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法国任命汉语总督学推广中学汉语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6 19:43   DCC

  新华社巴黎3月1日电 任命汉语总督学在法国教育部历史上还是首次!”法国国民教育、高等 教育和研究部长吉勒•德罗宾1日在巴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法国正式设立汉语总督学一职,以向全法的中学推广汉语。担当首位汉语总督学的法国人的中文名叫白乐桑。   

  吉勒•德罗宾表示,任命汉语总督学说明了汉语教育 在法国教育体系中的重
要性。它是对未来中法关系产生影 响的大事。他还认为,中法关系密切、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在中国的外国企业不断增多,这些都需要大量懂得汉语和中国文化的人才。因此汉语在法国的兴起有其必然性。他表示,白乐桑有20年普及中文教育的经验,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在北京语言学院和北京大学留学,有着丰富的中国文化与语言知识,对推动中文在法国教育体系中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白乐桑在谈到自己的工作时, 用一句纯正的中文向记者做了开场白。他说,总督学的职责就是促进法国的汉语教育,如协助培训汉语老师,组织各种汉语竞赛和标准资格考试,监督中学汉语课程教育质量,协调相关事物等。此外他还将负责在法国各地物色地区汉语督学人选,并最终在法国各地区都建立完善的汉语教学与监督体系。“因此我的工作才刚刚开始。”白乐桑笑着说。   

  据法国教育部的材料,目前法国有1.2万人在学汉语。就学习的人数来说,汉语在各类外语中排第五。但学汉语人数正以每年20%到30%的速度迅猛增长。目前除了大学,法国各地已经有194所中学开设汉语课,学生可以选择汉语作为毕业考试科目,合格后获得法国教育部认证的毕业证书。而法国2002年就已拟定汉语在小学推广的计划,已有12所小学开办了汉语选修课。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法国促进机会均等部长级代表阿祖• 贝加格对记者说,汉语是“明天的语言”,它对于让法国青年人走出自我的小圈子、了解新世界非常有好处。他认为随着中国的发展,10年后会讲汉语的法国青年必然在找工作时具备优势。他同时向记者透露,他的两个女儿正在学中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