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DEEP--中国科学探险第07期 > 正文

抢救敦煌--我们不可重生的瑰宝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4 19:03   DEEP-中国科学探险

  摄影\王轶庶

  敦煌莫高窟

  这个度过无数劫波的地方

  如今又经历着另一场劫数

  一种被称为 壁画之癌 的疾患

  正同严酷的自然环境一起侵蚀着经历千年的众神

  面对莫高窟 中外专家们意识到

  自己正在进行的是一场阻止毁灭

  留住历史的战争 更要命的是 胜负难料

  众神们被幽闭在黑暗的洞穴里,害怕缕缕的轻风,害怕淡淡的光亮,更害怕世人注视的目光。一扇门紧紧地关闭,又一扇门紧紧地关闭。如今的莫高窟,向世人开放得越来越少。

  (莫高窟85窟内修复现场。)

  这是一场空前劫难,表面上似乎看不出什么异样,端坐莲花宝座的佛们,长袖善舞的飞天们神态依然安祥,但变化正在悄悄地发生,并从局部扩展到整个洞窟。开始是洞窟的墙脚有点酥软,接着,从下往上壁画开始脱落,再往后来是整面墙变得空鼓,大片大片地脱落,千百年之佛在瞬息之间化为乌有。

  “百病缠身”的85窟紧闭的大门已经十年没有开启了。这个曾经向观众开放的洞窟早已被观众们遗忘,就连莫高窟的解说员们也没有多少人知道它了。十年当中人世间的变化已经让曾经向观众解说过它的人所剩无几。85窟集中了莫高窟壁画的所有病患:空鼓、起甲、疱疹、酥碱、霉变、脱落。这些疾患对壁画来说是致命的,学界形象地称其为“壁画癌”,而且到目前为止,国际上还没有一种方法可以对这些病变进行有效的根本性的干预和治疗。也正因为如此,在85窟找到一种“治癌”的方法具有经典意义,这种方法将被运用到整个莫高窟壁画的保护中。

  (三座清代重修的如来、迦叶、阿难像后面是唐朝的壁画原作。面对凝因的时间,人们敬仰之情没然而生,而在精神世界里普渡众生的佛祖则温顺地凝视着各个救治方案的实施。)

  4月16日晨,我走上脚手架,借着灯光近距离地端详那画满四壁的众神。85窟的南壁上,绘着一幅净土经变图,净土世界的主人弥勒佛端坐在莲花宝座上,他的周围众圣环绕,箜篌笙竹在祥云间飘荡不鼓自鸣,飞天舒展着腰肢在佛的头顶散播着香花,乐者反弹琵琶,舞者腾空飞旋。

  《药佛经变画》已经出现了最致命的病患——空鼓,壁画下面的敷料层已经离开了洞窟的崖壁,进一步的结果便是裂隙,大片大片的壁画脱落。

  英国壁画修复专家斯蒂汶提着一盏照明灯,猫着腰上了脚手架的第二层,他弯曲着中指在壁画上轻轻敲击。在北墙,他的动作慢下来,敲一敲,听一听,墙壁发出“咚咚”的空音,这便是所谓空鼓现象。斯蒂汶直起身子向上敲,还是空音;再向左向右向下,空音扩展到2平方米的范围,照明灯停留在一个点上,亮晶晶的反光显现出一个十字型的有机玻璃铆丁,斯蒂汶放下灯,拿出照相机拍照,然后在一个大本上仔细记录。

  “抢救,修复,加固”。这是站在脚手架上的85窟修复项目负责人樊再轩说得最多的词。十字型的补丁是1974年发现空鼓时加固的,20年后空鼓不但没有得到扼制,反而以补丁为圆点进一步扩大了。空鼓是莫高窟壁画最危险损害最大的疾患,85窟的整个北壁已经有11.5平方米,大大小小的近20多块。

  不过,空鼓并不是北壁的最主要危害,北壁最严重的是起甲。起甲使壁画受到致命的损害,它使原本生动的佛变得含糊一片。樊用手指轻摁,起甲的颜料层是酥软的,使劲大点就要脱落下来。85窟主室的四墙距地面1米至1.5米的部分全部变成粉状,飘飘摇摇地自己掉下来,壁画荡然无存,严重的地方向窟壁深旋进五六厘米。洞窟的西壁全部酥碱或空鼓,壁画大片大片脱落,残存不多的壁画也因满墙的白霜而掉色模糊,不仅如此,西壁还长着极为难看的疱疹状疙瘩,黄豆大小的盐份从壁画的下层密密麻麻地钻出来,顶破壁画,使整个墙面看起来如人被烫伤的皮肤一般。

  起甲和空鼓还可以想办法救治,但酥碱几乎是莫高窟的绝症,酥碱从窟脚向上侵蚀,底下的壁画变酥脱落,上面的壁画也就无所依托进而脱落。连窟体带壁画的变酥,让人根本无法对其施加外力。敦煌研究院的一份报告中说,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壁画还保存较好的洞窟,如3、85、96、98窟,酥碱病害发展得非常快。

  “这就是壁画癌!”樊再轩忧虑地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找到根治酥碱的方法。”

  为了找到修补的材料,中美专家整整进行了4年实验室工作,试验了80多种材料。因为这种材料必须是对壁画影响最小而修复效果又是最长久的。 站在85窟脚手架上的樊再轩说,“你现在看到的已经是最后一个阶段——实地修复了。”

  85号窟里集中了考古、历史、材料科学、地质学、化学、物理学、计算机、建筑、管理等多门类学科的世界专家。在已经进行6年内,多学科交叉的科学家们找到了85病害的根本原因,找到了病害防治的对策,找到了壁画修复的材料,85窟的合作项目的最终指向是集合全人类的智慧解决壁画保护问题,调动世界壁画修复最高水准,找到一个解决根本性问题的办法。

  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有一次告诉我说:“没有可以永久保存的东西,莫高窟的最终结局是不断毁损,我们这些人用毕生的生命所做的一件事就是与毁灭抗争,让莫高窟保存得长久一些再长久一些。”

  不过,敦煌莫高窟有492个洞窟,而几乎每个洞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病害,而较为严重需要抢救修复的就达277个之多。目前敦煌研究院有6支用于壁画抢救修复的队伍,这是目前国内人数最多技术最精的抢救修复队伍。按每支队伍抢救修复一个洞窟最短的时间2年计,把所有有病害的洞窟修一遍,也得100年。

  更大的问题是,一次的修复显然不能一劳永逸,即使修好,也仅能维持十年左右。所以,这是一场需要几代人的战争。时间成了莫高窟最大的敌人。

  跪在脚手架上的乔海和唐伟,小心地剥补在壁画上的水泥补丁。这项工作看起来十分艰难。它们很坚硬,手下重了,就会连带着壁画下来。那是1974年修补的痕迹,是莫高窟典型的“保护式破坏”案例。樊再轩说,当时为了“救命”,防止壁画大面积空鼓脱落,就这样“粗暴”地补了上去,事后发现水泥变干后表面透气性差,憋在里面的水份散不出来便向周围壁画侵蚀,于是水泥补丁周围的壁画也相继出现酥碱、疱疹。

  敦煌保护所所长王旭东博士说,实际上莫高窟从来没有停止过修补,但一直走的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路,没有找到壁画坏损的症结,所以效果一直不好,一般来讲,修一次维持不了十年,而下一次的问题往往比上一次来得更猛烈更难以治理,他们也一直陷于坏了修修了坏的循环。

  “在中国目前的国家财力人力和文物保护状况下,一个洞窟修复8年,近乎奢侈。其它洞窟是不可能按这样的方法修的,85窟之所以这样,是要从它身上找到一条修复莫高窟、整个中国甚至世界壁画保存的路。”王旭东说。

  幸运的是,通过各方面的努力,莫高窟病害的根本原因已经找到,它们是水与盐的作用,水将盐运送到壁画表面,造成起甲、空鼓、酥碱。那么在每年降雨量极低的敦煌,水从何来?引起专家注意的是洞前灌溉水和降水。灌溉水从窟前渗入地下,不断向洞窟运动,但上升到窟地面以上的则是水气。洞窟中的水气达到70%时,就会溶解窟壁崖体中的盐,并将盐份向壁画表面运移。

  莫高窟洞窟开凿层数最多处为5层,越往上开凿的年代越早,到了唐代上层已是洞穴累累无处可开,只好在底层开凿。越在底层的洞窟受害越重,85就是典型的一例。

  专家们还注意到洞窟温湿度的骤减与骤升,使壁画处于一种一收一缩的紧张状态中,他们把目光集中在汹涌而来的参观者。

  莫高窟近年来创造了每年接待30多万人次的记录,每到7、8、9三个月,日接待量达到10000人。“窟前栈道上人挤人,洞窟里热哄哄的臭气熏天,曾经发生过导游小姐熏晕过去的事儿。”

  专家们在开放洞窟(29窟)和未开放洞窟(35窟)作了试验,第40个人进入洞窟参观半小时,洞窟内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就会升高5倍,空气相对湿度上升10%,空气温度升高4摄氏度。

  二氧化碳是一种酸性气体,在高湿度条件下会与石青、石绿、氯铜矿、铅丹等颜料发生作用,使这些颜料变色,而人呼出的水汽可使壁画崖体内的盐溶解并向壁画表面运移。当湿度下降时,这些盐会在壁画颜料层上结晶,对壁画的危害便出现了。这就是莫高窟的“人祸”。

  病因找到了,新的修复材料和修复手段都找到了,但这就是最好的吗?它能够经得起多长时间的考验?面对这个问题,无论是院长樊锦诗、保护所所长王旭东,还是高级技师樊再轩都神情严肃。“不好讲,这只有以后再看,”王旭东说,“我们现在可以肯定的是,起码我们采取了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办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