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中德文化交流官方网站 > 正文

德国加紧开发可再生能源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6 19:51   DCC

  德国政府及经济界高层人士参加的能源峰会在首都柏林举行。会议旨在减少德国的能源进口依赖,加强开发可持续发展能源。德国政府和能源企业准备拿出数百亿欧元推动能源开发,但德国能源缺口仍然难以弥补,核能这个在德国属于禁区的问题再次被提出。

  今年初,俄罗斯同乌克兰发生天然气争端,一度停止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俄乌矛盾也直接影响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这给欧洲特别是德国这样能源依赖进口的国家再次敲响警钟。德国各界人士普遍人为,他们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

  德国能源结构中,50%以上依赖进口石油和

天然气,30%是核能源,其余是无烟煤和可再生性能源。参加能源峰会的多数政治和经济界人士认为,石油和煤的蕴藏总有枯竭之时,而且其排放物污染环境,因此德国必须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取代对石油和煤炭的进口依赖。德国几大企业宣布,将投入330至400亿欧元用于发展可再生能源。

  近10年来,德国大力投资风力发电,近2年来德国风力发电增长44%,现已有1.5万个风力发电机,风力发电能力高达1.28万兆瓦,年发电量达230亿度,可满足上百万个家庭的电力需求,目前风力发电占德国电力总量的6%。德国已开始在海边建巨型风力发电设施,在北部海岸线已安装5千台风力发电机。

  德国1998年开始实施"10万屋顶计划",提出从居民屋顶获取300兆瓦

太阳能电力的目标。目前德国已有约0.9%的家庭使用太阳能发电装置,居民白天把屋顶太阳能电能高价卖给电网,晚上平价买电使用,居民成为电能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德国许多城市还建立了大功率太阳能发电站。去年莱比锡市附近建成了世界上功率最大的太阳能电站,有3.35万块光电池板,占地21.6公顷,功率5兆瓦,可为1800户住家提供生活用电。德国可再生能源在电力消费中的比重从2003年的7.9%上升至2005年的9.3%。政府计划至2020年提高到20%。

  德国2000年制定的《可再生能源促进法》规定,拥有电网的电力公司必须无条件接受风能、太阳能等各类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的电力。该法律还根据当时的技术条件、生产成本规定了各类再生能源的价格,每3到4年调整一次。目前风力发电上网价格比火力发电高约40%,供电公司可把多支出的费用计算进成本,提高供电价格。这从法律上保证经营者可获利,激发人们开发可再生能源的热情。

  再生能源的成本和维修费用较高,导致电力价格较贵。根据德新政府的协议,德国目前仍在运行的19座核电站将逐步关闭,德国电能将出现30%的缺口。由于再生能源还不能弥补这一供电缺口,德一些政治家和企业开始议论,能否延长核能使用时间。受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影响,德国67%的居民反对延长核能使用,参政的社民党也坚决不同意继续使用核能。默克尔总理在能源峰会上强调,为解决德国能源问题,没有什么禁区可言,但推行核能在德国举步维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