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评选 > 正文

瑶族饶家的蜡染技艺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4 11:13   新浪文化



  ◎图片说明

  1999年12月28日,早晨我们到黔东麻江县龙山乡青坪村。

  久闻瑶族饶家的蜡染技艺,至今还用古老的“竹刀木蜡”点蜡花,枫木蜡是蜂蜡应用前的防染材料,竹刀也是铜刀使用前的工具。竹刀不易导热,不贮蜡,故一笔一画,笔画长度有限,因此大有朴拙之味。

  由姐姐张世蓝,妹妹张世英为我们削竹制刀,起火融解枫木蜡,调和松香和牛油,开始示范,即将失传的古老点蜡工序。

  点蜡工作漫长,引来了好多邻居观看,热心协助访谈。这些饶家女,穿著蓝花花的瑶族妇女服装,不论是路上相遇,行走挑担,路边下田工作,或家中操作家事,她们头上都还顶著头帕,留给我深刻印象。靠近拍照,行、住、坐、跑,正侧向背各种角度取景,清新自然而又雍容,真是美丽。

  由于古法制作的“竹刀木蜡”工艺的蜡染,从前资料上阅读过,今天能一睹芳踪,又顺利做好工艺记录,不亦快哉!

  很想为筹备已久即将展出的“蜡染展”求购一件,丰富展品,于是向随行的瑶族青年开口。他取来一件曾祖母绘制的背巾,极为拙美,正是我喜欢的。付钱告辞时,一位痀偻著腰,嘴里叽哩咕噜,拄著柺杖,颤颤巍巍的老婆婆,向著我冲来,要抢回这件背巾。我们愣在那儿,眼见三番两次抢回又送来,我决定不要了。

  感人的事发生了,倔强的曾祖母,忽然和善的亲自送来背巾,他的曾孙告知我们,曾祖母已经102岁了,这件是90岁时绘制的,现在把边缘剪下一块留起来,就可以给你了。我不禁问道:“为什么?”他转告曾祖母的话说:“灵魂留给自己,身体给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