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正文

文明之旅:陕北正月--初一到十五每天都热腾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6 15:33   DEEP-中国科学探险

  已记不清多少次去陕北了

  每逢年近

  欢欢喜喜 红红火火的大年

  仍强烈地吸引着我

  吃完了妻子做的腊八粥

  我便踏上北去的汽车

  拥挤的汽车里满是赶着回家过年的人,车窗外的黄土地上,散落的村庄犹如一幅幅年画,生动的农家场景展现在眼前,窑洞前农家妇女赶着毛驴推着碾子压糕面。路边的集市上,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平时悠静的山村这时也多了几分忙碌。

  腊月里随着年气的潮起,就进入忙年了。这时最辛苦的要数农家的妇女。她们要忙一家人的吃和穿,里洗外涮,蒸馍馍,做米酒,炸糕压豆腐,里里外外大扫除。赶集置办年货,便是男人们的事了。卖掉自家的鸡和羊,换回招待朋友的烟、酒、糖、,给父母置办新衣,给儿女扯块花布,还不忘买上几挂鞭炮。

  要送灶君上天。灶神是天老爷派到人间挂不上“品”的小神,但是这反而让他跟人民群众最“贴近”。供奉的“灶王爷和灶王奶奶”,就仿佛人间的夫妻:灶王龛大都设在灶台北边或者东边,身着红衣;挽起发鬓的灶王奶奶和慈眉善目捋得顺溜黑胡须的灶王爷端坐在两只大红公鸡之间。一年365天。一天三顿,观察记录着各家锅中的稠稀。

  “有钱没钱,不能带毛过年。”这是这里流行已久的一句俗话。临近春节,男人剃头,女人剪发是这里的规矩。在靠近黄河边的一个集市上,经常能看到一溜排开七八个旧式剃头挑子,包铜的方凳上坐的是邻近乡亲,纯铜的漱盆下架着燃烧的木炭,匠人们熟练地忙活着。

  这里流行的款式也很特别,小孩个个都理着可爱的阿福头,老人们一律是刮的锃亮的光头,看着这场景入乡随俗我也试试,把式在旧式的铜盆里用皂角给我洗了头,然后他在一条牛皮上磨了几下刀片,利索地给我刮了起来,理完头,我顺着镜子望里一瞧,乐了,镜子里的我完全是一副当地人的模样。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