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2005年度《炎黄春秋》杂志 > 正文

中国水电何以未能优先发展(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6 22:05   炎黄春秋

  作者:李锐

  《中国水力发电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工业史的组成部分,早在1985年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南宁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时,就有编纂一部《中国水力发电建设史》的
意向,经我建议,做出“开展中国水力发电史料征集工作”的决定。随即成立编委会,编辑出版《中国水力发电史料》,1987年创刊,至1997年停刊的十年中,共出版了28期,刊出文章、资料约320万字。此事得到广大水电工作者的支持,特别是老一辈各级领导和专家积极投稿,总结了他们多年来参加水电建设的亲身体会和经验教训,从而抢救了一大批珍贵资料。这些都为编纂《中国水力发电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这部书比较详细地介绍了中国水力发电建设事业的发展过程,并分述各专业技术进步的事实,以及各主要水电站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可说内容相当丰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于一切从事水电建设工作的人,尤其是现在正担负重任的年轻一代,了解和熟知过去的历史,从中认真吸取经验教训,是必要和有益的。从而更结合实际,引进当今国内外有关的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各方面迅速提高原有的水平,并督促国家各有关部门为开发中国的丰富的水能资源,做出更多的贡献,这是老一代的希望。

  水电是一次能源,如同煤炭、石油一样,但它是用之不竭的再生能源,更是毫无污染的清洁能源。此外,水电站所形成的水库多具有防洪、灌溉、航运、供水、养殖和旅游等综合效益;在电网运行中,可以承担调峰、调频等多项任务,有很大的灵活性。中国河流众多,水量充沛,特别是西南、西北地区,高山峡谷,落差大而集中,如黄河、长江干流总落差都是五千多米,水电建设有着天然的优势,造价一般低于世界各国。上世纪50年代中期,我们就已查清,中国的水力资源居世界首位,开发条件特别优越。

  1912年,在云南昆明市郊螳螂川上建成中国第一座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但在旧中国,水电曾长期是一个陌生事物。抗战期间,

国民党政府在四川、云南、贵州等地开始修建几座装机仅几百千瓦的水电站。日本占领东北时,在松花江、鸭绿江等河流上大规模发展水电,但并没有相应地产生中国的技术力量。直到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10月,第一次全国水力发电会议,才为中国水电建设事业揭开了序幕。

  1952年秋,我调北京中央燃料工业部主管水电工作,50年代和80年代初先后共工作了十一年,是我生平最长的工作岗位,从而同水电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虽身离岗位,但心却仍与水电密切相牵,继续为中国应优先发展水电尽绵薄之力。

  当年,燃料工业部有煤炭、电力、石油三个部外的独立总局,水电是部内局;从国家计委到部领导都很不重视水电。同时,水利部专一防洪,大兴水库建设,已开工的官厅和淮河各支流的水库工程,都没有安排电站。经过努力,1953年初,即成立了水力发电建设总局,这样就便于呼风唤雨了。随后得知苏联专家电力组长曾向部领导警告:鉴于苏联经验,中国不要搞大水电站。经我建议,1954年派电力代表团到苏联考察,部内管电的副部长刘澜波任团长,我任副团长。在苏联四个月,将他们开发水电的经验教训彻底弄清楚。如伏尔加是平原河流,总落差二百多米,建大水电站投资特大、工期又长,每年占去一多半电力投资,而投入容量有限。回国后,我作了一个报告,并在《水力发电》发表五万字长文《苏联水力发电建设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经验教训》。黄河规划结束之后,水利系统也开始接受防洪水库工程应当综合利用的主张。为了便于各地水电的开发,50年代中期,水电总局即在全国成立了八所水电勘测设计院,其中五所在西部,以便西电东送。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建成的浙江省新安江水电站,装机66.25万千瓦,不到四年就开始发电,又好、又快、又省,造价同火电相当,水库千岛湖现已成极佳的旅游胜地。

  1958年1月南宁会议,讨论三峡问题的“辩论”,毛泽东否决了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林一山尽快上马的意见,同意我的从长计议;同时,接受了我的建议:我们完全有条件比较快而省建设大中型水电站,于是确定电力工业“水主火辅”的方针。党中央八大一次会议上,电力部刘澜波部长曾谈到“二五”计划后,力争水电比重达到50%。令人遗憾的是,这只是昙花一现的梦想而已。

  1959年庐山会议批判“彭德怀反党集团”,我被列入集团成员。随后水电部也打出一个“李锐反党集团”,我们被称为“反火电、反水利、反三峡”的“三反分子”。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全国水电系统受连累的各级领导和技术骨干不下200人,使水电建设发展受到了严重影响。文革期间水电系统更成为全国最重的受灾户。在极“左”思潮的支配下,当年水电部的负责人,沿袭水利建设的勘测设计分散于施工单位的办法,将水电系统所有勘测、设计、科研单位全部拆散,多所水电学校停办,人员分流,水电总局也被撤消,档案资料烧毁或丢失,只有成都、昆明两所勘设院,由于领导奋力顶住,得以保留。水电建设遭此摧残,元气大伤。1979年1月我回京复职后,主要的工作就是恢复所有这些机构。这时提出的全国十大水电基地的设想,主要在西部。

  到80年代,中央领导都言之凿凿要优先发展水电,但始终未能实现。我介绍过当时的世界形势:根据80年代中期的统计,除14个计划经济的国家外,在161个市场经济国家中的电力,水电比重达到和仍在90%以上的国家有32个;水电比重达到和仍在50%以上的国家有112个。这些国家优先开发水电半个世纪左右,已开发水力资源都在40%以上,高者90%。我去过巴西和澳大利亚,都是煤炭出口大国,水电比重:巴西90%,澳大利亚59%。到2002年底,依靠水电提供能源的比重,仍有24个国家在90%以上,55个国家在50%以上,62个国家在40%以上。水电的平均开发度,发达国家已在60%以上,其中美国水电资源已开发约82%,日本约84%,加拿大约65%,德国约73%,法国、挪威、瑞士也都在80%以上。而我国水电资源的开发只有21%。在全国发电量比重中,五十年来水电长期徘徊不前:1950年17%,而2000年也只17.8%,导致此种局面,不能不令人叹息反思。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7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