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七期 > 正文

“虐囚”及其他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5 15:30   看世界

  作者:曾德雄

  近段时间,美国士兵虐待伊拉克囚犯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虐囚”几乎成了媒体上面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字。

  无论从哪方面来讲,“虐囚”都应该受到严厉谴责,都应该被看作是人类文明史上
的污点。但是,因此而否定美国的自由价值和民主制度,则没有多少道理。有一点很明确,最早披露“虐囚”事件的不是别人,而是美国人自己。这就是民主制度的好处。民主制度奉个人权利和尊严为最高价值,并通过制度来加以保护。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当一个人的权利和尊严受到侵犯的时候,他可以有地方和途径申冤;当一个人侵犯了他人的权利和尊严的时候,他会承担法律责任。此次“虐囚”事件,也进一步说明了这一点。也许有人说,美国政府和军方还不是在千方百计隐瞒事实真相?没错,可是美国并没有一个什么部门下令禁止媒体去披露真相,到现在,我们也没有听说那些向媒体提供了“虐囚”照片的士兵披上诸如“泄露国家机密”一类的罪名。

  有人说,民主是一种最不坏的制度。说它“最不坏”,即是说它并不是最好的,因此,类似“虐囚”这样的事件从前就出现过,以后也肯定还会出现。重要的不是会不会出现这样的事,而是出了这样的事以后社会以及作为社会组织方式的制度如何对待。是制度化、有组织地隐瞒、欺骗,还是有新闻媒体这样的公共机构揭露真相?记得在一次香港学生与广州学者的座谈会上,一位学者在回答香港学生有关“内地官员是否都很腐败”的问题时说,腐败并不是中国独有,它是一个世界通病。这话是说得没错,但在对待腐败的态度和方式上,却见出先进与落后的区别:克林顿可以因为一个“拉链门”事件搞得焦头烂额,而中国某些高官的“四季发情”,却绝对平安无事。肯定民主制度,并不是因为在民主制度下“形势一片大好”,而是在这种制度下,当坏事出现的时候,社会各类机构能够作出公正的反应。只有这样,民众才会获得普遍的安全感。我们常常拿某些负面事件否定别国的民主制度,这要么是对民主的无知,要么就是有意地偷换概念。

  人性本身是恶的,这一点,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但是,能够认识到人性恶并采取相应的制度措施来加以防范,却正见出人类理性的光辉,只有在这个意义上,人性才可以说是善的。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理性,我们才可以看到,在民主国家,手握实权的官员是如何在小心翼翼地行事,否则的话,民众完全可以通过选票来使他失去权力。那些以虐待伊拉克囚犯取乐的美国士兵,表现出来的也是人性之恶,但是显然,在一种民主制度下,当这种表现侵犯了他人的权利、践踏了他人的尊严的时候,他们要承担后果。而在像苏联和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我们没有听说过有人要为类似“虐囚”这样的事承担法律责任——你能说那里没有这样的事?

  如果说民主是一种“最不坏”的制度,那么,什么是最好的制度呢?我以为最好的制度莫过于儒家的“仁政”。这种制度以“人性善”为理论前提,在这种制度下,天子为民父母,宵衣旰食,抚育诚求,如保赤子,“不惜劳一身以安天下之民,不惜殚一心以慰黎庶之愿”,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有这样好的天子,民众当然感恩戴德,“为之出死断亡而不愉”,忠心无比。这样“君仁莫不仁,君义莫不义”,上下齐心合德,你辞我让,四海升平,天下咸宁,真是令人向往。

  可惜,这种好制度“未尝一日得行于天地之间”,民众不仅没有享受“仁政”,反而几千年来深受虐政、暴政之苦。大小皇帝肆意妄为,予取予夺,民众呢?撼山易,申冤难。究其根本,就在于这种制度本身。儒家认为人性善,而皇帝是圣人,又善之又善,以致“人主无过举”,完全不必对之有所制约。如此一来,人真正的恶的本性就犹如滔滔洪水,无所遏阻了。“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各级官僚更是如狼似虎,对民众欺凌收刮不已。此情此景,即便在皇帝被赶走近百年的今日,我们也并不陌生。

  制度决定一切。坏的制度可以使“吉人凶其吉,凶人吉其凶”,好人因其好而倒霉,坏人因其坏而获益。好的制度则可以使“吉人吉其吉,凶人凶其凶”,正如虐待伊拉克囚犯的美国士兵这样的“凶人”,等待他们的不会是什么好结果。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两性 免费算命 同志
环保 爱情测试 情人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