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晚年一半是故乡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5 20:55   新浪文化

  作者:徐向林

  小城的春色来得早,护城河边的桃花开了,一簇一簇的,娇艳欲滴,花瓣儿随着暖风扬扬洒洒地飘进护城河,那河水也变得温柔多情起来,不再似一个滚滚东流的勇士,它在春日的阳光下款步而行,小城人称这护城河为桃花河。

  这桃花河的水滋润了薛沂的童年,而他的青年、中年时代则只能梦萦桃花河了,一湾浅浅的海峡,恍若铁壁铜墙,他回望故乡的视线常常泪雨模糊,无声的泪水滴落在繁华如梦的台北……

  每当忆及往事,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嘴唇哆嗦,敏捷的思维也变得混乱起来,在百万雄师过大江的隆隆炮声中,宣告着南京蒋家王朝的覆灭,

国民党溃退台湾时,在句容联中读高中的薛沂来不及与家人道一声别,就被国民党军队强行随学校成建制地迁往台湾,那一年,薛沂才十八岁,这一别就是整整四十载!

  到台湾后,薛沂多方打听却得不到家乡亲人的一点消息,浓烈的思乡之情婉如春雨后的竹笋般疯长,文笔功底不错他开始埋头写作,抒发心中的苦闷,将思乡之情凝于笔端,将泪水化成了文字。几年后,大学毕业的他被谴送到台湾海军服役,在股役期间,他创作了许多展现家庭伦理与美好爱情的舞剧,如《风港渔歌》、《书香门第》等,一举成名,针对台湾崇洋媚外、惟美是从的潮涌,他创作出《月光普照》等剧本,通过剧情阐述外国的“月亮”并不比中国的“圆”,公演后获得好评如潮。

  在台湾的日子里,薛沂极力反对台湾与祖国大陆的隔绝,真诚地希望两岸能够和平统一,但他一个下级军官人微言轻,起不到多大的作用,于是他就把理想寄予剧本,1968年他创作出《陆桥》,通过桥梁的连结呼唤人与人的沟通、台湾与大陆的相通。剧本写出来后,获得台北市政府颁发的征求剧本电视剧第一名,随即引起了台湾电视公司的关注,他们立即把剧本搬上了荧屏,并且选定在1969年转播美国“阿波罗”号登月实况的黄金时段播出,寓意美国“阿波罗”号尚且能够搭起地球与月球的桥梁,那么在人世间还有什么“桥”搭不成?

  台湾军界的黑暗薛沂深有体会,他毅然放弃提升军衔的机会,离开了军界,进入台湾电视台公司从事剧本专业创作。家乡的桃花河滋润出薛沂的灵气,他的剧本立意新颖,言之有物,一改传统空洞的说教,给台湾的电视剧市场刮进了一股春风。他创作的剧本《向日葵》获得了台湾舞台剧铜像奖,由其写作的主题歌《向日葵》唱红了全台湾。1971年,他创作了反映家庭伦理的电影《吾爱吾妻》,除担任该片编剧外,他还担任了该剧的副导演,男、女主角分别由当时红遍台湾的柯俊雄与甄珍饰演,他还在剧中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充分显示了他在编、导、演等方面的全能才华。客居台湾多年,薛沂先生先后创作出了《春风大地》、《金凤缘》、《鲤鱼仙子》、《疯女情》、《大刀王五》等60多部1000多集电视剧,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春风大地》,融合了两岸人民的情感,电视剧《金凤缘》在台湾造成万人空巷的局面,每到傍晚,台岛的出租车司机、店老板均提前打烊,以便及时回家收看该剧。后来获得台湾“金马演后”的杨贵媚就是被他慧眼相中,在他的剧中担任小宫女一角而走上银幕,成为家喻户晓的大明星的,演红了《包青天》的影星仪铭等人,均在他编写的电视剧中出现。

  在薛沂先生的创作生涯中,他不仅在编剧界占有一席之地,而且还多次担任团长,率领文艺团体赴东南亚演出。一次,他率由当时台湾影视红星组成的新东歌舞团到香港演出,大获成功。当时香港电视台委派当家主持何守信约其访谈,但由于何守信只会讲粤语,而薛沂只会讲普通话,有着访谈的语言障碍,这时,香港影视红星沈殿霞得知消息后,立即推掉其他档期,主动来给薛沂当“翻译”,采访结束后,薛沂向沈殿霞表示谢意时,这位“肥姐”却说:“应该让我来谢谢你,能给你这样的大编剧作翻译,其实还是我的荣幸呢。”

  薛沂先生是个热心人,一次,马来西亚侨界邀请他带团前去义演,募款建造羽毛球馆,他为了振兴海外华人的体育事业,立即出面邀请了以主演《欢颜》而成名的台湾第一当红明星张国柱、“金马影后”杨慧珊、“香港影帝”黄嘉达、影视歌三栖明星邹森以及于樱樱、龙飘飘、风飞飞等30多位超级红星赴新马义演,所得款项全部赠给羽毛球馆建设。这支庞大的超级演出团所到之地均受到了空前的欢迎,许多华侨华人都说:“这支超级明星能主动义演,真是想也不敢想啊。”

  就在薛沂先生的创作处于高峰期之时,岛内的“台独”势力日益膨胀,他深恶痛绝,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他不惜在收入颇丰时离开台湾,那时,由于海峡两岸隔绝,他不得转往了另一个陌生的国度——美国纽约,在迁移时,薛沂泪流满面,他来到海边,遥向故土长跪不起……

  在薛沂先生不同凡响的人生历程中,始终和他站在一起支撑他的是他的夫人陈淑贞女士,陈女士祖籍湖南,两人婚后育有一女,薛沂给其取名为“小桥”,他希望台湾与大陆搭起桥梁的愿望在女儿身上能够实现。他们一家在美国的生活十分富裕悠闲,但远离故乡的他内心里依然沧桑积重,不管生活如何变化,他日夜思念着的依然是故乡那片热土,那哺育他成长的桃花河!

  大陆改革开放后,薛沂先生兴奋异常,他毅然卖掉在美国经营红火的超市,回到故乡江苏东台探亲访友,一踏上故乡的土地,他的心情悲喜交集,家乡富裕了,变美了,那条桃花河潺潺流水,轮转着岁月的划痕。第一次探亲后,他几乎每年都要回到家乡度过一段时间,他象个孩子似的徜徉在桃花河畔,同时,他还鼓励了许多台胞陆续回到家乡。2000年,他做出决定,在东台城里买下了一套房子,每年在美国呆上半年,然后再回到东台小城过半年。回到故乡的怀抱他是欣喜的,他以诗言志,写下了“人是家乡亲,月是故乡圆”和“一身漂泊在海外,情丝万缕故乡来”的精彩诗句。

  晚年一半是故乡,他是幸运的,在他的有生之年,他能在故土找到了精神的家园,尽享着天伦之乐。

  桃花水流千转百回,溯源而上,那是小城的春色,如一幅水墨画舒展开来,而薛沂先生则是这画卷中怡然自得的垂钓老者,只有在故乡的怀抱中,他才能将山水人情咀嚼得津津有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