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中国文化“火爆”以色列

http://cul.sina.com.cn 2006/03/16 20:32   DCC

  大红的龙灯挂起来,热烈的民乐奏起来。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亚洲文化活动中心内5日晚热闹非凡,数百名中国留学生和以色列学习中文的大学生共同欢度中国传统佳节——新年。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工作人员自编自演的“中国功夫”深深感染了台下的以色列年轻人。演出刚刚结束,一些学生就开始咨询如何学习太极功夫。特拉维夫大学东亚系大一学
生戴维说,他早就喜爱上电影和舞台上的中国功夫,他打算在以色列报名学习太极,再去中国亲历异域文化。

  曾在北京舞蹈学院进修的学生张建毅身着大红色演出服登台亮相,立即赢得满场喝彩。张建毅在以色列电视台举办的舞蹈比赛中成功进入前8名,引起不小轰动。特拉维夫大学电子工程系学生阿里埃勒说:“中国民族舞令人叫绝,中国独特的艺术魅力真是名不虚传!”

  此次新年联欢是中以学生联合会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大型活动,得到了中国驻以色列使馆、以中友好协会等的大力支持。中国驻以大使陈永龙出席了联欢会,并向大家拜年。

  学生联合会以方组织者尼尔?沙武斯基说,随着以中经贸、文化交流的增加,越来越多以色列年轻人对中文和中国

传统文化产生浓厚兴趣。为增进双方了解、创造练习中文的机会,中以学生联合会应运而生。

  中方组织者、学联主席叶紫介绍说,学生联合会今年初刚刚成立,有60多名成员,中以学生各占一半。叶紫说,两个民族的同学为联合会倾注了巨大热情,很快就会有更多同学加入他们的行列。

  演出刚刚落幕,活动中心大厅内又热闹起来。伴随着中国丝竹乐曲,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练起了中国书法。别看都是初次见识文房四宝,学生们一个个手持竹管毛笔、正襟危坐的认真劲儿倒一点也不逊色。

  曾学习8年中国书法的齐拉?帕伊坦塞拉老师说,3年前她在以色列首创了中国书法学校,同时教授部分中国哲学和医学。“我的学校十分火暴,很多学生慕名而来。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中国的文化艺术在以色列会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她说。

  出生在上海的以中友协主席特迪?考夫曼谈到中以关系时感慨良多。“中国和以色列两个民族有很多共同点:历史悠久、哲学思想接近,这都为我们的友谊打造了良好基础。”

  考夫曼说,善良的中国人在

二战期间为素不相识的犹太人敞开怀抱,中国于是成了不少犹太人的第二故乡。如今,
中国经济
飞速发展,很多以色列年轻人希望去遥远的中国开拓梦想。他说:“可以预见,中以合作的前景一片光明。”

  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东亚系学生马坦前不久刚刚从中国西部旅游归来,秀丽的风景和淳朴的民风让他流连忘返。他说:“那是个神秘、美妙的地方,我要加紧学习中文,争取早一天重返美丽的中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