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九期 > 正文

国际眼:摆布顶级富豪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6 16:24   看世界

  拍过无数企业家的路易,曾被《财富》杂志封为世界前十大摄影师,也一直是《财富》杂志抓拍全球富豪身影的最佳代言人。全球最有钱的两个人——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伯克夏·哈萨韦投资公司总裁华伦·巴菲特,路易都有第一手的亲密接触经验。

  摆布顶级富豪

  作者:吴修辰

  1980年,23岁的路易·西荷亚斯在密苏里大学新闻系还没毕业,就成了《国家地理》杂志十多年来的第一位专职摄影师(《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记者过去以特约专案为主,较少专职)。

  拍过无数企业家的路易,曾被《财富》杂志封为世界前十大摄影师,也一直是《财富》杂志抓拍全球富豪身影的最佳代言人。全球最有钱的两个人——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伯克夏·哈萨韦投资公司总裁沃伦·巴菲特,路易都有第一手的亲密接触经验。

  把比尔·盖茨吊起来

  路易在1994年拍摄的比尔·盖茨,是路易为了《国家地理》杂志所拍的照片,还看得见盖茨年轻时的模样,当时盖茨的微软上市了9年时间。

  路易构思的图像过程是,盖茨所设计的庞大视窗软件,能够塞进一张小小的光碟之中,而这张光碟竟能控制一整台个人电脑的运作,这是何等的科技创新能力!于是路易构思出将圆形纸张一张张地重叠,凸显出资讯累积的意象,要求盖茨坐在上面拍照。

  想到要将当时是世界上第二位最有钱的人高吊起来,设计高难度的场景,路易很担心会遭到比尔·盖茨的拒绝,因此花了很大的心力写了一封电子邮件说服盖茨接受这个创意。没想到盖茨的回信竟只有简简单单的一行字:“Let's do it.(就这么做。)”很干脆地就接受了这个大胆的创意。

  拍过盖茨数次的路易说,这张照片是难度最高的一张。当时为了找一个适合的空间,跑遍了微软总部所在的西雅图,没想到最后却在微软的后院找到了这个够高、而且相对空间大的地方。这个象征着资讯储存、约23米高的圆形纸柱花了整整一个月时间才架设好。灵感来自酒吧里叠成一堆的餐巾纸,工作人员花了超过10万美元才完成整个背景布置,将盖茨吊在上面,再由两个人将路易悬到更高的地方,而完成了这件作品。

  抓住华伦·巴菲特最自然的神情

  1988年某天,当时的巴菲特在纽约的办公室接受路易的拍照。拍照当天,酷爱打桥牌的巴菲特正在跟《华盛顿邮报》发行人凯瑟琳·葛兰姆打桥牌(巴菲特的伯克夏·哈萨韦投资公司,亦是《华盛顿邮报》的葛兰姆家族之外最大的股东)。就在路易换相机底片的空当,巴菲特放松心情,趁空当时间休息一下,路易马上抓住了这个感觉,要巴菲特不要动,维持这个翘着脚凝视着远方的姿势,而拍下了“投资之神”巴菲特最自然的神情。

  在路易的眼中,现年73岁的巴菲特是老派的企业家,个性与作风相当传统,就跟他的投资哲学一样:从不碰他不懂的高科技产业股。而路易也曾经以7.7万美元的价码买进一股伯克夏·哈萨韦投资公司的股票,小赚了一笔。私底下的巴菲特相当绅士与温和,这个作风,与盖茨相比,就凸显了两人大不相同的个性。

  拍过无数大企业家的路易观察,盖茨是个很聪明的人,但行为举止与老派企业家的巴菲特不同。虽然巴菲特与盖茨经常私底下交换企业经营的意见,但盖茨是靠科技创新脱颖而出的天才企业家,与靠着保守股资个性而成功的巴菲特自然大不相同。

  “这两个人的个性,就证明了他们有不同的致富方式。”路易说。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小说连载 两性 美女
人体彩绘 爆笑 贴图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