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八期 > 正文

外交官的价值——写在《硝烟过后》出版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0 14:19   看世界

  外交官杨时超先生的《硝烟过后》付梓之时,很多读者致电本刊问情。由于时间罅隙,杨先生为该书所写的跋,未能一并刊出。兹委托《看世界》首发,飨众读者。

  作者:杨时超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一直在问自己:什么是外交?外交官的价值何在?

  对于第一个问题,答案似乎很多,词典上的定义、众人的评说,当然也包括很多名家的切身体会,都可谓解释。这些解释有一个共同点,即认为外交是一种为自己所代表的组织维护和争取权益的行为。从这一点上看,每个人都在搞外交,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外交理念。

  当外交成为一种职业,而从业者所代表的“组织”是自己的国家,他的所作所为或“为国请命”,或“代国立言”,这样的人就是外交官。

  或许这不是外交官的标准定义,但当我赴阿富汗工作时,这就是我对“外交官”三字的真切感受——置身异国他乡,背后支撑我的是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

  就是在这种力量的支持下,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从与阿富汗临时政府接触到全面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从筹备复馆到使馆重建全面竣工,我拥有了一份外交官的经历。这其中,有激动,有惆怅,有欢笑,有泪水——点点滴滴,都在这些文字之中。

  这些日记和专题文章,写于2001年12月至2003年12月。它所记录的,既是一个普通中国外交官对处于特殊历史时刻的阿富汗的一些思考,也是一份对外交官价值所在的探索。阿富汗的经历告诉我,外交官的价值既体现为参与外交活动,尤其是在重大历史时刻目睹、参与和发挥自己作用的经历,又是以国家代言人身份为国家谋权益、争发展的一种资格,还包括将自己的思考转化为国家政策的一种可能——这些经历、资格和可能结合在一起,或许就是外交官价值所在。

  然而,这种价值本身,已决定了外交官是个需要奉献甚至牺牲的职业。所以我深深感谢自己的妻子和家人——没有他们艰难的付出和支持,任何价值都是苍白的。

  这里还要特别感谢中国驻阿富汗使馆特命全权大使孙玉玺先生、使馆政务参赞邓锡军先生、政治处吉韬先生和全体赴阿工作组和驻阿使馆的同事——两年多来,在风雨如晦的战地,在局势动荡的前线,我们为了共同的信念而努力。这段经历,想必已成为每个人心中一份最宝贵的回忆。

  能让这些文字结集出版,是《看世界》杂志周琪总编辑、花城出版社秦颖副社长与文珍编辑大力支持的结果。他们的支持让我感动——希望这本文集能代表我对他们最真切的谢意。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欧美金曲
人体彩绘 名车欣赏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