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华商打造巴黎电脑一条街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3 20:51   DCC

  记者:夏瑾

  蒙加莱路本是一条位于巴黎12区的普通街道。近几年,随着中国商人在这里开起了一家家电脑商店,蒙加莱路开始以“电脑一条街”的身份为巴黎人所熟知。由于这里服务出众,商品质优价廉,它们在法国顾客当中有着很好的口碑。近日,记者来到蒙加莱路采访。

  2/3的电脑商店老板来自浙江

  走出巴黎地铁8号线蒙加莱站,就是蒙加莱路。在这条不足百米的小街两侧,排列着30多家电脑商店。这些商店已经完全“法国化”了:开办在非华人社区里,招牌和广告牌中找不到一个汉字,来往的顾客也都是清一色的法国人。一位走在街头的法国小伙子告诉记者,这正是这些电脑店能赢得法国顾客青睐的原因。

  记者发现,这些商店的规模大体相当,每家商店面积都在40平方米左右,玻璃橱窗里挂满了用A4纸打印的各类产品价目表,来往的顾客不必进店就能对价格一目了然。由于家家商店都顾客盈门,记者连续走访了5家之后,才在一家人手较多的店铺里采访到了一位姓金的华人老板。

  金老板告诉记者,这些电脑店其实并非由华商“一统天下”,30多家商店中,来自浙江的商人占了大约2/3,其他店的老板则大多来自柬埔寨的金边。这条电脑街自上世纪末开始形成,规模日益扩大。金老板说,之所以选择在这里开电脑店,主要是因为蒙加莱路的旁边有一个据称是全欧洲最大的电脑商场。到这个商场采购电脑产品的法国人,大都会顺便光顾蒙加莱路上的其他商店,很多人被这些小店吸引,逐渐成了蒙加莱路上的“常客”,这条路的名声也就这样传播开来。

  不仅价格低廉,而且维修、安装都免费

  中国人的电脑商店为何能在巴黎走红?金老板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巴黎很少有人经营这种小规模的店铺。过去法国人购买电脑只能到几家大的连锁电器店,如今蒙加莱路上的电脑店规模小,经营成本低,以其低廉的价格引来了法国顾客。金老板补充道,这里的产品价格比法国商店低20%左右,质量上也毫不逊色。他说,这里卖的电脑产品,与法国大型电器店里的主流产品完全一样,都是中国制造,而且同样提供一年的质保。

  金老板还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招揽法国顾客的另一个秘诀:维修和安装都免费。在法国电器店维修电脑,不管最终是否需要修理,都要先交上30欧元的“诊断费”。如果决定修,除了要购买部件之外,还要再交30欧元的“手工费”。而在蒙加莱街修电脑,只要买下该换的部件,顾客就不必再掏腰包了。

  近一半店铺有法国本地雇员

  记者走访了几家店铺后发现,这里的销售人员大都在30岁以下,每个人的法语水平都不错。金老板说,店主们在选销售员时,法语水平与电脑知识一样,都是很重要的选择标准。有时由于找不到合适的华人销售员,这些店主干脆直接雇用法国当地人。记者在这条街上近一半的店铺里发现了法国销售员的身影,这与巴黎其他的华人商店非常不同。

  劳伦是这条街上的一名法国销售员,他告诉记者,法国青年的失业率接近25%,尽管在这里工作,他每月只能拿1100欧元,相当于法国的最低工资,但他已经很满足了。金老板也半开玩笑地说,自己也没想到还能为法国人创造就业机会。

  漏税引起警方注意

  说起经营状况,金老板乐得合不拢嘴。他每月除去2000欧元的房租和员工工资外,一般还能剩下三四千欧元,这在法国已经是中高等收入。金老板说,蒙加莱路上的华人在巴黎算是融入法国社会程度较高的外国人,他们与法国当地人和谐相处,没有因为肤色问题遇到任何经营上的麻烦。

  不过,蒙加莱路上的华人店铺并非始终一帆风顺。今年3月初,法国警方在这条街上进行了大规模搜查活动,这也给这里的华商敲响了警钟。据金老板介绍,当时200多名法国警察和宪兵突然出现在蒙加莱路,分头进入这里的华商店铺,没收了6万欧元现金和7.5万张空白光盘。金老板说,由于在法国销售光盘需缴纳一项特殊的

增值税,而比利时和卢森堡等国却没有这一税种。于是,有些批发商就从这两个国家进货后再销售给他们,使他们犯了漏税这一大忌。

  所幸的是,蒙加莱路很快恢复了生意兴隆的场面。不少店主都说,他们将吸取这次的教训,将蒙加莱路打造成一条合格的“电脑一条街”。(环球时报 第二十二版 2006.03.1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