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给故乡的一封信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3 15:59   新浪文化

  作者:杨峰

  亲爱的故乡:

  好久没有提笔给你写信了,您现在还好吗?回忆那年我离开您的时候,弯曲乡道的孤亭,芳草凋零了她的妩媚,柳叶残谢了她的温柔,我知道那是您最美、最动人的送别,无
言却含情万千。静寂的麦场上,几只欧鸟用孩童般的眼光注视着天边的飘云,展翅欲飞,荷塘里的水澄清似练,宛如一面明亮的镜子。村后的大山张开温存的怀抱,象慈祥的母亲轻柔地搂着自己的儿子。它给性情朴实、心灵纯洁的山民们无尽的温暖与关怀。

  这就是那天我离开您时看您最后一眼的景象。虽然我已经远去了,但您仍是我心中唯一的真美!

  亲爱的故乡,村庄山后的游戏童年是您给我的一段美好时光。小时侯我与邻家的玩伴时常在山中追逐、嬉戏。笑声回荡在竹林间成了动听的风铃声,时光的影子伴着落叶游走在我们的额头,野花的芳香化做彩色的蝴蝶点缀着我们的年龄。最有意思的是,淘气的我们爬树掏鸟窝,惊动了鸟儿的美梦;对凡事都充满好奇心,采着那些连老祖辈也不知道名字的野坚果;躺在松软的竹叶上,望着蔚蓝的天空许下我们长大后的心愿。我们就象不懂烦忧的兔子窜来窜去。山中是我们传播开心种子的乐园。当太阳枕着大山散发出他一天最后的余光,我们还不知疲倦的在山中缠绵。而这时,母亲村边慈柔的唤儿声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一种先天性回归,纵然千里万里,山重水碍。

  亲爱的故乡,当初离开您并不是我的初衷,若不是对理想和前途的憧憬,我的手怎么会舍得松开您头上的明月呢?村后的大山是您的抽屉,我童年钥匙已被锁在里面,一去不复了。往事的点点滴滴就交给活泼的鸟儿,青翠的松竹去数吧。那时看您头上的 明月就仿佛是您发籍上的一朵小黄花,不知道用什么语言形容,只是觉得美,美极了。倚着窗台狠不得望它一宿。银色的月光撒满了整个村庄,麦场上被薄雾笼了一层。当时的思絮一下子就飞开了,真想知道月亮背面下边的土地上到底会有着怎样的面貌,长大是否能如今夜一般倚着窗台痴痴地望者如此精妙绝伦的景色。亲爱的故乡,您可知道,那时我就把月亮供奉为您的保护神了。我对它的虔诚,就是对您的虔诚,对她的敬仰就是对您的敬仰,对她的思念就是对您的思念。您头上的这朵小黄花就是我这一辈子的精神寄托和灵魂归宿。亲爱的故乡呵,每当月亮升起的时候,我心中的情愫就禁不住油然而生,有一种超脱世俗,超脱自身的感觉。也许,月亮就是您前生赠送给我今生的信物。

  亲爱的故乡,流浪的道路是那么的漫长,命中注定的是我俩不能在一起,但是,也没有关系啊,我们可以一起看朝气勃发的日出,一起欣赏温馨的夕落,一起生活在同一片碧蓝的天空下,一起享受自然赐于人间的幸福。流浪的经历是我积累甜蜜未来的考验,大概在流浪中磨砺出的精神可以给你一个肯定的交代,那就是流浪的痛苦不会击垮一个从您怀抱中闯出来的有志青年。亲爱的故乡,流浪使我的内心对您更加的热爱。每当我逢遭冷落,惟独能给我温暖和信心的就是您,只要想到您的存在,我的身体里就充满了无穷的力量,任何艰难险阻都可以克服。而且,没有人取代您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你是我心目中最忠诚的信仰!

  亲爱的故乡,人生也许就是一种缘分。做为您子民中的一员,无非是我今生最大的荣幸。但缘分中有分离聚合,悲忧愁喜,我们之间分的时间多,聚的时间少,这也无疑形成了不规则的定律。然而,分离聚合、悲忧愁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心联系在一起,我们的灵魂融汇贯通的。这种缘分在心的联系中,在灵魂的融汇里展示出了无穷的魅力,表现着人与某种事物之间的特殊情感。您告诉我,人的本质是不可以忘记养育自己的一方水土,如果忘记自己的故乡就意味着没有人性,也就意味背叛自己,背叛忠信,那么就会在以后的征途上背叛一切对自己有恩的人,因为对本源的不忠是一条极大的罪行,会受到道德的惩罚和唾弃。

  亲爱的故乡,外面世界人来人往的潮流包围着我。在我的身边熟悉的人当中,他们无时无刻有意无意的都会谈到自己 的故乡,他们谈论的内容包罗万象,我关心的却不是这些,但值得我惊讶的是,他们同有一颗对自己故乡 执着爱恋的心。原来不只是我,每一个人心目的故乡都是一片神圣的领地。

  亲爱的故乡,当你老去的那一天,蹒跚着双脚,柱着拐杖,我一定会回来给你捶腿、揉肩,谁叫您是我的母亲,我是您的儿子,我会每天陪在你的左右,讲述我流浪的故事。亲爱的故乡,如果要用三个字表达我对您的情,毫无疑问是我爱您,更深一步,要在这三个字上加上一个期限,我会选择永远。

  你忠诚的、痴心的故乡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