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2005年度《炎黄春秋》杂志 > 正文

钱让能为责任田上书毛泽东:批判“保荐书”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3 16:15   炎黄春秋

  钱老说,我在省委政研室工作了近一年时间。1965年初,我被调出政研室,回到安庆安排到地区农研所任所长。当时的政治气氛已趋紧张,我这种人这时只能搞科研,不能搞政研了。而“文革”一起,想搞科研也不可能了。

  1966年夏秋间,我正与一班科技人员在徐河公社的稻田里日夜奋战,地委行署派人把我从徐河押回安庆。这时地直机关大字报已经铺天盖地。妻子饱含热泪给我收拾行李,当年
我们一起辞别校门投身革命,她一直不辞劳苦的支持我做好本职工作,而今我却因言惹祸,而且祸及她和孩子,真让我五内俱焚,总觉有千言万语要对她倾吐。但时间和环境不允许,我只能背着押解人员偷偷地和她说上几句话:“除了‘上书’,我没有做任何对不起人民的事,无论出现什么情况,我决不会自杀,你也要带孩子坚强地活下去。”她会意地点头说:“我相信你”。离别了妻子,我随着押解人员到了隔离地受审。在受审地,我被严密监禁,除大会批小会斗以外,平时连吃饭、喝水、大小便、起床、睡觉、扫地、运送垃圾等等,一切的一切都得要向提着大红棍子的专政队请示汇报,一切人身权利都被剥夺贻尽。批斗与劳动改造交替进行。江堤冬修时,我们一群所谓“牛鬼蛇神”都由专政队押送到堤上干活。分给我的任务是拉大板车运土,每次运土都要堆得满满的,一车土大约有六七百斤重量,还要翻过十多米高的坝埂。从早上东方放白拉起,一直要拉到晚上摸黑。精疲力竭地回到住地后,还要“请罪”,并接受专政队的批斗,随时被拳打脚踢。

  随着“文革”的发展,批斗高潮迭起,对我的迫害愈演愈烈,以致发展到捆绑吊打,用石块砸身等。面对专政队的种种非人折磨,我曾想投江自尽。心想:活着受辱,倒不如到另一个冥冥世界中去寻求解脱。但忽而又想:回首平生无憾事,仰不愧天,俯不怍地。我决不能也无权利随便毁灭自己。坚信是非曲直忠邪,自有千秋公断。于是我暗下了决心:一定要活下去!

  安徽省、安庆地区革命委员会相继成立后,为了肃清“三自一包”的流毒,搞大批判为其开路,把我当作活靶子。地区革委会成立了一个“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钱让能战斗队”,用了十多天时间,精心编排批判“保荐书”的材料,并进行了预演。开始我并不了解这些人在干什么事,有天夜里,突然听到战斗队传来狂热地喊叫,其中有号啕大哭的,有狂笑的,有怒吼的,有捶胸顿足的,有慷慨陈词的,也有抑扬顿挫像是在朗诵,就像一台戏。后来我才知道这是为批《保荐书》而进行的预演。

  正式彩排那天,我被拉到会场,战斗队员鱼贯而入,一个一个地照本宣科地批判我。其中有好多东西都是“莫须有”的,我无申辩的权利,只能“老老实实”听他们讲。批斗一节,就追问我一节。我则从容不迫地一节一节予以驳斥,有根有据,常常驳得他们哑口无言。头头们只好与战斗队一起大呼口号。

  1969年元月,安徽省第一次“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在合肥召开。为了给会议增添光彩,体现活学活用,学用结合,革委会又把我“请”到合肥。为了显示批判的“高水平”,会上又专门针对我组成了一个战斗队。除在大会场批斗之外,每天还要到合肥市中心将我作为最典型的活靶子进行批斗,一直批到月底。之后又将我送回安庆,游斗于大别山区和沿江两岸城乡。

  钱老说,整个“文革”前期,我作为靶子,在全省到处“游斗”。真是几度寒暑,几度春秋,都在批斗中度过。后来,也许是老调重弹没有人爱听,年年如此的一本旧戏,大家都感到了厌烦;也许是某些领导和头头们认为流毒已经肃清,大功告成。在省、地革委会的批准下,1969年6月,对我的巡回游斗终于偃旗息鼓。1969年冬,我同绝大多数“走资派”一样获得了“解放”。此后,连续三年将我安排在农村驻点,后被分配搞科技管理工作。直到1982年12月,中共安徽省委正式下文,为我平反。

  在我们谈话的最后,钱老说,惊心动魄的一幕已经过去,宝贵的青春年华也在历史误会中耗尽。但是,我无怨无悔。历史发展证实:任何一次巨大的历史性灾难,必将以历史的巨大进步作补偿。经常想到这,心底也就自然宽容和坦荡了。更何况我还是一个劫后余生的幸存者。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