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九期 > 正文

传奇:“联合国”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4:53   看世界

 

  尚文是我的大学师兄。那天,我去他生活的特区城市看他,他端出了相册让我认识他的家人——尚文的家竟然是一个小小的“联合国”:一家几口人中拥有中国、印尼、加拿大三种不同国籍。面对这个特殊的“地球村落”,敏感的尚文察觉出了我眼中的讶异,调侃道:“我就是这个‘联合国’的酋长。”

  作者:马修

  新生在别处

  文学大师昆德拉当年的一句名言:“生活在别处”,深深影响了尚文。毕业后他先去了当时的就业热土——某特区,高学历的他很快受到领导的器重。但他似乎始终心系国外,反复权衡之下选择了出国到澳大利亚。

  签证出乎意料的顺利,尚文内心为之激动陶醉,因为那时出国很难。在单位领导的惋惜声中,在旁人既羡且妒的目光下,尚文潇洒上路。大学时的尚文学业优秀,有点才情,加上长得帅气,踌躇满志的他自负而孤傲。但当尚文发觉,在这片陌生的“别处”,自己已从国内时的天之骄子沦落为海外浪人时,一下子就蔫了。

  尚文成了一台打工挣钱的机器人。课余时间,他在一家由印尼籍华裔移民开办的小型修理厂里打零工,由于他聪明乖巧,很得印尼老板的欢心。一天,尚文在老板家中见到一女子,毫无半点姿色。只是当她触碰到尚文的目光时,才露出了怀春少女的羞涩笑容。后知是老板的侄女,刚来澳大利亚留学,很巧,她入读的正是尚文目前在读的语言学校。印尼老板要尚文对他的侄女多些关照。

  尚文一双睿智又略显忧郁的黑眼睛曾迷倒过不少女孩子。他在校的第一个女友也是我的小师妹,聪明伶俐,活泼可爱。有次我到尚文的宿舍找他,不期然竟碰上两人在热吻,匆忙间我只得尴尬告退,但尚文却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后来小师妹到了外单位实习,回来后就发觉尚文已搭上研究生班同学,一位才貌双全的女孩儿。两人只得分道扬镳。

  和这位印尼女子接触时间一久,尚文发觉她虽其貌不扬,但性情温和,对人体贴。尚文已意识到这女子迷恋上自己,但他也没有刻意加以拒绝,一来他不想因此拂逆了印尼老板,更重要的是,尚文作为就读语言学校的留学生在澳大利亚很难转换身份,除非念上大学,但他囊中羞涩,根本无力支付昂贵的学费,身份就有"变黑"之虞。要是能与印尼女子同居,就可以解决燃眉之急,因为在澳大利亚,男女间的同居关系除了不受家庭法承认外,其他方面与婚姻关系无异,可以办居留,可以办社会福利,甚至可以同样分享财产与子女的监护权。而所谓的伴侣,既可以是妻子,也可以是情人或者女友,都受到法律认可。在澳大利亚,他见过太多抱着各种目的苟合一起的男女,以身求荣的现象亦早已司空见惯了。

  虽然他与印尼女子在感情上并没有擦出火花,但当印尼女子大方地将省下的澳元交到尚文手里时,他还是感动得一把抱住了她。他们同居了,过起了形同夫妻的小日子。

  偷生在别处

  日子像悉尼达令港的海水缓缓流淌,印尼女子有了结婚的想法,多次作出暗示,但尚文每次都装听不懂。潜意识里,他隐约觉得印尼女子终究不是他要的那杯茶。尽管印尼女子在持家相夫方面几乎无可挑剔,但他与印尼女子在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生活情趣等方面有着不少差异。最要命的是,这印尼女子外表欠佳,根本不合尚文的择偶标准,尚文觉得结婚就是亏待了自己,只是这话不可能说出口。

  但他又感到自己亏欠印尼女子实在太多了,结婚可能是对对方的一种合适的情感补偿方式。为此,尚文的内心一直在挣扎,经过反复考虑,在一个月朗星稀之夜,尚文终于向印尼女子求婚了,这令印尼女子大喜过望,第一时间向伯父和家里挂了电话,通报了这一喜讯。

  婚后的生活渐渐安稳下来,由于太太在攻读大学学位,家里基本上没有太多积蓄,而受经济所限,尚文始终上不了当地的大学,这意味着他在澳大利亚的生活层次最终难以“鱼跃龙门”,只能徘徊在主流社会的边缘。郁郁不得志的尚文的内心开始了躁动,不满足的感觉又像悉尼市郊的山火死灰复燃。久而久之,他对现实的不满开始转嫁到妻子身上,家庭出现了不和谐音。这时,尚文的妻子已在澳大利亚念完了大学,想回印尼,因为她年迈的双亲膝下只得一女,一直等着女儿学成归来。为了让自己的生活有一个新的开始,思虑再三,尚文答应一同前往。这次是尚文生平第一次被动地接受了由他人选择的“别处”——印尼雅加达。

  印尼雅加达的生活还是不理想。他在当地做了一名中文教师,为一些华侨子弟教授中文。这种工作和生活形态距离他的理想何止相差十万八千里。当年对悉尼的种种不满,如今都冲着雅加达而来了。一次,在为生活琐事大吵一场之后,尚文毅然孤身一人回国。

  此生在别处

  兜兜转转的尚文深刻体悟了人世间的沧桑。他在特区找回原工作,虽然很快步入正轨,但他的心情再次失落。特区的发展一日千里,他身边的同学朋友同事似乎都活得有滋有味。回到原单位,自己的顶头上司竟是当年一同分配到单位的老同学。留守在国内的同事们如今都分配到了大宅,而他只能暂时蜗居在单位配给他的一间小屋里。回头看去,尚文觉得除了海外的一番丰富阅历,自己似乎一无所有。

  在夜深人静的日子,他仍不时思念起远在万里之遥的妻子。一天,他收到了报知妻子怀孕的电报。尚文这才惊觉,内心隐隐感到内疚,马上飞赴雅加达。但妻子对他的到来表现极为冷漠。尚文想着修补感情的裂痕,劝妻子跟他回中国,但妻子执意不从,她对尚文已死了心。尚文意识到,两人的夫妻关系已名存实亡了。返回特区数月后,岳父拍来电报,妻子为他生下了一个胖小子。

  但此时尚文已被派驻到另一特区工作,在当地,他邂逅了一位美丽如花、清纯似水的可人儿,他着魔般地爱上了对方,并认定这是上帝赐给他最好的礼物。他决定再到雅加达走一遭,将事情来个彻底了结。

  在雅加达,尚文与太太达成离婚协议,儿子归太太抚育,尚文则负责在印尼妻儿的部分生活费用。回国后,他马上和那位可人儿按家乡习俗举行了盛大的婚礼,一列车队从特区上路,突进几百公里前去迎接新娘。其实,借用这种奢华的结婚排场,尚文无非在掩饰自己落魄的过去,昭示自己情感的再生而已。

  从新婚开始,尚文就感受到沉重的经济压力。应付工作之余,他不得不在外头悄悄周旋于生意场。饥饿之人因着对食物的渴求,所迸发的能量是惊人的,凭着这几年在海外练就的处世之术,他在特区的生意场上如鱼得水,但与此同时,人也变得更加功利。

  婚后不久,不安分的尚文又动起了走的念头,已悄悄通过技术移民的途径全家移居加拿大。他先将太太送走,太太在当地产下一子,儿子顺理成章地归入了加籍,他的太太就留在当地照顾儿子,他则回到了国内打拼,继续在原单位上班,到外头做生意,两头奔波。但这回,他不得不当起了“空中飞人”,每隔一段时日就要瞒着单位偷偷飞赴加国一趟。

  落地即休

  “人的一生,其实就是一只钟摆,总在各种欲望之间摇来晃去。”说这话时尚文嘴里叼着烟,一副玩世不恭的表情。

  我忽然想起香港导演王家卫电影里的一句经典台词:“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不停地飞呀飞。累了,就睡在风里。它一生只能落地一次,就是它死的时候……”

  在我眼里,尚文就是那只风中之鸟。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爆笑 贴图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