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英语有用 汉语更时尚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6 20:00   DCC

  汉语作为获得生意场上商机的手段或仅仅作为一种时尚,现在一下子成为一种流行风潮———不仅在美国,在欧洲亚洲也是一样。正在崛起的中国正利用这种时尚,将中国影响力向全球范围推广。

  在亚洲,英语有用,但汉语地位也在上升。在韩国,汉语已经超过英语成为韩国学生中最流行的外语。泰国人一度以说英语为荣,但从今年开始,泰国数以千计的中小学校将
开设汉语课,目标是在5年内招收30%的高中生学习汉语。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私立语言学校的汉语班招生人数日益上升。到目前为止,尽管泰国大多数汉语学生上的是私人培训班。相当多的专业人士渴望掌握汉语,其中许多人供职于进出口公司,希望扩大同中国的业务往来。

  在欧洲,法国孔子学院已经正式挂牌,而德国已经有150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旨在推介汉语文化的“中国文化之窗”明年也即将在柏林落成,此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专程为该中心奠基仪式揭幕。据悉,中心落成后,将通过各种文化活动帮助德国公众了解中国文化。

  据德国<<明镜周刊>>透露,汉语倍受纽约时尚人士亲睐。如今在曼哈顿的高级经理家庭中,来自中国的能说中文和英文的保姆极受欢迎,主要原因是,美国高级经理人家庭希望自己的子女从小就能学会普通话。

  设在纽约的一所非营利汉语研究机构的负责人说,“中国正在利用汉语文化来创建一个更加温暖和更加积极的中国社会形象”。美国《纽约时报》 近日公开称,中国正在创建一个全球范围内的汉语文化中心—孔子学院,旨在在全球范围内教授外国人学习汉语,因为有着悠久历史的汉语是外交和贸易领域中的新语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