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正文

文明之旅:草根天津--不甘寂寞的平民文化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3 12:16   DEEP-中国科学探险

  作者:林希 摄影:王晓岩   


天津写真一


天津写真二


天津写真三


  生于民间,长于民间,没有经过主流意识的疏导和规范,没有经过文化精英的加工改造,充满着乡土气息,涵蕴着丰富的生活共识,草根文化不仅定规着天津人的生活理念,更影响着几代天津人的精神境界。

  盘点建城600年来的天津文化,有多少个视角,就有多少种界定。有人说天津文化应界定为"卫"文化--天津由建卫而为城,兵营文化激活了天津的文化脉搏,"卫文化"是对天津文化的一种解读。

  更有人将天津文化界定为码头文化--天津非自建城而有文化,追根溯源,正是漕运的繁荣启蒙了天津文化,远到女娲补天,后至南粮北调,再至水旱码头,天津文化的发展轧迹,定规了天津的文化品格。码头文化一说,为学者专家认同,交际花陈白露的豪言:“这码头的祖宗在这儿了。”可见,各路英豪云集天津,当是闯码头来了。

  此外,天津因以小洋楼著称而有小洋楼文化,天津因是移民城市而有移民文化,天津因有三不管而有帮会文化,天津因有煎饼果子、狗不理包子而有平民文化......众说芸芸,何以界定天津文化已是莫衷一是了。

  九河汇聚

  中国圣贤解读自然风物,山为阴,水为阳,山为静,水为动。山静则恒定不变,水动则变化无穷。水者,万物之本源也,诸生之宗室也。人类视水为生命之源,文明之源,中国人视水为财富之源、智慧之源、更是道德之源。

  横贯天津的海河由九条河流汇聚而成,就是这条河流,衍生了一座城市,汇聚来八方民众,派生出一方水土,养育了世代子孙。兴也海河,衰也海河,富有如此丰厚的人文内涵的海河培育起了一方民众的生活理念,更规范了一方民众的生存模式。

  海河催生了天津城,养育了天津人,为八方民众构筑了一个自由的生存空间,说它为天津的生命线并不为过。

  天津因海河而生,而海河给天津带来了无限的生机。

  古圣遗训:众水所汇则气聚。

  何以曰"气"?中国哲学认为,"气"于虚无缥缈间生成万物,"天地合气,万物自生"。"气",或者就是人们感知世界的一个心理空间。"气",或者就是一种生态环境,由物质而文化,由文化而物质,海河为她的子民创造了无限商机,无限商机开拓了广阔的劳动力就业市场。只要海河水不枯,只要中华大地没有战事,只要货船不停,天津人就没有温饱之忧。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