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容易受伤的河流

http://cul.sina.com.cn 2006/02/19 21:48   新浪文化

  作者:秦雨

  河水很大,我和父亲静静的站在河边,一场秋雨过后,这条瘦而弱小的河流一下强大起来,淹过平日过河的咧石,漫过像狗牙咬过一样的河堤,就连岸上正开着小白花的草地都吞没了。我看了看对面的山,又看了看父亲,说我背你过去吧。父亲仿佛有些不好意思,说我能够过河的,河里的沙籽垫脚,河水又深,你摸不着河道的。父亲给我扔一支烟过来,
开始狠劲的抽。我慢慢脱掉裤子,向水里走去。父亲在后面说,都脱了吧,会潮坏身子的。水果然很大,一下就没过胸部,父亲也一步步跟过来,不时传来几声咳嗽,一口一口向河里吐着口水。人老了,总也戒不掉烟,真是自讨苦吃。

  其实,这条河我一点也不陌生,从小学一直到现在外出工作,每年都要过成千上万次。小时候过河,被父亲搂在怀里,听着哗哗的水响,脸上却看着天上的云,一路唱着“泉水叮咚泉水叮咚”就到了河边的草地上,赤着脚就飞进了学堂。上中学时,就爬在父亲的脊背上,鼻子贴着父亲混合着烟草和泥土的清香,倾听着父亲蹦噔蹦噔的心跳就过了河。再大一点,父亲就吃劲的拽着我的胳膊,仄着身子堵在上游的浪尖,一步一步插在水里慢慢向前移。有时不小心一脚踩在砂石上,就啊的一声叫起来,父亲便会将我背起来疾步抢到岸上,将脚底的砂石挤出来,用嘴狠劲的向外吸。父亲说,脏水钻进伤口,会化脓的,唾液能败毒,一吸就没事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父亲就这样默然跟在我后面。我们都走的很慢,每一脚踩水的声音都很清晰。浪从我身边打着旋流到后面去,一阵一阵的灼热从后边传过来,是地热,秋天的地心里散出来的热气从脚心慢慢向胸腹丹田之间升腾,给人无尽的温暖。

  终于到了岸边了,我一边穿衣服,一边向后面看。每次到了河边,我总会习惯的向河里挥一挥手,给父亲招呼一声:我走了,你回去吧。真怪,人长大了,父亲更像一个朋友。

  父亲没有跟过来,竟还远远的站在河心,微微弓着腰,说你一个人走吧,我要回去了。我有些纳闷,又喊了一声,父亲还是站着不动,只是用力的向我挥手。

  我踌躇了一会儿,又重新泡到河里去,父亲看我过去,急的直瞪眼,不安的说你怎么又回来了,我不要紧的,只是脚被石片擦了一下,脚底有茧子护着,不疼的。我背向靠近着他,用了很大的劲背父亲起身。但是父亲竟轻飘飘的,我一下失了重,险些栽进河里。父亲急急的说,放我下来吧,我能走。我感到眼前一阵模糊,紧紧搂住父亲的腰和腿,父亲身上湿辘辘的,小腿细的险些握不住,一种冰一样的寒冷直刺到心窝深处。父亲不再说什么,乖乖的伏在背上,大概是怕我不堪重负,会摔进河里。

  父亲坚决让我把他背回去。父亲的一颗门牙坏了,天天疼的直流口水,吃饭睡觉都成了问题。这一次回家,好说歹说才答应跟自己一起进城换一颗牙的,现在竟又不去了。“回去吧,只是一颗门牙,又不靠它咬东西,再说,我一个人走了,你妈也会担心的”,父亲像孩子一样求我。

  我只有向回走,我知道父亲的脾气。我将父亲轻轻的放在庄稼地里,刚一松手,父亲竟然一下跌在地上,腿脚好象不听使唤。我又不敢帮他穿衣服,只好背着身子站在水里。好一会儿,父亲才摸索着站起来,裤腰裤腿沁出一大片水渍。

  我抢过去去,想帮父亲看脚,父亲却突然发起脾气,一掌将我推进水里,气急败坏的大叫:“脚上有泥巴护着,不要紧的。你快走吧。”

  我呆呆的站在河里,慢慢的向前。我偷着回过头去,父亲的身子正慢慢矮下去,一只脚高高的抬起来,身子努力伏下去,用嘴去吸脚心的血。又将脚上的茧子和泥片一片一片揭下来,偷偷的向河里扔。

  等我过了河,父亲已经穿好鞋袜,身子站的直直的,高声对我笑着说:我已经好了,你放心去吧。

  我赶紧背过身子,疾步快走。儿子还在眼前,父亲是不愿意回去的。

  好多年过去了,父亲已经很老了。但我总能感觉到父亲,感觉着奔流不息的河流一样流在我们血管里的父亲,总是默默的站在我们身后为我们挡着风浪扛着痛苦的父亲。其实,父亲就是一条源远不息的河流,薪火相传的带给我们血脉的灼热和幸福。只是作为儿子的我们,常常因为习惯了他们的坚强而遗忘了他们也会衰老,也会在生命的河床里受伤。即便我们已经长大,已经能够去远方飞翔,却还是习惯了接受父亲在我们背后,默默的一浪又一浪的将我们推向远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