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外国名人年扎堆2006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6 18:48   DCC

  初来北欧,一位外国同行就跟记者说,很可惜,2005年你错过了安徒生,不过今年还有易卜生。原来,去年是丹麦童话巨匠安徒生诞辰200周年,今年又是挪威剧作家易卜生逝世100周年,并且挪威政府还把今年确定为“易卜生年”。

  不只是易卜生,浏览欧美各国的新闻日程,发现今年似乎是个“名人年”扎堆的年份,如奥地利的莫扎特年、爱尔兰的贝克特年、荷兰的伦勃朗年、法国的塞尚年、美国的富兰克林年等。难道今年真和名人如此有缘?记者向挪威文化史学家博迪尔·斯滕塞思请教,她的回答很有哲理:其实找个名人纪念并不难,重要的是人们依然有兴趣发掘他们今天的价值。

  纪念活动规格很高

  为纪念易卜生,挪威政府专门成立了“国家易卜生委员会”,并在该国官方网站上,以18种文字,向世界上的90多个国家介绍易卜生的作品。除本国举行的各种演出、研讨外,挪威文化部、外交部还与各驻外机构一起,在其他国家也展开了声势浩大的纪念活动。挪威政府甚至自豪地宣称,每一天都至少会有一部易卜生的剧作在世界的某个舞台上演。而到5月23日易卜生逝世100周年“正日子”的时候,挪威国王、王后及首相等也将出席有关纪念活动。

  奥地利为筹办莫扎特年更是煞费苦心。据说,奥政府在1991年纪念莫扎特逝世200周年后,就开始筹划今年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的活动。可以说,为了准备今年的莫扎特年,奥地利足足用了15年的时间。奥地利国家歌剧院在上演莫扎特的作品时,驻维也纳的联合国机构及外国使团代表纷纷前来捧场。一位外国记者朋友打趣说,今年在国家歌剧院里,甚至可以召开联合国的会议了。

  在其他欧美国家,“名人年”纪念活动的规格也很高。或是有国家元首出席,或是邀请了业界“大腕”,在对外宣传上不惜花费巨资,同时,各种活动也贯穿全年。

  文化名人成为主角

  从各国举办的“名人年”中不难发现,文学家、艺术家是纪念活动的主要对象。对此,斯滕塞思说,在人类历史上,有很多名字都是不朽的,这其中包括科学家、政治家以及某个时代的英雄人物等等,但他们或是由于学术性太强而难以被大众熟悉,或是由于时代和地域的限制而不具有广泛性。而那些文学家和艺术家们,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对人类思想及灵魂的影响却是永恒的。

  斯滕塞思还以易卜生为例说,在易卜生活着时,他的戏剧就非常受欢迎。即使是在易卜生逝世100年后的今天,他仍然是仅次于莎士比亚,作品被搬上舞台次数最多的艺术家。谈到莫扎特、贝克特、伦勃朗等其他国家的文化名人时,斯滕塞思认为,这些人都具有两个共性。一是他们的作品在今天仍具有现实意义,比如易卜生被称为现代戏剧之父,莫扎特是钢琴协奏曲的奠基人等,他们的作品不仅至今仍被大众所喜爱,而且还是后辈同行们争相效仿的榜样。二是他们作品的世界性。斯滕塞思介绍说,在今年1月易卜生年开幕时,分别上演了饶舌版、舞蹈版、斯瓦希里语版甚至还有中国

京剧版的易卜生作品,连观看演出的挪威人都被震惊了。

  经济增长只是“副产品”

  这些国家打造“名人年”的目的何在?挪威新闻中心主席布庸·林道尔告诉记者,通过这些纪念活动,不仅可以激发民众对本国文化的认同,还可以对人们的精神进行“充电”。另外,这也是民族文化走向世界的好机会。

  林道尔也承认,“名人年”在一定程度上还拉动了各国的经济。他介绍说,今年5月,挪威首都奥斯陆所有宾馆、饭店已被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预订一空。去年丹麦在举办安徒生年时,前往丹麦的旅游者数量也创下了历史新高。不过林道尔同时表示,经济上的增长只是“水涨船高”的副产品,说到底,还是文化的力量。

  中国为何没有“名人年”

  采访过程中,斯滕塞思问记者,中国今年有“名人年”吗?这个问题让记者一时语塞。翻开辞典,发现今年确实有很多中国名人值得纪念:古代有白居易,他的多篇作品被选入语文课本,今年是他逝世1160周年;现代的有赵树理,他的作品《小二黑结婚》曾影响了整整一代中国人,今年是他诞辰100周年。

  斯滕塞思说,中国的一些历史人物,名气并不比现在举办“名人年”的欧美名人小,其他一些人虽然可能并不被国外所熟悉,但举办纪念活动正是介绍他们的好机会。斯滕塞思还表示,即使纪念中国名人的活动只在国内进行,但在一个有13亿人口的国家,影响也将是非常巨大的。通过纪念名人缅怀一段历史,体验一种文化,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莫扎特;贝克特图)


(伦勃朗;易卜生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