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中篇小说:和衣而卧(2)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7 14:31   北京文学

  作者:孙瑜

  越洋电话费用很贵,也许加起来的钱等同于国内的几十分钟吧。我总是在电话挂断后拿着听筒这样想。

  一看见我眼睛红红的,江明声就知道我又接郑铮的电话了,而我从来不承认。江明声便用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大力摇我的肩:“你这是为什么,何苦呢?”

  而我除了沉默,只有沉默。很多事情不能细究,考古亦是对历史的破坏,还是任那份感情在地下安然成文物算了。伤害一个自己爱过的人,毕竟不是什么高兴事。即使只是想想。

  有时我也觉得愧对江明声,他年轻的爱情没有错,只是不应该浪费在我身上。每每望着他纯洁的眼睛和孩子气的表情,我都有一种误人子弟的感觉。为了让他迷途知返尽早离开我,我用尽了冷淡、呵斥、置之不理等若干种拒绝方式,却从来没有奏效过。不仅如此,还起了意想不到的激将效果。

  这天,江明声忽然带着几个装修工来到我家,说要帮着把我的房间换个颜色,事先根本没有征求过我的意见。

  我惊愕道:“你发疯了?”

  江明声那边却已经自顾自地指挥起来,几个工人也掏出工具准备开始行动。我冲到江明声面前大喝道:“你以为你是谁呀,这是我的家,用不着别人来指手画脚!”几个工人停了下来,诧异地观察着,还有一个挤眉弄眼地想笑。

  我把食指对准大门,喝道:“全都出去!”

  江明声沮丧地对他们说:“你们先走吧,在门口等我,我们商量好了再叫你们。”

  “也包括你。”我冷笑。

  陆续的脚步声过后,客厅安静下来。江明声怯生生地看了我一眼,说:“我看快过年了,想给你这儿添点喜庆,没想到你会生这么大气。”

  我余怒未消,背过身去一字一句地说:“请你从我的家出去!”

  良久,我听见身后防盗门轻轻碰合的声音。我知道江明声带着他的伤害走了。但是我没有办法,我不愿意消除掉郑铮的影子,房间里的一切都还是他走时的样子,包括像片摆放的位置都没有变。是我自己固执地做出留守的姿态,没有人强迫,也没有人期望,更没有任何人想看到。是我刻意地让自己停在过去,虽然我并不愿意承认。

  眼泪再次不争气地流下来,我扯着自己的头发喃喃着:“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可我真的做不到……”

  一双臂膀从后面轻轻把我拥住———是江明声,他关上了门却没有走。江明声环住我的肩,温柔地理顺我的头发:“我知道你现在忘不了他,如果忘记让你这么痛苦,我宁愿等着,我会一直等到你也忘不了我的那天。”

  我默默扑进他年轻的怀里,心碎得如同鱼儿死亡后身上的鳞片,一碰就大片脱落。

  第二天,我主动把卧室的衣柜挪了地方,从中间换到了一侧,费了好大的劲,但房间顿时显得宽敞了许多。原本我一直以为这儿只有那么大的地方,没想到换个角度会有如此明显的变化。我还把挂在门后的郑铮的像片取了下来,面朝下与他的其他东西一同封在一个纸箱子里。我在箱子外面工整地写下郑铮的名字,然后放在储藏室的最下层。我想尝试着为忘却做点什么。有时候回忆只是一种自欺欺人的东西,日子久了,会变得只能看到想看的东西,其余很多都不见了,带着些故意的大意。

  努力说服着自己:也许我并不是爱着某个人,而是这种爱的习惯左右着我。

  我还把电脑里OICQ好友名单里与郑铮同音的人全部清除了,即使有两个还是聊得不错的朋友,这都是我疯狂地从网络在线的名单里搜索出来的,在郑铮刚走的那段时间,能看到他的名字于我都是一种亲切的安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