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德商品出口全球三连冠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8 15:42   DCC

  出口一直是德国经济的“发动机”。2月8日,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了最新数据,继2003、2004年之后,德国继续保持了世界商品出口冠军的头衔。

  据悉,德国去年商品出口额比2004年增加了7.5%,达到创纪录的7861亿欧元(1欧元约合1.2美元)。同时,由于国际市场油价上涨,去年德国的商品进口额也比前年增长了8.7%,达到6256亿欧元。这样,去年德国的商品贸易盈余为1605亿欧元,比前年增加了2.8%。

  促进德国出口增长的主要力量来自欧元区,尤其是来自与东欧的欧盟新成员的贸易。去年,德国对其他欧盟国家的商品出口额达到4985亿欧元,约占德国商品出口总额的63%。德国对俄罗斯、中国的出口也相当不错,其中,德国对华出口占了其对亚洲出口的35%。

  德国经济研究所分析认为,德国商品出口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繁荣;二是欧元币值稳定,加上劳工成本下降;三是德国机械行业的优势完全迎合全球经济繁荣所带来的设备投资需求。德国出口机械产品占世界机械市场的19.3%,是世界第一大机械出口国,产品的70%用于出口。当然,出口也是德国汽车业发展的重要支柱。此外,药品出口、以通讯终端产品等为代表的信息通讯产品的出口也是德国出口获利的源泉。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出口商品有一个共性,就是商品的高技术含量。在德国,不管是

奔驰
宝马
等大企业,还是被称为“隐形冠军”的中小企业,“创新”都是这些企业的共同目标。

  德国《明镜》周刊等认为,德国商品出口连续多年超过美国日本保持第一,原因是比起其他工业国家,德国除了有享誉世界的“德国制造”外,其与中东产油国及俄罗斯的贸易成长也有关系,这避免了“能源危机”。

  分析人士认为,2006年德国商品出口仍将蓬勃发展,德国完全有机会在商品出口的“世界锦标赛”中四连冠。他们还表示,作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中国可能在2008年取而代之,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环球时报》 2006年2月10日 第15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