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八期 > 正文

总统被迫当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0 16:56   看世界

  作者:乔新生

  有人开玩笑说,今年戛纳电影节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将最佳男演员奖授予美国总统布什。在电影导演摩尔的影片《华氏911》中,美国总统布什占据了大量的镜头。这部影片是摩尔对布什总统的政治战争。其中有大量的镜头是诋毁布什总统的。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摩尔在使用布什总统的肖像时,是否征得了布什总统的同意?如果摩尔先生在制作影片时
,没有征得被拍摄者的同意,那么,作为电影导演,他是否应当承担民事侵权责任?或者,本片的制片人是否应该承担侵犯电影演员民事权利的责任?

  如果布什总统真要打官司,可能会有人说他是在公报私仇。但是,既然这是一部商业电影,那么,作为很不情愿的演员,布什总统为什么不可以捍卫自己的权利呢?

  这倒不禁让人想起了若干年前发生在中国影坛上的一桩诉讼案件。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执导了《秋菊打官司》,其中有一个卖麻糖的农村妇女。这位女士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影片的制作者在未得到许可的情况下,使用了她的肖像权,给她的精神带来了一定的伤害,因此要求电影制片厂承担赔偿责任。记得当时电影制片人提出的答辩意见是,这是创作的需要。如果摩尔先生真正遇到了布什总统的诉讼,他也可以像中国电影制片人那样,认为这是创作的需要。不过我总怀疑,布什总统会不会以自己的诉讼为这部电影做免费广告?毕竟,作为公众人物,布什总统不能对自己的民事权利太过于较真。在法学词典里,对公众人物隐私权的保护是要受到知情权限制的。

  这是一个政治较量大于民事诉讼的纪录影片。当事人未必会通过民事侵权诉讼阻止影片的发行。但是,我们也不排除这种可能,那就是影片中所涉及到的公众人物拿起法律的武器,阻止影片的进一步扩散。到那时候,美国的政治皮球又会被踢到美国的司法部门,由法院根据美国的侵权法和美国的宪法作出裁决,不过这样一来,受伤的可能是影片中美国的公众人物,受益的将会是急于表达自己观点的摩尔先生。

  这是一场还没有开始便有了结果的诉讼,如果有这样诉讼的话。因此,我猜测美国总统的幕僚们不会愚蠢到打一场侵权官司。摩尔先生拍摄了,世界公众看到了,仅此而已,仅此而已。

  这就是民主,打碎了牙齿咽到自己肚子里,面对公众还要强颜欢笑。这就是自由,不可以伤害自己的同事和邻居,但是,可以大胆地羞辱自己的总统。在这样的国度,每个人都了解自己的底线,那就是可以批评任何人,只要他是公众人物就可以了。

  在这样的国家,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日子过得非常艰难。不过,回过头来想想,既然他们占用国家的大量资源,为什么不可以让公众评头论足呢?真是有一得必有一失。在享尽荣华富贵的同时,也应该被装进玻璃鱼缸里,任人评说。

  布什总统是个演员,只要打开电视的新闻频道就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中国70年代的电影纪录片。在那些纪录片中,也有一位政治家演员,他就是来自邻国的一位谦恭的国王。看来,美国的摩尔先生把总统当作纪录片中的演员,并不是什么独创性的艺术劳动。如果他的电影有什么独特性的话,那么我们可以说,是摩尔先生而不是别人让政治人物为自己的观点服务。以往我们总是看到政治人物操纵着我们,现在,摩尔先生让我们看到了政治人物被操纵的命运。

  其实,在历史的大舞台上,我们每个人都是演员。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被别人操纵,但我们何尝不是在操纵别人呢?

  摩尔先生让我们看到了国际关系的另一面。我们不妨把他的观点记下来,然后和政客们的观点对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大致看到发生在眼前的事实真相。有时事实真相太狡猾,以至于我们不得不借助他人的眼睛来找到它。摩尔先生就是我们需要借助的那双眼睛。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欧美金曲
人体彩绘 名车欣赏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