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第二届“孟郊奖”全球华语散文大赛 > 正文

1+1的故事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3 15:53   新浪文化

  作者:张春海

  我一直认为,人的一生中,如果对什么事情最无力的话,那一定便是对花开花谢、生死轮回中所暴露出来的对人生宿命的无奈与怅惘。而如果有什么事情最让自己追悔莫及的话,那一定是在自己少年时期,尘性未定、懵懂无知却意气风发,筹箸满志时无所顾及的伤害着那些关心与热爱着自己的亲人。

  长大之后,经历了沧桑,经历了苦痛,经历了太多人生的无奈与凄凉之后,便总是会在心中悠悠的滋生出一种怀旧的情结。少年时的伙伴,少年时的生活,少年时的经历,少年时的许多事情。然而,伴随着时光的推移,这许多美好的,忧伤的事物便都已似一轮暗影沉伏在岁月的河底,日渐模糊,日亦无踪,即使稍稍的搜寻出一丝当初的影迹,也已成为一块沾满古老气息的旧物,多半是做为一个瞬间,划过我记忆的天空.或嬉戏成为一件与妻女共享的笑料.然而,有一件事情,在我已然淡忘了十多年后,却因为我那可爱的女儿,因为一种在我三十之年发生的生活情节而从我记忆的河底扶摇直上,且愈发真切,愈发猛烈的撕扯着我的心,让我时常的陷入一种对自己当年幼稚行为的深深痛悔与自责之中。

  女儿八岁了,花一样的年华使得这个尚且不知愁为何物小小人精在整天哼唱着“假如幸福的话------”时还不停的转动着小脑瓜向我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非份”要求与条件。尤其是在面对我谆谆善诱的管教时,竟然学会了时常的搬出一些不知从何而来的却让我不可不听的教子之道来对我的严加管教进行反击。洋洋得意时,一副掉在蜜罐中都嫌不够甜的“无赖”感觉。

  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大多的白天在妻子上班走后便总是会独自留下我一个人在家中主持家政,掌管伙食,并对放学之后的女儿进行力所能及的“家庭再教育”。于是乎,每日午饭的过程与形式“1+1=2”也便成为了我与女儿亘古不变的一项定律。而正是这个雷打不变的铁的定律中的一个小小的环节,让我回想起了妈妈,想起了在自己求学时期与妈妈发生的那次母性的爱与一个少年并不成熟的自尊之间的冲突而引发的一次最终母亲惨败且被伤的很重很重的争执。

  虽然,那时的我并没有能够体会,或者说是没有去体会过妈妈那道被我无情的言语击打成斑斑碎片的爱的残影,但今日回望,当我的目光中已经被岁月刻上了沧桑的痕迹,当我曾经无知的心已经因了一个小小的生命而充满了寄托生命的爱意时,我仍然可以感觉到十八年前自己尖锐的话语在妈妈那被爱包裹着的心上划出的滴滴血晕所泻于今日的清晰印痕。

  那一年,十四岁的我已经上初二了。同所有出生在七十年代的孩子们一样,在苦心经营着自己的学业,尽一切努力去为做一个人上之人冲刺拼搏的时候,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我们以及这蕴育纯净,根植美好的校园却未能阻挡住改革大潮初来时所发出的阵阵咆哮与翻腾。沐浴在这种无法阻挡的滚滚大潮中的我们用自己尚不成熟的思想静静的倾听着祖国大地在开放初期走向繁荣路途中所发出的声声巨响。下海经商,股市熊牛,摇滚疯狂,霹雳眩目,这些异邦他乡经济与文化浪潮所带给我们的已经不再简单为一种感官与身体上的冲击,而是深深的溶入了我们的思维与神经。于是在那个令人亢奋的年代里,幼小的我们似乎没有经过任何栽培便繁衍出了一身的另类细胞。指责老实淳朴的父辈,鞭鞑传统保守的思想,崇拜返璞另类的个人形象,追求一种随心所欲的生活方式。正是这种扭曲变形的个人追求,使得我一个尚且幼稚的学生常常以一种可笑的成熟状态站立在那两个憨厚的老人面前,肆无忌惮的挑剔着,指责着,享受着一个孩子之于父母的所有放纵与无理。

  窗户,美好与明亮的象征。这清而无痕的物具在为我们挡住了窗外凛冽寒风与漫天尘埃时也让我们走出了一种生命的禁锢,在将世界放大成了一幅流动着的美丽图画时,也让我们去体会到了一份生命之外的博大与精彩。然而正是这传递着光明,传递着精彩的小小的窗,却将我引向了一段几近尘封的往事。而那扇真切存在于我心中的永远也无法关闭的窗也将无数的复杂感觉投射到我心灵的幔帘上。

  那是一种愧疚,那是一种自责,那是一种痛悔,那是一种歉然,而更多时候,这扇窗中所折射出的是一份让我永远不敢直视的母爱。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