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十一期 > 正文

美国大选现在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15:23   看世界

  一个常人政治的社会,连总统竞选都胶着混战、难分伯仲,时代流变啊!作为世界上最瞩目的民意倾泻,我们不好搬开板凳朝别处看,但我们也当不了预言家,这种情况下,连美国人自己都拎不清,遑论我们。做个观众,我们知道结果就可以了,但是有时候也想看看过程,就像足球,只知道结果并不是真知道。

  美国大选关键词

  作者:毛春初

  2月1日 兵役 一种雄性激素的外在表现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特里·麦考利夫1日在美国广播公司《本周》节目中说,如果参加过越南战争的约翰·克里赢得民主党总统选举人资格,他希望民主党和共和党就克里和布什的服役表现展开辩论。他说:“我期待着那次辩论。届时,胸前戴满勋章的战斗英雄约翰·克里将与阿拉巴马国民警卫队开小差的乔治·W·布什并肩站在一起。”针对民主党1日有关布什总统当年服兵役期间曾擅离职守的指责,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专门发表谈话,对这一说法旗帜鲜明地予以驳斥,并指责此举不过是“卑劣的政治把戏”。

  2月13日 女人 没有了它,选总统和选班干部一个样

  《德拉吉报道》新闻网站13日前首先报道,克里身边有一位神秘女子,后来参议员克里曾因私人原因要求她离开美国。有3名记者可以证实上述言论。同时,包括《时代》杂志、美国广播公司、《华盛顿邮报》、美联社在内的数家美国知名媒体正在对这名妇女和她与克里的关系进行认真的调查。

  2月17日晚,从美国色情杂志发行人拉里·弗林特口中爆出一条惊人消息:一向反对堕胎的现任总统布什曾在20世纪70年代为当时的女朋友出钱堕胎。弗林特随后在CNN聊天室说,他知道那个女孩是谁,实施手术的医生是谁,还有女孩的几名女朋友的证据,这些朋友知道他们恋爱和流产的事情。但问题是那个女孩不愿意站出来说话。

  3月 广告短片 毁容的手术刀

  布什这则广告名为《100天》,其中列举克里一旦赢得大选可能出现的两大“执政错误”:第一,克里在上任的100天内至少会多收取9000亿美元的税收;第二,克里在对待恐怖主义、保护美国安全方面优柔寡断,必会削弱《爱国者法案》的效力。为说明这两个论点“有理”,时长30秒的广告以“悲惨”为基调,营造氛围相当可怕:或是有人戴着防毒面具,或是一个人在黑暗中无助地奔跑……配音人员也用沉重的语调进行煽情:“克里,错在税收;错在国防。”

  对于布什“来者不善”的广告,克里的竞选班子自然不买账。他们针锋相对,制作出一部名为《误导美国》的广告片,对布什进行反击。广告说,布什“在每一个十字路口都把美国带到了错误的道路上”。

  6月底 《华氏9·11》对《美利坚灵魂》

  《华氏9·11》已经成了纪录片的圣经,它反映了这届美国政府的某些侧面,试图说明为什么美国会成为仇恨与恐怖活动的目标,为什么美国总是很容易就卷入到战争之中,指出了“9·11”后对石油的贪婪在疯狂的反恐战争中起着绝对的作用,也分析了布什家族与本·拉丹之间所谓的关系是如何导致他们成为势不两立的敌人……它在美国公映以来,已经引发了一场政治风暴。其迅速形成的公众影响,是再多的金钱也买不来的。

  迪士尼公司为救出被围攻的小布什总统,它也同时上映自己的纪录片《美利坚灵魂》。美国先锋电影公司的主席霍华德表示,迪士尼的这部影片充满了灵感,这部影片记述了不同的美国人以及他们追求梦想的事情。每个人都能够激发自己的热情,因为这是一个自由的国度。

  7月15日 子女 亲情观察室

  22岁的芭芭拉站在布什旁助选,詹纳则跟母亲乘机在亚拉巴马州和佐治亚州参与竞选活动。詹纳7月9日陪父亲乘巴士穿过宾夕法尼亚州,开始她的首次助选。

  这对孪生姐妹也到布什设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竞选总部帮忙。刚从耶鲁大学毕业的芭芭拉陪伴父亲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乘坐“空军1号”专机出发之际,一言不发,试图在既微妙又复杂的总统竞选活动中寻找立足点。在密西根州的一个集会上,身穿黄褐色的时髦外套和浅蓝色裤的她站在父亲后面。布什对她说:“芭芭拉,谢谢你参加。”

  相对于布什一对双胞胎女儿的稚嫩,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两个女儿则显得经验很丰富。克里大女儿亚历桑德拉年方30岁,现就读于美国电影学院。自克里宣布参加竞选以来,她经常召集竞选班子出谋划策,经常上网和克里支持者聊天。不少网民对她一边助父竞选一边撰写电影工程论文的才能赞赏。克里的小女儿瓦妮萨今年27岁,是哈佛大学医科学生。她利用自己是在校学生的优势,频频出入高校,为父亲争取年轻人的支持。

  7月30日 儿童 最软的硬刀子

  12岁的美国女童韦克斯勒发起了“孩子支持克里”活动,来自加州奥克兰的韦克斯勒对政治充满热情,她向两万名大声叫好的代表和与会来宾说:“当我们的副总统跟这个民主党参议员意见不一致的时候,他使用了最难听的字眼诅咒人家。”她朝着大声鼓掌欢呼的听众补充说:“我认为他(切尼)也应该被令面壁思过。”

  韦克斯勒是“孩子支持克里”网站发起人,在这个全国性的儿童网站上,孩子们发表意见,说他们为什么认为克里应该是下届美国总统。

  7月30日 黑人牧师 黑旋风

  美国两著名黑人牧师杰克逊和夏普顿在民主党全国大会上发炮猛轰布什政府,指责共和党向来只重视有钱人的利益,从来不为生活在社会基层的黑人着想,并誓言将尽一切力量,把所有美国黑人团结到民主党旗下。

  夏普顿在演讲中说了最经典的一段话:美国的黑人当年在林肯总统解放奴隶之后支持的是共和党人,他们希望华盛顿会履行为被解放奴隶提供40亩田和一头骡的承诺。他指出:“但我们没有得到那40亩田,也没得到那头骡,因此我们决定,这头骡(民主党的吉祥物)能骑多远就骑多远。”他的这番话赢得了如雷的掌声。

  8月6日 玉米 选票的一种,可以吃

  衣阿华州是美国最大的玉米生产州,是美国的大粮仓之一。布什和克里都对这里的选民承诺要推动州内的农业发展。克里为了表示他对玉米喜爱,探头出车外时,双手都挥动着玉米。

  布什在达文波特的群众大会过后,在贝顿多夫附近的一个市场上买了好几穗的玉米。他还当场拿起一穗来咬了一口。他说道:“没错,根本不必烹煮。真的很好吃!”

  就在警察忙于为选举警戒时,不幸传来了银行被抢劫的消息。第一起劫案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10时45分,第二和第三起劫案发生在11时23分和11时45分。

  8月21日 越战勋章 从香饽饽到烫手的山芋

  有人认为,克里能受到美国人欢迎,也许是因为众多美国人永远都无法忘记越战。有大约350万美国人参加过越战,数千万美国人是在越战阴影下长大的。然而,多数美国人认为是一场噩梦的越战却为克里带来了无数益处,且很可能让他终生受益。克里也认为如此。

  然而一个称为“说出真相的快艇老兵”的组织(由布什的老家得克萨斯州的一名共和党支持者捐出几十万美元赞助)搅了克里的清梦。它指控克里夸大战功,这样支持克里的退伍军人大幅下滑。

  奥德尔是反对克里的越战老兵组织“快艇老兵揭露真相小组”的成员,它声称,克里谎称自己于1969年3月13日遭遇敌军埋伏,并救出一名战友,使他赢得了一枚铜制奖章和紫心勋章。最大的打击来自前共和党参议员多尔,他辛辣地指出:“我尊重他的记录,但我知道,他获得三枚紫心勋章却没留过一滴血。”

  8月24日 好莱坞 介入政治最多的非政治团体

  好莱坞推出10部“反布什”竞选广告短片,集名为“10星期:不要发疯要平静。”这些短片将在11月2日大选前的10个星期内在全美播放。对于民主党和克里而言,好莱坞在大选中的重要程度正在与日俱增。好莱坞的明星们对于持自由主义立场的克里一直是全力支持,到目前为止已经总共捐助了4500多万美元竞选资金。

  当然,布什在好莱坞也并不是孤家寡人,他也有自己的支持者,只不过这些人和亲民主党的电影人相比,对于政治的积极性实在不高。像布鲁斯·威利斯、梅尔·吉布森等人,都是布什在好莱坞的支持者。此外,还有“拉丁王子”瑞奇·马丁和“小甜甜”布兰妮。

  9月10日 假如是全世界 选美国总统

  国际研究机构“环球扫描机构”和美国马里兰大学合作进行的调查显示,克里在世界各地获得的平均支持率是布什的两倍多。克里获得46%,布什只得20%。

  这个调查是在今年7月和8月间对世界各地34330多人展开的。结果,只有菲律宾、尼日利亚和波兰三国的多数民众支持布什。在印度和泰国,克里和布什平分秋色;前者是34%对33%,后者是30%对33%。

  在美国的传统盟国中,民众挺克里的国家包括挪威(克里得74%;布什只得到7%)、德国(74%对10%)、法国(64%对5%)、荷兰(63%对6%)、意大利(58%对14%)、西班牙(45%对7%)。即使在英国,虽然首相布莱尔是布什最亲密的反恐盟友,克里却获得47%支持,而布什仅得16%。美国的邻国加拿大,有61%民众挺克里,16%挺布什。

  9月16日 公开信 不是写给女儿的信件

  布什与克里在竞选活动中频频亮出“亲密武器”,他们各自写一封给女儿的公开信,大打亲情武器,吸引无数选民视线。

  布什:“你们正进入人生中一个不可思议、令人激动的时期,你们都已成长为乖巧又聪明能干的青年女性,你们又作出了各自的职业选择,对此,你们的母亲和我深感骄傲。”

  克里:“你们俩都已成长为坚强、和蔼的女性,这是我人生中的伟大成就之一,身为你们的父亲,我感到极为自豪。”

  9月30日 白色套装 都是纯洁惹的祸

  布什与克里在当地时间9月30日举行了本次竞选的首次电视公开辩论,令人意外的是,在台下助阵的两位夫人居然穿的都是白色套装,站在一起好像姐妹。这显得颇为失礼,也令两人均感尴尬。

  10月10日 裁缝 最后一根稻草

  有“好事者”在网上公开的首次辩论电视直播截图画面中,在布什西服背部靠近肩膀的地方,能很明显地看到有一个盒子形状的小异物突起。外界因此猜测布什背上的这一“突起”可能是一个无线电接收器,让身处场外的“军师”解惑答疑。

  一时间言论忽起,布什竞选发言人司各特·斯坦泽尔赶忙辟谣:“这不是真的,这太荒唐了。有些人在关注左翼网站阴谋上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布什竞选班子甚至找到了总统裁缝乔治·德帕里斯,让他现身说法进行反驳。德帕里斯对媒体表示,所谓的“突起”不过是布什西服上衣背后接缝上出现的普通褶子而已。

  无时态 亚裔 鸡肋?定海神针?

  在高姿态争取亚裔选民的支持之际,克里的亚洲外交政策刻意保持模糊空间;民主党在7月份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中,更让与会的亚裔代表占所有少数民族代表的四成,是历来人数最多的一次。 据称它将包括许多对美国亚裔社区有正面、积极影响的政策建议书的纲要。

  而布什政府的劳工部长赵小兰则以自己为美国首位华裔部长的身份,在亚太裔美国人领袖的一个午餐会上力挺布什,呼吁亚太裔美国人支持布什连任。 她告诉记者:“我希望能通过我的职位以及劳工部……协助亚太美国人成为主流社会。”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