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德报认为世界正在经历中国化浪潮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8 15:19   DCC

  【德国《商报》1月31日文章】题:“我们是新来的,是未来”

  联想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部门。全世界四分之一的留学生是中国人。德国第一家孔子学院已对外开放。世界各地有3000万大学生在苦学中文。北京正计划载人登月。钢琴演奏明星郎朗将在德国世界杯开幕式上献艺。甚至好莱坞也为中国铺开了红地毯:为导演李安和演员章子怡。

  不管我们愿意与否:世界正在中国化。但这和廉价套衫或便宜鞋子没多少关系。谁还会在意德国商店里出售的大部分儿童玩具都是走海路经过半个地球运来的?或者几乎每条拉链都来自中国的工厂?大路货只是中国故事的一部分。“中国化早就涉及政治影响和中国文化因素”,一位驻北京的外交官如此描述中国在世界上的位置。他说,就像从前美国的生活方式随可口可乐来到欧洲,今天世界正在经历一场中国化浪潮。

  不过,叫得响的牌子还是海尔或联想。“我们产品的设计和质量已经达到世界水平”,联想原总裁柳传志说。联想在德国打出的广告语是“我们是新来的,我们是未来”。

  这是新中国吹响的战斗号角吗?飞机、高速列车、汽车品牌——这些还是未来的远景。但方向已经确定:空中客车宣布将在中国制造飞机,西门子不久将在中国生产首批高速列车。

小型车制造商吉利公司则计划把汽车卖到欧洲。中国仍然是世界工场,不过是在越来越高的水平上。

  

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家理查德·弗里曼说,中国的特别之处在于该国不论在低工资领域还是在高科技产业都会有竞争力。倘若他的观点正确,中国将来对德国就业岗位、工资水平和物价的影响力也许比现在还要大得多。

  瑞士银行在香港的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认为中国势不可挡。他说:“

中国经济在今后20年将保持年均8%的增长率。”到目前为止,欧洲和美国对这种前景感到恐惧,并对此大加渲染。德国《图片报》曾以“中国龙如何吞食世界”为题。连经济学家安德森也认为这种说法是过分的歇斯底里。他说:“中国未来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将比许多观察家预计的小。”在他看来,中国的繁荣从经济角度衡量并不比几十年前日本的崛起更为强劲。他认为中国不过是“又一头亚洲虎”,绝对不是“什么前所未有的东西”。

  但中国虎却具有一种不同的巨大规模。今天,13亿中国人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单单是今后几年将到欧洲旅游的大批中国游客就会使我们的世界变得中国化”,欧盟商会在北京的副会长约尔格·武特克说。他认为,问题在于欧洲如何应对这种变化:“我们该如何把中国纳入世界格局之中?”

  对此,英国当代史教授蒂莫西·加顿·阿什认为只有一条路:西方必须比以往更深入地研究新中国,并在此过程中自觉维护西方的价值观,“而不是当一只学舌的鹦鹉”。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控制住这条龙。

  正如日本在上世纪70年代出现在世界舞台时那样,传统强国必须适应后来者。汇率或油价现在就已不再仅由华盛顿、欧盟和俄罗斯决定。中国默默旁观的时代过去了。美国政治学家埃文·梅代罗斯和泰勒·弗拉维尔对此的结论是,中国积极的外交政策“意味着国际关系的剧烈变化”。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不久前在北京也承认:“中国的成就和实力使之成为全球体系中富有影响力的参与者。”

  在棘手的国际谈判中,中国人起决定性作用的时刻越来越多。最近的例子是伊朗核争端和联合国安理会扩大问题。中国人在安理会已经展示了自己的力量,其中一次是支持产油国苏丹,一次是反对主要的竞争对手日本。

  尽管如此,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尚未找到自己的路线。比如,西方观察家认为,在对联合国安理会扩大问题的讨论中,中国显得“还不会运用自己新的力量”。中国既要维护双边利益,又致力于获得国际肯定,还追求业已过时的外交政策多极化模式。被这些方针束缚的中国政府正在做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中国企业在这方面领先一步。许多中国企业的路线很明确:购买外国品牌和销售网络,吸纳技术和发明,并将一切拿到国内进行成本更合算的生产。这种情况迫使西方竞争者换脑筋:不论汉莎航空公司、大众汽车公司还是西门子,德国企业在中国愈发重视中国的高层管理人员。

  西门子中国公司的总经理里夏德·豪斯曼说:“我的继任者将是个中国人。”在几年前这还是无法想像的。或许有朝一日,一个中国人将在慕尼黑成为这家集团公司的总裁?在IBM的个人电脑部门,两年前人们还对这种想法嗤之以鼻。而今天来自联想的中国人在那里发号施令。中国如此迅速地改变着世界。(《参考消息》 2006年2月9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