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看世界》2004年第九期 > 正文

行走:天上掉下个墨西哥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5:11   看世界

  作者:刘建春

  我与一位懂西班牙语的朋友吉明一起来到夏天的墨西哥城。这是一个热烘烘的城市,虽说是位于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号称气候凉爽的,但毕竟地处北回归线以南。而且,街两旁是高大的棕榈、芭蕉……这些树中的望族呈现了特有的亚热带气氛。这里的人们的皮肤大多呈现着某种棕红健壮的颜色,表露着夏天的热力。

  这是一个世俗的、喧嚣的、拥挤的城市。小汽车缓缓爬行,几乎在每一个路口都停下来等待绿灯。虽然有严格的交通规则,但是仍然不时有抢行强行的车和人,过马路的狂奔颇类于玩命,大汽车走在街上,不但放肆地“嘟嘟”响着马达,而且冒着黑烟。人们在睡梦里不但要听取这一切车辆的噪音,而且听得到头顶的飞机的发动机的强音。卖橙汁的当着你的面用鲜橙子榨出金黄色的汁液,热蛋糕上流着巧克力的奶油。在墨西哥城逛街购物,一天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塞车。我们打车从老城到新城,竟足足走了40分钟。

  一位前总统说:“墨西哥的麻烦在于它离天堂太远而离美国太近。”

  众神之城

  举世闻名的古玛雅文化、阿兹特克文化和托尔特克文化的发祥地——墨西哥城,无论是人口和面积都居世界名城之列。

  提起这个文化古都,人们自然联想起它向来都是文人墨客汇聚之地。智利大诗人聂鲁达曾在这里居住;当今最伟大的作家之一加西亚·马尔克斯,于20世纪60年代在这里写出不朽著作《百年孤独》,他的旧居如今价值连城,连他自己也不能再买回它。

  这里是人称“第十个缪斯”的修女胡安娜·伊内斯的故乡;墨西哥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克塔维奥·帕斯的代表作《太阳石》,也是在这里写成的。当然,它还哺育出诸如卡洛斯·富恩特斯这样的文学大师。

  墨西哥人爱唱抒情的民歌,尤以小乐队最为著名。入夜,穿着“恰罗士”民族服装的歌手和乐师布满了“马里亚契”广场。我听不懂西班牙语,但那旋律令人心潮激荡。据说,墨西哥人人都会唱“马里亚契”,到处可以听到“马里亚契”的乐声。“马里亚契”已成为墨西哥民族的一种象征。

  另一种象征是墨西哥的国花——仙人掌。我曾在美国亚利桑那州那一片片红褐色的荒漠上看到一株株遒劲挺拔的仙人掌,有的竟高达十几米,没想到它却是这儿的国花。尔后,在墨西哥广阔的平原,我也多次目睹绿意盎然的仙人掌。在墨西哥的国旗、国徽和货币上,都描绘着一只矫健的雄鹰叼着一条蛇,一只爪抓住蛇身,傲居在一个由仙人掌组成的花环上。

  听到一个有关仙人掌的故事:很久以前,墨西哥遭受异族入侵。一位母亲被杀,儿子为报母仇,同入侵者英勇搏斗,不幸被俘,入侵者挖出了他的心,掷在地上,不久,这颗红心长出了仙人掌。

  信步在墨西哥的大街小巷,我所看到的黑西哥人大都是一些大眼睛、大鼻子、厚嘴唇、皮肤呈棕色、颈部和腰部粗扁短,看起来个个都很敦实。今天的墨西哥人都是印第安人和西班牙人的后裔,但像印第安人的地方多些。还有少数纯印第安人,他们居住在山区,住木板房,墙上的缝隙很粗。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干粗活的。

  另一种墨西哥人则相反,他们皮肤白皙,金发碧眼。据说他们拥有深深的大院和漂亮的高级小轿车,有的在政府里工作,有的拥有和掌握大型企业。他们出入宾馆和夜总会,周末和节假日可以远离污染严重的首都,到森林或海滩上呼吸新鲜空气。

  两种截然不同的墨西哥人,来自不同的两个社会层面。他们各司其职,演着配角和主角的戏。然而,他们却生活在同一国度,都以玉米饼为主食,蘸着辣酱吃用仙人掌做成的菜,继承着这个民族的特性。

  风情七种 之一:宪法广场

  宪法广场是墨西哥政治、宗教和文化活动中心,又称为“索卡诺”广场,“索卡诺”在西班牙语中意即台基。

  我在来墨西哥之前,曾在一本介绍墨西哥城的史书中看到记载着500年前墨西哥城的景况:“我们士兵中有些人到过世界上许多地方,到过君士坦丁堡,走遍意大利和罗马。他们说,面积如此宽广、布局如此合理、人众如此之多、管理得如此井然有序的市场,他们尚未见到过。”

  500年前的宪法广场,农业劳动者和手工业者在交换商品,奴隶和战俘的交易也在此进行。广场上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热闹非凡。500年后的今天,宪法广场依然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摆摊的、卖艺的、吆喝小吃的给宪法广场增添不少生气。不可想象当年曾在这里进行奴隶和战俘的交易。

  我在一小摊上买了件宗教器具,那是被称作“羽蛇”的,“羽”是因为这种想象中的动物身上刻着羽状花纹,“蛇”看不出来,按中国人的眼光,宁可把它看作龟。“羽蛇”的形状近似一只大龟,但背部凹下去,如一大笸箩。吉明告诉我,这是古代祭太阳神用的。那时人们用活人的心放到这个容器里祭太阳神,因为他们相信,如果不这样祭的话,太阳就会熄灭,而世界就会面临末日。每次祭神仪式,都要宰杀好几百活人。

  之二:大庙遗址

  大庙又称特奥卡里大神庙,是供奉雨神特拉洛克和战神威济洛波奇特利的金字塔形神庙。原庙已被西班牙殖民者破坏,现存的仅是塔基和石阶。大庙遗迹是阿兹特克文化最有价值的文物宝库。

  在经过挖掘后的现场上,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庙上有庙,重叠着七层。每层庙宇都有战、水两神的祭坛,令人感慨当时建筑的神奇。

  最底一层是一座孤零零的小庙。第二层的建筑比较完整。在庙宇台阶的最后一级,有一座人头像雕刻,上面刻了几道横竖笔划。据考古学家们考证,这是阿兹特克人的数字写法,记载了这座庙宇的建筑年代。

  第三层的台阶又陡又窄。在战神一边靠台阶整整齐齐地躺着8座掌旗官石雕。这些石雕的高度和真人一般。阿兹特克人修建第四层庙宇时,在石雕和台阶间的空隙处,填满石泥,以防被上面的建筑物压碎。

  第五层隐约可见。第六层的规划最大,正面墙上饰有3幅巨大的蛇头浮雕,大嘴中毒舌蜷缩,给人尚在伸缩之感。

  大庙的最高一层第七层,也就是西班牙入侵者攻陷特诺奇蒂特兰城后看到的大庙,几乎全被毁坏了。

  之三:森林公园

  清晨,小车向查普尔佩公园驶去。

  多么神妙的森林公园啊,那广袤高大、绿阴蓊郁的尖叶落羽杉林,那湖水清碧、波光粼粼的大小湖泊,那吐纳着大地与日月精华的巨大呼吸量……不知出自什么人的巧思,竟赋予它如此美妙的别称——“绿色心肺”!

  我在北美走过不少公园,像查普尔佩公园位于市中心,且完全有森林公园之形状的实不多见。它是污染严重的墨西哥城最重要的生态区。当地政府功德无量。

  查普尔佩公园过去有一大片丝柏树林,今天只存500多棵,有的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这种古树生长在水边或沼泽地,树皮棕色,树叶浓密,远远看去像一个个巨大的菠萝,俗称“水中老人头”。

  在林中我们遇到过一位墨西哥姑娘,金黄色的头发,丰满的身材,又黑又深的眸子,洁白的皮肤,圆润的面颊和尖尖的鼻。“沿着莫莱纳山岗,下来了一位美丽的姑娘,她那黑眼睛闪着羞怯的目光。美丽的小天使,你悄悄走下山岗……”我突然想起一首墨西哥的名曲《美丽的小天使》,竟不觉轻轻吟唱起来。姑娘好像感觉到了什么,向我们投来惊喜的一瞥。那一刹那,我的心有一种像森林公园般的宁静和神秘。仅仅是一刹那,我们便与姑娘失之交臂,这或许是我们游森林公园最让人难忘的瞬间了。

  之四:国家宫殿

  宪法广场东面是颇负盛名的国家宫。它原为莫特苏马二世的宫殿,后改为新西班牙总督府。

  从北门进去,是名为马里亚诺的庭院。过道上,竖立着一尊华雷斯总统的青铜雕像。北门直通往华雷斯的办公楼,现改建为博物馆。博物馆前厅陈列着华雷斯童年牧羊的彩色玻璃镶嵌画,四周饰有墨西哥的国徽和31个州徽,下面题词写道:“当这位小孩成为墨西哥总统时,他摧毁了帝国,重建了共和国”。

  “从壁画上可以看到,墨西哥曾是一座水城,西班牙人称它为‘新世界的威尼斯’。”吉明说,美国记者奥克兰·罗斯在他的历史小说《黑圣母》里描述了16世纪的墨西哥城,它坐落在帕斯科湖的一座岛上,湖上漂浮着“水中田畦”,仿佛一座巨大的花园。

  如今,我们在今天的墨西哥城里已经看不到水的环绕,这里甚至缺水,当年的人造湖只留下了遗迹。城市还在向四周膨胀。与纽约和巴黎一样,墨西哥城的塞车无处可免。当小车停下等候时,一群墨西哥小姑娘会争相将鲜花和小商品递过来让你购买。

  之五:壁画之都

  一种艺术的产生和发展,必然有其历史的渊源,时代的要求。墨西哥的壁画,在印第安人时期就兴盛一时。20世纪初,受革命的影响,墨西哥兴起壁画运动,高潮一直延续到1945年。当时壁画遍及全国各州,而80%集中于墨西哥城。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你站在墨西哥城的任何一个十字路口,只要放眼四顾,就一定会看到几幅壁画,它们可能在一家商店的门口,也可能在一家剧院的门楣上方,甚至整个建筑物的墙面上都绘满了色彩鲜艳的巨幅壁画。墨西哥国立大学图书馆大楼便是一幅绘满壁画的彩色大楼。建筑物外部处处可见壁画,建筑物里面当然更不用说。墨西哥大地震使很多高楼大厦变成了瓦砾场,然而大部分壁画都安然无恙。

  名画家里维拉曾有此遭遇:1933年,纽约新建的洛克菲勒中心大厦曾邀请他去画壁画。他以人类掌握科学技术为社会主义胜利服务为主题。在壁画中,资本主义社会的危机和人类未来的社会理想形成鲜明对照:群众举着“我们在挨饿!”“我们要面包!”的罢工标语牌,画面另一端描绘跳舞、打牌、酗酒和作乐的情景。壁画的主题当然引起资本家的恐惧,不久就被销毁了。

  之六:太阳月亮

  在墨西哥,最令人心驰神往的圣地要数日月金字塔了。人们常说,没到长城等于没到过中国。同样,没到过这里等于没到过墨西哥。

  汽车到达特奥蒂瓦坎时,天已向晚。吉明笑着对我说:“现在,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是属于我们的,没有任何人会来打扰了。”是的,这一望无际的古城遗址中,只有稀稀落落的几个人影,只有古庙的残垣断壁和青黄相间的野草……

  太阳金字塔是特奥蒂瓦坎古城遗址的最大建筑,坐落于纳瓦语称为“死亡街”的古城中央大道东侧。所谓“死亡街”,是指从入口通向“月坛”并从“日坛”前经过的一条笔直的街。对“死亡街”,有一种说法是古代把牺牲者通过这条街道送到金字塔前,宰杀祭天,而且是专门挑选最美丽最健壮的年轻男女来作牺牲,令人听后不禁毛骨悚然。

  月亮金字塔坐落于死亡街的北端。月亮金字塔比太阳金字塔晚建成150年(公元4世纪),规模也不及太阳金字塔,由于建在比前者高的地基上,因此两塔的顶端处于同一水平。我登太阳金字塔时比较轻松,登月亮金字塔就有点吃力了,而且月亮金字塔的石阶每一级与上级的距离特别大,要像练武术一样地把腿拉得高高的才能攀登上。两塔观感截然不同。在月塔上,死亡街有一种浩淼、幽深、叵测的感觉;在日塔上,更多是荡气回肠、悲从中来。

  天色渐黑,金字塔、古神庙、死亡大道,一切都在暮色中微暝。我们赶紧趁天未全黑走下。

  之七:神秘玛雅

  玛雅文化是世界著名的古文明之一,也是美洲印第安人文化的摇篮,对后期的托尔特克文化和阿兹特克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玛雅人在数学、天文方面达到很高成就,在建筑工程上也达到了古代世界高度水平,能以坚硬的石料进行雕刻加工。除了作为祭坛的金字塔,以其规模宏大,雕刻精美著称外,另一种堪称为奇观的是大大小小的石碑,石碑上刻有密密麻麻的象形文字或各种宗教仪式的场面。这种碑文化,是解读玛雅历史发展和衰败的重要文字资料。

  玛雅象形文字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文字之一,其内容主要为天文、历法、历史和神法等。现已知字符800多个但除年代符合及少数人名、器物名外,相当一部分尚未释读成功。象形文字还写在鹿皮或树皮上,其折叠起来成为书。现存的玛雅象形文字古抄本只有3本,均在欧洲,称“德累斯顿抄本”、“马德里抄本”和“巴黎抄本”。

  玛雅的石碑相当于现在的历史大事记,他们受国王的旨意“立柱记事”,把经历的事件记录下来。石柱上的象形文字,今天看来图文并茂,很像艺术品,在流线起伏中表言达意。可以说,我们对这个文明的深入了解是从这些石头开始的。

  随着对象形文字的广泛破解,考古学家迅速揭示了玛雅兴衰的历史。玛雅的世界远不是桃花源,墨西哥与中美洲热带丛林中的玛雅文明,也不是过去所估计的从公元3世纪到8世纪的500年,而是从公元100年到900年的800年之间,称为“古典时期”,相当于从中国的东汉到唐朝,也相当于欧洲从罗马帝国到中世纪的黑暗时期。

  玛雅不仅创造了城市文明,而且都有国家。白泠格有350年的王朝历史,科潘的王朝延续15代。那些石碑上的半身雕像有的就是历代的国王,并且在发掘的墓室里得到了证实。

  玛雅人的历史远不是和平的历史,他们展开的战斗是如此的凶猛,以至于折磨他们的俘虏或将战俘献上祭坛。石碑上有关于蒂卡尔的战争记录。考古发现,玛雅城邦之间的战争尤其残暴。玛雅人并非崇拜时间,而是像古埃及人一样的关心政治、外交和战略。玛雅的崩溃不是外来的侵略,也不是宗教的暴乱,更不像阿兹特克文明那样受西班牙外来民族的打击而消亡,而是内部政治协调的失败。他们的崩溃并不是一闪念,而是逐步争斗导致的。

  追溯远古历史,于1986年在墨西哥的阿库拉河边的一个船码头拾到的一块王子收获山主碑文,其雕刻时间是在公元159年,出现在奥尔梅克文明以后,玛雅文明之前。它是一部最早最长而且可以完整阅读的美洲文本,1995年首次在墨西哥公开展出。现在人们不断把那些新发现的和零散的石碑收集在一起,已达数百块之多,可以叫做“石碑图书馆”。象形文字成为解开玛雅谜团的主要工具。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爆笑 贴图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