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九期 > 正文

名流:雅典奥运铁娘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4:41   看世界

  编译:思 鲁

  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的顺利举行,让一个希腊女人引起世人的瞩目。她就是有“铁娘子”之称的雅典奥组委主席吉安娜·安杰罗普洛斯-扎斯卡拉基女士。可以说,正是她自信果敢、雷厉风行的工作方式使得雅典的各项准备工作得到国际奥委会的肯定。

  扎斯卡拉基可谓才貌双全,欧洲媒体以“希腊女神”称呼她,表达了对她智慧和美貌并重的崇敬,而由于其美丽的脸庞、运动的身姿,还有媒体把她称作“美女主席”,是这届奥运会真正的雅典娜女神。

  她,漂亮,有名,喜欢权力

  扎斯卡拉基生于1955年,在希腊有名的亚里斯多德大学获得法学学位,大学毕业后她积极参与政治,开始踏入公共服务领域,并逐步在地区、全国乃至全世界树立威望。1986年,她当选雅典市议会议员。1989年11月和1990年4月,她又作为新民主党党员先后两次当选代表雅典选区的国会议员。

  1990年,扎斯卡拉基嫁给了希腊船运业亿万富翁塞奥·安耶洛普洛斯,婚后辞去国会议员职务,开始管理家族的全球海运生意,并担任法律顾问。她还是雅典律师协会会员。

  1994年,声名远播的她首次登上国际舞台,成为哈佛大学约翰·肯尼迪管理学院的副院长。

  1996年,扎斯卡拉基被任命为雅典2004奥运会竞标委员会主席。1998年,她又被任命为希腊荣誉大使。她率领雅典申奥成功。

  2000年5月,扎斯卡拉基成为雅典2004年奥组委主席。

  有希腊媒体这样评论扎斯卡拉基:她的一生就是追求卓越的希腊精神的最好例证。她在学术、民政和职业生涯(指做律师)都颇有建树,而这正是古希腊人所追求的理想所在,同时她又善于运用现代声音让全世界都关注希腊和希腊文化永不磨灭的光辉。

  她的成功并非触手可及

  扎斯卡拉基在申奥过程中致力于在全球推广希腊文化和希腊精神,让奥运会这场体育盛事在诞生108年后得以重返诞生地雅典,在雅典获得奥运举办权方面可谓是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在后来的几年中由于政治斗争,她被排挤出奥组委,直到2000年国际奥委会对雅典发出黄牌警告之后,她才又临危受命,出任奥组委主席。上任之后,她大大加快了奥运会筹备工作的进程,也因此获得了“独裁者”的称号。

  2002年,扎斯卡拉基当选为美国《财富》杂志全球50名最有影响力的女性排行榜。《财富》对她的评价是:“希腊悲剧作家索福克里斯说过:‘没有任何成功不是历经艰辛获得’,这句哲语肯定已深深烙入扎斯卡拉基的灵魂,成为她天性的一部分。”

  在谈到担任奥组委主席这几年的工作时,扎斯卡拉基说,为了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她付出了很多。但是,她并不后悔,相反为奥运筹备迄今获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她说,她经历了种种磨难,现在回想起来,却成了令人激动的一种历程。

  铁娘子性格

  为了雅典的利益, 扎斯卡拉基也不是一味委曲求全,而是据理力争,充分展现了铁娘子坚毅的一面。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6月11日在接受澳大利亚一家报社的采访时暗示,2004年奥运会应该由意大利罗马举办,而不该交给希腊雅典。他说,把2004年奥运会交给雅典举办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因为当时罗马的条件要比雅典更好。

  早些时候表示不愿介入与罗格“口舌之争”的扎斯卡拉基显然被这番话激怒了。她说,在雅典奥运会的筹备过程中,罗格帮了很大的忙,全世界都明白,奥运会的成败要取决于奥运期间的表现,只有等到奥运会结束之后才能盖棺论定。

  她说:“希望能够获得奥运会的举办权,完全是因为希腊是最好的申请国,有最好的申办书。任何人,只要看到我们迄今为止取得的巨大成就,都会相信我们一定会举办一届精彩的奥运会。”

  扎斯卡拉基最终以自己的非凡表现,消除了批评者的种种质疑,其自信果敢、雷厉风行的工作方式更赢得了人们的普遍赞誉。

  创意打造奥运会

  在这次奥运会的筹备中,扎斯卡拉基还有许多别具一格的创意。首先是开幕式出场的设计。历届奥运会开幕式运动员入场时,作为奥运发源地的希腊代表团总是第一个进场,其他代表团按名称的英文字母排序依次入场,东道主最后出场。2004年奥运会由雅典主办,希腊代表团怎么出场成了问题。

  扎斯卡拉基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一个别具一格的方案,由一名旗手持希腊国旗第一个出场,保持奥运发源地的待遇。然后希腊代表团的大部队最后一个出场,显示东道主的身份。这个方案报国际奥委会后,得到了同意。这样的出场方式在奥运史上绝无仅有——第一次有一个代表团两次出场。

  此外,奥运会奖牌的正面图案已有70年没有变化,在扎斯特拉基的主持下,2004年雅典奥运会组委会让奖牌上的希腊胜利女神雅典娜由过去的坐姿改为立姿,并且给她插上翅膀。

  据说古时候为了让胜利能长伴雅典,人们在做雅典娜雕像时去掉了她的翅膀,以免“胜利”飞走。雅典奥组委不仅让雅典娜站了起来,还重新给了她飞翔的翅膀。其中的寓意不言自明,那就是希望女性永远飞翔在奥林匹克竞技场上。

  铁娘子也有软肋

  自从2000年当选雅典2004年奥组委主席以来,扎斯卡拉基一直忙于工作,很少休息。2004年随着奥运准备进入倒计时阶段,她的工作更加忙碌,几乎顾不到家庭。

  今年49岁的扎斯卡拉基育有两子一女。她喜欢滑雪,但在参与奥运会筹备工作之前从未对体育特别感兴趣。她靠慢跑和骑自行车来保持体形。在下班离开雅典奥运会组委会大楼之后就会旁若无人地大抽雪茄。在今年6月份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她告诉记者,在奥运会宣告成功闭幕之后,她很希望能够好好休息一阵子,重新回到家庭寻找家的温暖。

  其实,外表强悍的扎斯卡拉基也有软肋,那就是很担心受到雅典人的嘲笑,因为雅典人总有机会散布关于她的私生活的流言蜚语,比如说,她让人用直升机从巴黎送来高级时装;她喜欢抽雪茄;为了与丈夫——希腊船运业亿万富翁塞奥·安耶洛普洛斯见面,她在一座教堂佯装晕倒……

  有望成为希腊总统?

  在《商业周刊》欧洲版7月份评选出的25位本年度“欧洲之星”中,扎斯卡拉基的名字赫然在目。有人预测,如果8月份的奥运会一切顺利,而她作为奥运工程的建筑师之一会获得更高的威望,这名才貌并重、政治生涯基本平坦的女子不是没有可能成为希腊女总统。

  但也有些专家却持相反意见,认为雅典奥运会的救世主扎斯卡拉基有可能最终成为奥运会的输家: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人们将会根据奥运会耗费的钱财来评判成败。只要出现些许意外或者困难,责任就会归咎于扎斯卡拉基。8月30日奥运会闭幕式结束之后,一切都可见分晓。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爆笑 贴图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