,仅次于北京的王府井和上海的南京路。

  类似的地方还有湖南路。不管有目的性的购物,还是消遣娱乐,这里都是个相当不错的去处。街面虽然不如王府井那般宽敞,但干干净净。受贝克的蛊惑,我在华灯初上之时前往,行人三五成群,悠然度步。路边的小店,或新潮,或复古,总有着自己的特色。远望去,咖啡厅门前的招牌闪烁着柔和的光。

  而南京另外一处著名的步行街——王府街,是贝克常推荐给外国朋友的一个地方,“我去那里不会迷路的。”还有新兴起的“南京1912”,在贝克看来也不错。

  “南京1912”其实是条文化商业街,位于南京市长江路与太平北路交汇处,依托南京著名的总统府。设计风格也与总统府遗址建筑群总体风貌一致。这片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青灰色与砖红色相间的建筑群,风格古朴精巧,呈L形环绕总统府,整个街区遍布着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餐饮、休闲、娱乐的知名高端品牌,是娱乐休闲的好去处。有人称这里是南京的“新天地”。

  不到玄武湖,等于没有到南京

  南京最让贝克倾心的是自然风景。他对玄武湖情有独钟。对初来南京的德国朋友,贝克安排的第一站就是玄武湖,而且,要从城墙上看。

  位于南京市东北城墙外的玄武湖,历史上除了训练水军之外,它一直是帝王大臣们的游乐地。玄武湖湖岸呈菱形,周长约10公里,夏秋两季,水面一片碧绿,粉红色荷花掩映其中,满湖清香,这是贝克喜欢玄武湖的主要原因。

  “买纪念品可以去夫子庙,也可以去湖南路,那里的很多小商店比大商场还好呢。”贝克自己就买了不少小艺术品,只要看到漂亮的就买,他说要送给家乡的亲人和朋友。

  贝克发现很多外国人在选择旅游目的地时,总是首选上海,然后是杭州、苏州、周庄,之后回到上海,再去昆明。但很多中国旅行者更愿意来南京玩,因为他们知道这里有很多有历史文化的东西。所以,贝克说,“必须告诉外国人南京有哪些地方好。”

  南京给贝克的遗憾

  贝克坦言,如果不是工作原因,他更愿意到丽江定居。因为南京冬天的寒冷让他很不舒服,而夏天又实在太热。在南京住久了,贝克发现南京的一些不足。

  首先是文化生活不够丰富,尽管酒吧里不乏乐队演出,但比较高雅的音乐会太少。而那么多充满浓郁历史文化感的地方,都没有好好开发,多年来没有大的变化,比如南京的城墙,一段完好一段破损,看上去极不完整。

  南京的长江总让贝克想起家乡的莱茵河,可在莱茵河边人们可以玩耍、跑步、骑自行车,而长江却“没什么可玩的”。

  偶尔,贝克也听中国的民乐,对那首驰名中外的《茉莉花》最为熟悉。不过,这些中国歌曲他大多不会唱,有一首例外,那就是他最喜欢的《橄榄树》。

  之所以喜欢,是因为其中的一句

歌词:“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