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正文

《北京文学》:玻璃时代(短篇连载)(3)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9 12:20   北京文学

  作者:王秀云

    二 三

  从飞机上看,云彩好像从大地上长到天上的,那美有一种根性。她坐在赵市长和邢主任后边,千方百计越过他们的头顶看窗外的景色,他们两人的头向左晃,她就把头向右移;
他们的头抬起来,她就伸长了脖子。邢主任看见了,问:“想看云彩?”林小麦不好意思地笑了。

  邢主任说:“咱们换换位子吧。”说着就要站起来。恰恰在这时,空中小姐说还有十五分钟就到达深圳机场了,邢主任只好笑笑说:“只好回来的时候再看啦。”林小麦感到有一种暖流,从邢主任的话语里奔涌过来,林小麦看云的目光就变得有些迷离。

  先期到达的人已经到机场迎接,下了车,蒋昆似乎是不经意地说:“林科长,你还是和领导们上一辆车吧,这帮开发办主任可是如狼似虎呀。”

  邢主任哈哈大笑,说:“老婆管不了了,小姐找不到了,林科长危险系数就大了,好,林科长,上我们这辆车,离他们远点。”大家就笑,林小麦和邢主任上了一辆车,透过车窗,她看见蒋昆冲她挤了挤眼,但是那眼神里多了一些内容,林小麦心里一热乎。在大学的时候,蒋昆比她们高两届,学体育专业的,因为同乡的关系,他们就认识了。蒋昆还给林小麦写过一封类似求爱信的东西,林小麦发现两页信竟然出了6个错别字,就把错别字改过来之后,把信还给了蒋昆,之后谁都没再提这件事。蒋昆和原来人事局副局长的女儿结婚,之后一直官运亨通,24岁任瀛县体育局办公室主任,28岁任瀛县县委办公室行政科科长,去年瀛县开发办主任因受贿罪被拘捕,39岁的蒋昆一夜之间成了瀛县开发办一把手。这些年,在大家眼里,蒋昆和林小麦是很般配的一对,但林小麦对蒋昆一直没有情绪,就像两条平行线,远处看起来很近,走近了才知道永不能相交。可在官场,林小麦还是相对更信任蒋昆,两人关系还不错。

  邢主任兴致很高,一路上有说有笑。问了一句:“林科长,在作家的眼里是不是人间处处景呀。”

  林小麦认真地说:“也许吧,作家必须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邢主任点了点头,若有所思地说:“官场一时荣,文章万古长,要接着写呀。”

  这话让林小麦有一种异样的感觉。林小麦就问:“邢主任,你过去是不是文学青年?”

  邢主任说:“不光是文学青年,我那时立志当作家,后来误入歧途,进了官场。”语气有些意味深长,让林小麦对这个话题没法继续下去了。深圳的街道犹如盛装的女人,把所有人的目光都吸引了过去,邢主任和林小麦也不再说话,好像很专注地看着窗外,但林小麦感到有一种令人心动的情绪在两个人之间流动。

  到了宾馆,不知组织考察的人怎么想的,把她和赵市长、邢主任和赵市长的秘书安排在八楼,其余的县开发办主任都在七楼,这让林小麦心里很不自在,但是也不能说什么。当天晚上,参加了当地政府的招待会以后,大家回到自己的房间,有几个县开发办主任凑在一起打升级,也有的出去看夜景。很渴望出去转一圈的林小麦不知道还会有什么任务,加上是个女干部,不知道根底的县开发办主任谁都不好意思约她出去,她就自己在房间里看电视。快九点的时候,房间电话响了,她一接,竟然是赵市长,赵市长说:“林科长嘛,我是赵基明,你过来端点水果,我房间的水果吃不了。”说完电话就放了。

  林小麦的心一紧,好像知道这件事迟早要来,又有些难以相信。平时和赵市长也常见面,但都是在人群里,她甚至认为赵市长都不可能看见自己,不知道自己是谁。但今天,赵市长亲自打电话叫她,让她的心一时很有几分复杂。她的房间和赵市长的房间只隔着邢主任的一个门,但那一瞬间竟感觉距离很远,走廊像是有无限长,一直延伸着。她先打开门出去看了一眼,走廊上没有一个人,静得让她的心里发虚。她又轻轻把门关上,整理了一下头发,镇静了情绪,几步就到了赵市长门前,刚想敲门,门自动开了。赵市长顺势就坐在了沙发上,然后用手拍着沙发说:“坐吧,坐吧。”眼睛却看着电视。

  林小麦没敢坐,就在那里站着,叫了声:“赵市长,您好。”

  赵市长答应了一声,说:“挺辛苦呀!”

  林小麦说:“没事。习惯了。再说,领导们也很辛苦。”

  两人都不再说话,林小麦趁机看了看房间的环境,豪华的装饰灯发出白刷刷的光,雪花一样一片一片地落在嫣红的地毯和米黄色的沙发上,床头灯也亮着,昏黄的灯光暧昧地笼罩着宽大的双人床。林小麦心里咯噔一下,觉得哪里被撞疼了,又觉得像没睡醒的时候,突然被泼了一盆水,激灵一下子醒了。她看赵市长的目光就变得有些意味深长,有点像看电视剧里演员的感觉,市长的表情,市长的语调,市长的心态,一点也没错过林小麦的眼睛,可林小麦怎么看也知道那是演的,天底下哪里有一个叫赵基明的人呢。

  赵市长还在看着电视屏幕,看起来面无表情,说:“挺能写,啊,女秀才,女秀才。”

  林小麦说:“谢谢赵市长。”不知道为什么,赵市长的表情让林小麦紧张的情绪反而松弛了,她看了看房间的水果,一盘芒果,一盘青橄榄,一盘桂圆,准备得并不多,压根不存在吃不了的问题,自己端不端呢,端哪一盘呢?

  赵市长说:“对政府工作有什么意见?”

  林小麦说:“挺好,您工作大刀阔斧,很有力度。”

  赵市长不再说话,好像很认真地看着电视,但是另一只手又不停地换着频道。赵市长不再招呼她坐下,好像在赌气,又好像在等待,任由她尴尬地站着,好像她不存在一样,林小麦的心里很不是滋味。灯光下,赵市长的脸色白得有些发青,看似随意,举手投足却有一种很表面化的倨傲。林小麦猛然感觉这不是两个人的距离,不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之间的距离,而是一个人和一架权力机器的距离,这距离是无穷远,没有终点,没有尽头,只在职务升迁的利益关口有一个交点,这交点就在林小麦脚下,只要往前迈两步就能找到。可是,林小麦害怕了,那种恐惧从骨头缝里往外冒,这个豪华的房间在一瞬间到处充斥着玻璃的划痕,一道一道的,布满了林小麦的心头。林小麦像是走了漫长的路程到了这里,但是,到达以后才突然发现,她要的东西需要把她的皮肉都撕了去。林小麦心疼了,舍不得好端端的皮肉,可是,回去的路又是那么漫长。

  这样僵持了一会儿,林小麦觉得自己该说走了,可是,她觉得机会难得,工作这么多年这么近距离接触领导还是第一次,是不是应该推销一下自己、提点要求?她在心里反复酝酿应该说出的话,每次话到嘴边,就觉得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阻止自己,她反复衡量,最后还是没有说出口。

  赵市长像是看透了她的心思,说:“工作上有什么想法,可以提。”

  林小麦说:“请赵市长多指导。”说完这话林小麦就有些后悔,应该提要求呀,为什么不提呢?林小麦心里有些灰,感觉越来越不好,就说:“赵市长房间的水果也不多,您留着自己吃吧。”

  赵市长说:“我吃不了,吃不了。”赵市长大概意识到了林小麦要走了,语气显得有些急促。

  林小麦说:“赵市长今天您很辛苦,要不您早点休息,我端一盘芒果吧。”林小麦说着,就去端了芒果准备走。

  赵市长说:“把青橄榄也端走,我不爱吃。”

  林小麦就有些迟疑,如果端了青橄榄,赵市长房间里就只剩下桂圆了,就端了青橄榄,把芒果放下了。

  赵市长说:“怎么放下了?把芒果也端走吧。”林小麦这才知道赵市长看着电视的眼睛始终在注视自己,心里就更虚了,没办法,林小麦只好说:“谢谢赵市长。”就一手端着芒果,一手端着青橄榄往外走。林小麦回到自己房间,心里莫名其妙有些酸,可是又觉得有些好笑,真难为赵市长了。

  林小麦并不迂腐,她知道赵市长让她干什么去,她也知道有多少女人为了这一时刻费尽心机,当初有些人安排房间的时候也未尝不会有些暧昧的联想。她自己也知道机会难得,可她实在没有和赵市长发生一点事情的愿望和兴趣。可是,转念一想,现在正是大面积提拔时期,自己只要一妥协就可以心想事成,自己这样做的结局只能适得其反,错过这次一步登天的机会事小,如果因此失去了领导对你的欣赏和器重,还要多熬多少岁月,多走多少弯路啊!

  林小麦对着窗外灯红酒绿的夜色,心里被一种灰色的情绪弥漫着,她忽然有一个念头,想给邢主任打一个电话。那个念头那么强烈地诱惑着她,让她几次都拿起电话,但每次都放下。她隐隐觉得,今晚如果是邢主任给她打电话,她的心情会不一样,为什么不一样,她也说不清楚,一时间又被这个念头莫名其妙地折磨着。最后她把目光定位在那些新鲜的水果上,对自己说:“管他呢,先吃了再说。”林小麦吃了一些绝顶新鲜的水果,索性离开房间,来到宾馆外面。下午来宾馆的时候,她看见宾馆附近有一个湖,水是绿的,翡翠一样倒映着几朵硕大的云彩,沿湖是叫不上名字的南国树木花草,湖面上有几个精致的亭子,不大,从车窗望过去,那些亭子像在水面上轻悠悠地晃动。她径直来到湖边,思绪在湖面上飘荡着,被倒影的灯光一点点扩散,远处的树隐在黑暗中,山的影子一样嶙峋着,星星远远地看过来,目光把林小麦的一生都看过了一样。林小麦感到自己成了一片树叶,从北方飘到南方,从前生飘到今世,只为了找一棵树,找一片和她息息相通的树叶。可是这路途太曲折了,找来找去竟然在一片盐碱滩上蹒跚了许多年,不由得长长地叹了口气。

  “为什么叹气?”林小麦不知道邢主任什么时候也来到了湖边,她惊喜地叫了一声“邢主任!”然后,直率地表示了自己的吃惊,说:“你也有这种雅兴?”

  邢主任说:“你以为只有你才有这种心情?唉,我发现晚上看湖比白天美。”

  “因为黑暗遮盖了它们的缺陷。”林小麦说完这话,心里有一种缓缓的伤感,竟然感到从未有过的茫然。眼睛望着粼粼的湖面,她接着问了一句,“邢主任,你说什么是迷失?”

  邢主任好像只顾欣赏湖水,很久没说话,过了一会儿,突然问:“小麦,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吗?”

  林小麦一愣,这么多年,身边的人都叫她林科长、小林、林小姐,小麦的名字已经很少被人这样叫了,尤其是此时此刻,这两个字在邢主任低沉的声音中出现,又是这么一个话题,林小麦禁不住深深地看了邢主任一眼。是啊,那些诱惑自己在从政的路上不停跋涉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她心底最深处真的是想要一个县级待遇?不是,林小麦知道自己不是,往事一瞬间滑过她的一生,那个白色的衣领清晰地来到了她的面前,像一片树叶,在迷蒙的夜色中晃来晃去。她是一个平民的女儿,始终认为自己是没有资格没有可能享受爱情的,于是她把自己的青春交给了一个白色的衣领。可是,她那份爱呢,没有因为她出身卑微而泯灭,那么完整地保留在她的心里,没有给过任何人。林小麦想告诉邢主任:我只是想有一个人,让我说出“我爱你”三个字,我就想有一份尊贵、浪漫、长久的爱!可是,她怎么说呢,怎么和邢主任说呢?

  邢主任说:“如果你把从政的经历当作体验生活、了解社会的一种途径,我支持你;但是,你要是把从政当作生活的方向和目标,我是不赞同的。不是你干不好,你干得很好。但是,你应该去做一些对社会更有价值的事情。你的文章我看过,你很有天赋,应该坚持下去,继续创作。”

  她说:“邢主任,你说这个世界需要我的一本书吗?”

  邢主任说:“这个世界更不需要一个小政客。”

  林小麦想起在赵市长房间里发生的事情,鼻子一酸,流下了眼泪。邢主任看见了,沉吟了一下,伸出手替林小麦擦了眼泪,那手很柔软很温情,带着林小麦久已陌生的男人的气息。林小麦的眼泪像是刻意挽留这双手,止不住地流着,邢主任也不说话,索性把林小麦揽在怀里,一只手轻轻拍着林小麦的后背,林小麦感觉自己被一点点唤醒了。夜风习习而来,裹挟着白天的浮华,让她的身体慢慢变得柔软和战栗,她意识到自己是渴望眼前这个人的拥抱,甚至渴望做一些更深的事情,可是她不能够,她担心那样邢主任会小看了自己,她呼地一下子抬起头,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故意把脸上的眼泪蹭到邢主任的衣服上,一转身,跑了。

  第二天,深圳市开发办组织了几个职能部门谈经济发展环境问题,赵基明市长和邢主任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和对方谈笑风生。林小麦心里一直忐忑不安,不知道来深圳的第一个晚上自己经历的一切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开会的时候就有些心不在焉。中午吃饭的时候,林小麦实在没有胃口,只吃了几口菜,还挺辣,林小麦忍不住咳嗽起来,抬起头,看见邢主任的目光远远地抛过来,竟有一些说不出的委屈,一时竟哽住了,什么也吃不下去。这么多年,林小麦还是第一次吃不下饭。回到自己房间,林小麦直挺挺地躺在床上,任由泪水在脸上泛滥,听见敲门声,心里竟一哆嗦。开门一看,服务员说,隔壁先生让给你送点饭来。林小麦接了饭,泪水就更止不住了,哽咽着说了一句谢谢就赶快关了门。邢主任就在隔壁,那柔软温情的手伸手可及,可是邢主任不会像赵基明一样给她打一个电话,暗示什么,甚至下午开会的时候,邢主任好像没看见她一样,始终没给她说一句话的机会,让林小麦的心里一直很不踏实。但是第一次和领导们出门,林小麦也不敢过分分心,两个人一起开了几天会,更多的时候是两人心领神会地互相望一眼,也没再说什么,林小麦一直被一种温暖又伤感的情感笼罩着,几天竟瘦了一圈。

  几天的考察很快就结束了,告别深圳瓦蓝的天空,林小麦看了一眼机场上空的云彩,有一种很深的失落。她清点着人数,最后一个上了飞机。大家都纷纷落座,林小麦正四顾茫然,听见邢主任叫她:“林科长,坐这里。”邢主任坐在靠窗的位置上,远远地向林小麦招手。林小麦走过去,问:“邢主任有什么指示?”

  邢主任说:“你不是想看云彩吗,坐我的位子。”说着就站了起来。林小麦心里一热,也不再说什么,就坐过去。邢主任就坐到了后排。奇怪的是,赵市长也没有坐自己的位子,而是坐到了她的身边。林小麦尽情欣赏着一路的白云,两人几乎没说话,只是快到机场的时候,她眼睛的余光里看见赵市长一手拿着笔,一手在上衣口袋里摸来摸去。林小麦急忙从笔记本上撕了一页纸,递过去,赵市长眼睛放着光,接过纸以后写了些什么,林小麦故意把头扭过去,没有看,还把笔记本放在座位上,以备赵市长接着用。临下飞机的时候,赵市长把一张纸条给了林小麦。

  林小麦一看,只见赵市长写着:我们可以多研讨交流一些问题。然后是电话。林小麦也给赵市长留了单位和家庭电话,她直觉赵市长会给她打电话。她既期待这件事又害怕这件事,回到瀛州市后,心里几天都惴惴不安。

       待续

1、立德立功立言--曾国藩自我完善之路 2、秦始皇的母后赵姬是如何淫乱后宫的
3、中国人孝心调查:你会如何赡养父母 4、作为妻子我有房有车可活得却像二奶
5、旧照:身陷红尘的民国初年北京名妓 6、《红楼梦》中的女孩子,您想娶哪个
7、人和动物的第六感到底从何而来(图) 8、埃及艳后死于谋杀 屋大维嫌疑最大
9、紫玉公主与韩重凄楚动人的人鬼情 10、中国文物,你们身在他乡还好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琪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