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正文

文明之旅:陕北正月--初一到十五每天都热腾腾(3)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6 15:33   DEEP-中国科学探险

  戏台对面的小庙里香火袅袅入云,香客川流不息,他们是从四面八方赶来烧香磕头的乡亲。庙里敬的是玉皇大帝、关帝爷和王母娘娘。对面戏台上的大戏也是为他们请的,祈盼众神能保佑百姓四季平安、驱病除灾、得子得福。庙与戏台间的空地上,是来自四邻的人们。老人们已融入到戏里去了,年轻人、小娃娃四处转着,看着。杂货摊上五颜六色。杂耍、
说书的锣鼓震耳。小吃摊上热气腾腾,丰盛的地方小吃吸引着逛庙会的人们。羊肉荞面合络、荞面碗团、荞面抿节,全是当地地道荞面做的食品。一团团荞面放在压面床子上,师傅将自己整个身体放在压杆上,使劲一压,只见细细圆圆的合络面落在已沸腾的锅里,师傅将煮好的合络捞起,分入碗中,浇上先前炖好的羊肉臊子、洒上香菜、韭菜末、麻油、辣椒油等佐料,美味扑鼻。摊上还有驴板肠、炸福糕、马蹄酥、油果子、羊杂碎、粉汤扁食……如能一一品尝,真是别有一番诱人风味。

  元宵节在陕北是春节期间最热闹的日子,村中出去沿门子的秧歌队转了一大圈,都在这时赶回来了。吃元宵、闹秧歌、转九曲、观灯、放花是这块土地上独有的活动。

  正月十五还是道教上元节,天官赐福,地官赦罪,这是乡人最为看中的。家家户户张灯节彩,大街小巷锣鼓喧天,鞭炮声,欢笑声连成一片。人们尽情欢乐。各个集镇、县城每年一度的秧歌汇演更是将年节推向高潮。真可谓万家空巷,人流如潮,各乡各村选送的秧歌、腰鼓、社火把集镇、县城的大街小巷塞得满满的。文场子、武场子、划旱船、放竹马、跳秧歌、唱道情。唢呐声吹的人如痴如醉。到处是人山人海,从街这边挤到街那边,不是被挤掉了帽子就是挤掉了鞋。小孩怕挤,被大人高高举过头顶,和大家一块观看着一年一度的盛事。

  火塔塔是这里正月十五的一大景观。村头、街头、门前用大块煤炭垒成宝塔形状。听当地人讲最大的火塔塔要用三、四车优质煤炭来垒呢,每当明月升起,全村的人们围着燃烧的煤塔载歌载舞,熊熊的火焰旁,唢呐吹手如醉如痴,牛皮鼓子铿锵有力,欢歌笑语声回荡在黄土高原上空。大人不时抱起未成年的小孩在火上燎一燎,这叫燎百病,保百病不得,平平安安。

  元宵节的夜空更是绚丽,米脂绥德一带农村的打花杆更是让人陶醉,一棵一抱粗细30多米长的木头上,横竖捆扎了上百种之多的各式礼花炮仗,立在村中的一块空地上,族长一声令下,一条火龙直飞云天,花杆顿时火树银花,夜空被渲染的五彩缤纷,极为壮观。好客的农家端出热腾腾的米酒,唱出醉人的信天游一遍又一遍。

  灯火、歌谣和凛冽的寒风回荡在这块覆盖着厚厚黄土的地方,这就是陕北的正月。

  (编辑:独孤)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