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九期 > 正文

品牌:小小豆袋大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5:40   看世界

  作者:史洛

  今天,如果说什么玩具最抢手最时尚最具收藏价值,估计很多人会抢着答:豆袋宝宝(Beanie)!

  豆袋宝宝是一只只盛满了“豆豆”(其实是豆形的塑胶粒子)的绒毛玩具。最常出现
的地方是电脑荧光屏,小巧、可爱,陪伴上班族度过无数枯燥单调的日子。虽然身形小小,只有手掌那么大,但被收藏家炒热起来,一只豆袋宝宝的身价随时可蹿升到5000美元!

  如果你认为前两年我们抢购麦当劳的吉蒂猫和史努比掀起的热潮,实在是太夸张,那你可绝对想不到,1997年美国麦当劳买汉堡包送豆袋宝宝所引起的狂热,那才叫人吃惊呢。6个星期的豆袋宝宝货源在3天内被抢购一空!很多人只要豆袋宝宝不要食物,汉堡包和薯条把快餐店的垃圾桶塞得满满的,引来许多流浪汉争抢食物,结果要劳驾警察维持治安。

  看来“猫狗热”只是一时的风光,而“宝宝热”却越战越勇,越战越热!有人甚至认为豆袋宝宝堪称芭比娃娃以来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玩具。

  豆袋宝宝到底有什么魔力,能逗得地球人这般如痴如醉?

  靠豆袋宝宝创下60亿美元的身家

  原来,创造这一奇迹的人是泰华纳。

  尽管在2003年的《福布斯》全美400大富豪当中,泰华纳排名第30名,但是人们却很少听说过他的大名。他一直都相当低调,连《福布斯》杂志都承认,1998年美国富豪榜把他给漏掉了。

  1944年,泰华纳出生于芝加哥,父亲是玩具售货员,母亲是钢琴家。泰华纳一度想当演员,曾跑到好莱坞碰运气,可惜失意而归。1962年,他为旧金山大金玩具公司销售长绒毛动物玩具。就在那里,泰华纳的未来初具模型,他不仅积累了经验,也了解了丝绒工业的运作。1986年,泰华纳创建泰公司,雇了两个工人,开始生产自己的玩具。

  泰华纳观察到,当时市面上的绒毛玩具售价大都是10多美元,而廉价的玩具都无一例外是“垃圾”。他认为好玩具应该是小孩用自己的零用钱就买得起,并可以放进他们口袋的。

  1993年,泰华纳依据这样的考量设计了豆袋宝宝。泰华纳从一开始便决定每一只豆袋宝宝必须拥有独特的性格,于是每只宝宝颈上的心形标签都会印上名字、出生日期,还有形容其性格的一首短诗。如果做父母的担心绒毛玩具会对孩子造成敏感,你可以放一百个心,豆袋宝宝使用的布料不会造成敏感、不会褪色、不易燃烧,眼睛和鼻子上涂用的色漆也不含毒素。每只豆袋宝宝都是人工缝制,脏了还可放进洗衣机清洗。

  豆袋宝宝的另一特点是它以多种动物为“题材”,除了常见的狗熊,还有猴子、大象、长颈鹿、鸵鸟,甚至壁虎、蜘蛛、蛇、墨鱼等“怪物”,种类多达200多种。

  不过让豆袋宝宝大红大紫的,却是泰华纳一连串让人拍案叫绝的行销策略。

  泰华纳只把豆袋宝宝卖给小礼品店,坚持不和玩具反斗城或沃尔玛等龙头大企业打交道。许多公司生产出玩具之后往往把产品投放到大超市或者大卖场,因为那样花费非常小。但泰华纳却不这样做,他只把玩具直接销售给礼品商店。他说:“只要我不选容易的路走,只要我不把东西卖给那些会把我的玩具乱堆成一箱的大卖场,我的生意就能持续成长,而且成长很多年。”他很早就意识到,“和4万家店做生意比和5家来得好,虽然比较辛苦,但绝对有助于公司的持续经营和利润。”

  他亲自领着200多名接单员和送货员,在位于伊利诺斯橡溪的简陋办公室,直接和全国数千家小店做生意。只收现金,信用好的店家才可以开15天的支票。而且每家店的进货量严格控制,每个月同一款豆袋宝宝最多只能进36个。和他预料的一样,豆袋宝宝果然以惊人速度从一家家小店的货架上消失,每天成千上万的要求补货的电话如潮水般涌进公司。

  对消费者来说,豆袋宝宝很难买,这使它们的魅力更难抵挡。他们爱上了豆袋宝宝也爱上了收集豆袋宝宝的艰辛、买到豆袋宝宝的成就感。泰华纳就是这样不花1分钱做广告,就让豆袋宝宝之名不胫而走。

  收藏家的新猎物

  泰华纳最聪明的策略还是在1996年宣布逐一让豆袋宝宝“荣休”的计划。一旦退休后,那个系列的豆袋宝宝便停止生产,市面上的货源有限,豆袋宝宝在买家大炒特炒的情况下,身价自然就提高了。

  譬如,1995年面市的蓝色大象便一度被炒到5000美元,是原价的500倍!1999年,泰华纳因为营业额破亿万大关,为了奖励员工而制作了限量发行的“亿万熊熊(Billionaire Bears)”,是非卖品,只分给属下员工。后来这些“亿万熊熊”每只被炒到1.5万美元。

  有时,泰华纳也会召集好莱坞巨星共襄义举。2000年,便举行过一次名人豆袋宝宝筹款活动,鼓励善心者上网投标,最高价者可获得一只豆袋宝宝和一张巨星签名的“身份证”。结果,每只熊皆以2000到3000美元脱手。

  但是,如果你问那些收藏家,手中的豆袋宝宝愿以多少钱出让,他们会告诉你:出再高的价钱都不会转让。为什么呢?美国纽约著名心理学家理查德·史洛斯曾对这种心态进行了分析:“收藏家务必收齐每一系列的每一只豆袋宝宝,那其实是追求完美的一种心态。在收集过程中,他们经历了激烈的竞争、被拒绝的失望,经过一番辛苦耕耘,最终以胜利者姿势出现,整个过程就像一个成长过程,是他们的宝贵回忆之一,也难怪他们会将这些豆袋宝宝视为至宝。”

  现在,收藏豆袋宝宝已汇成一股风气。这些豆袋宝宝拥趸除了定期阅读豆袋宝宝专门的杂志,上网查询豆袋宝宝最新资料,还在网上讨论,彼此交换收藏心得和通知对方哪里有卖限量发行的豆袋宝宝。

  豆袋宝宝从1994年上架以来,年年都有人预言它的热潮将退,但是直到今天依然畅销无阻。去年2月,神秘低调的泰华纳出现在纽约的玩具展中,为纪念豆袋宝宝10周年的“10岁熊”签名。之后,这些签了名的豆袋宝宝们在eBay拍卖网站上飙升至4000美元。

  这就是富有传奇色彩的豆袋宝宝,小小豆袋大大生意。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爆笑 贴图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