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九期 > 正文

说吧:欧盟也搞“政治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4:23   看世界

  作者:苏中杰

  国人经过了“红色年代”之后,提起“政治”二字,就产生逆反心理。这完全可以理解,可是政治这东西无处不在,任何国家都在搞,而且也如同我国的“红色年代”一样,坚持“政治第一”,比如欧盟就是这样。但是,你先别有逆反情绪,更不要害怕,先了解一下再说。

  欧盟搞“政治第一”,像入党入团一样,加入欧盟是有严格的政治条件的。当然,欧盟,欧盟,加入的国家首先是欧洲国家,这是地理条件,但只有地理条件不行,还必须按政治条件要求。1993年6月举行的欧盟哥本哈根首脑会议确定了三项基本的成员国标准:(一)拥有捍卫民主、人权、法制的稳定机构,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二)拥有行之有效的市场经济,以及应对欧盟内部竞争压力和市场力量的能力;(三)拥有履行成员国职责的能力,包括恪守政治、经济和货币联盟的宗旨。在这三个条件中,第一个就是政治条件,具体说来就是民主、法治和人权(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是人权的一部分);其他两个条件中,第二个条件中强调的“市场经济”,是政治民主、法治与人权的必然,第三个条件,又是政治民主和市场经济的必然。这就是三个条件中的逻辑关系,第一个条件是“帅”,决定后两个条件,足见欧盟搞的是不折不扣的、货真价实的“政治第一”。对于这个“政治第一”,欧盟严格执行,政治条件不合格,是坚决拒绝加入的。土耳其申请加入欧盟已有多年,但至今未被接纳。为什么呢?主要就是这个国家政治有问题:人权状况不佳,有关司法改革不到位,保障不了人权。为此,土耳其近几年朝着“政治第一”的方向不断奋进,大刀阔斧地改革,在废除死刑的同时,尽一切努力扩大和保护少数民族库尔德人的各种权益。巴尔干国家入盟,也用“政治第一”来要求,让他们在政治上做出好的表现,具体的实际行动就是与联合国前南问题国际法庭充分合作,依照法律惩处灭绝人性的种族屠杀罪犯。

  欧盟搞的“政治第一”,内容与其他许多国家有明显的不同。也许有人会义愤填膺地谴责说,这是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太霸道了!各个国家有各种不同的国情,为何非要按你要求来做呢?欧盟搞的“政治第一”确实是一种价值观,但这样的价值观又错在何处呢?你的国情不同,自然有你所坚持的价值观,而你的价值观又进步在何处呢?你可以对这种价值观耿耿于怀、惴惴不安,但你内心却不能不承认由这种价值观推动着的历史潮流势不可挡!

  有些人总是用封建诸侯的争霸观念分析现代化中的问题,把民主国家的国际行为全部经济化,从而对汹涌澎湃的历史潮流视而不见。分析欧盟产生原因时,许多人就认为是为了在经贸上和美国对抗。但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是,既然为了在经贸上对抗美国,不是加入的国家越多力量越强大吗,为什么把民主和人权作为入盟的首要条件呢?民主和人权有多少直接的经济意义呢?从政治上讲,这还是在支持美国呢!人,不是经济的奴隶,而是要实现人的发展,由这样的终极价值观支撑的国家,就必然是其实践者。当这样的实践者在一个地域内越来越多时,共同价值观的一体化作用,使作为政治个体的国家的界线模糊了,越来越不明显了,余下的部分多是经济和行政管理。这时,只有在这时,人类的地平线上才会出现“世界大同”的亮点;这时,也只有在这时,现代化和全球化的实际意义以及“地球村”的温馨才会被预感到。所以,我们不能不说,欧盟的出现,载着人类的梦,它坚持的“政治第一”是世界的方向。

  人要有人格,交友论人格;国要有国格,结盟讲国格。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国格就是实现这个“政治第一”中的民主、人权和法治。欧盟以此结友,看重的就是国格,展示的是历史方向。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爆笑 贴图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