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德国帮助来年人重返职场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3 21:08   DCC

  [德国《世界报》3月11日文章]题:50岁重返职场

  求职信无懈可击;履历表说明他拥有多年的工作经验;职能方面也完全符合要求。尽管如此,这位求职者还没有获得面试的机会。因为他有一个缺点—年龄太大。 纽伦堡的联邦劳工局为50岁以上求职者设立的项目“网络50+”负责人赫尔穆特•里德尔说:“诸多的边建起了决定作用。年龄大的人仍旧被认为吃苦耐劳的能力差。”

  虽然联邦经济和劳动部称,国内外的研究已表明老年人与青年人在工作能力上没有显著差异,但是在德国,55岁到64岁的人仍只有40%在职。而且一旦失去工作,他们很难在找到一份新的。在2002年纽伦堡就业市场与职业研究所一项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调查中,大约15%的企业承认,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雇用老龄者。还有8%的企业说,只有在没有年轻应聘者的情况下,才会考虑雇用50岁以上的人。

  纽伦堡的联邦劳工局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促进老龄者的就业。例如,50岁以上的失业者如果接受报酬低的工作则会从联邦劳工局获得一份工资外补贴。而用人单位如果雇用年纪大的员工会获得一定的津贴。

  然而迄今为止,这些措施还没有显示出明显的效果。里德尔说:“雇主只有在感觉这个人对他有用的时候才会雇用他,而不是因为有补贴。”

  灌注术业者利益的塔谢莱斯协会的顾问哈拉尔德•托默说,上了岁数的失业者必须走非常常规的道路。托默建议他们关注私人关系,通过私人接触寻找职位。在书面应征方面则需要创造力。“找凭着通常都会被覆和劳动部门要求的标准求职信淹没。这时一封与众不同的求职信会立刻引起他的注意。”亲自到公司去展示你的积极性或是带着与众不同的想法去应聘都是明智之举。

  同样,在“网络50+”项目中,积极性也是十分受欢迎的。参与者相互练习面试,以便了解雇主的要求并消除成见。该项目有80名积极的参与者,过去两年来以有人找到新工作。(《参考消息》 06/3/21/ P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