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当代》小说精华选读 > 正文

《当代》小说精选:我们的爱情(3)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7 15:34   当代

  作者:荆歌

  蒋志冲来的日子,三个年轻的教师这才聚到一起,四个人,像是组成了一个小沙龙。通常的情况是,蒋志冲弹他带来的木吉他,郁磊则亮起歌喉高唱。那时候,台湾校园歌曲成
为时尚,郁磊几乎唱遍了所有的台湾校园歌曲。唱这种歌,显然只能用通俗唱法。但郁磊学的是美声。如果用美声来唱《外婆的澎湖湾》和《小茉莉》,那会显得很滑稽。就像用做报告的口吻来说情话一样,那是非常可笑的一件事。大家都觉得,让郁磊这样的西洋嗓子,唱这些说梦话打哼哼一样的台湾校园歌曲,真是难为他了。郁磊自己也觉得,他这样做,实际上是一种背叛。他说,要是在学校,被他的声乐老师知道他居然唱这种歌,居然这样唱歌,那他一定会被老师骂死。他的老师在声乐上,对他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他是怎么都无法容忍自己的学生,一个专业学美声的人,去唱什么乱七八糟的流行歌曲的。他的老师允许他们唱的歌,也就那么几首。不是《重归苏莲托》,就是《桑塔•露琪亚》,总共不过二十来首歌。中国歌曲里头,只准唱《松花江上》、《教我如何不想他》、《我爱你,中国》等十分有限的几首。现在郁磊居然把台湾校园歌曲几乎都唱了个遍,严谨的老师知道了,说不定真会气死。

  蒋志冲是一个流行歌曲的行家里手。只要你们听得到的歌,说得上名字的歌,他都会弹奏。邓丽君的歌当时在大陆风行,每一首他都会唱,也就会弹。但郁磊有个底线,坚决不碰邓丽君。其实,邓丽君与台湾校园歌曲也没多少差别了,能把台湾校园歌曲一首不拉地唱出来,邓丽君的歌,也就没什么不可以唱。但郁磊认为,女人唱的歌,如果也去唱的话,那他就是彻底堕落了,以后再也无颜去见精心栽培他的老师了。他这么说,一点儿都没有歧视妇女的意思。他的意思是,女声与男声,毕竟区别大了,如果一个男人,而且还是经过正规美声训练的男高音,挤着嗓子去唱女歌,那就是彻底把自己毁了。在邓丽君的问题上,郁磊一点都不含糊。既然他这样,蒋志冲有时只好自弹自唱一首,《美酒加咖啡》、《何日君再来》、《小城故事》,或者《又见炊烟》。他小着嗓子,唱出了邓丽君的味儿。他唱的时候,三位年轻教师洗耳恭听,一眼不眨地看着他,发现他的嘴唇特别红艳,脸皮也是白净,显出几分女气来。虽然他的声音是男性的,而且还可以看到他唱的时候,粗大的喉结一上一下地蹿动,但他唱歌的调子,却是完全女性化了的。他把邓丽君的味儿全唱出来了。郁磊说,流行歌曲和美声,真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路子。以前他看不起通俗唱法,觉得那是不登大雅之堂的东西。但听了蒋志冲的唱,他改变了看法。他觉出了流行歌曲的好来。他很不容易地评价说:通俗唱法和美声唱法,还是各有千秋啊!

  有时候,不会仅仅满足于郁磊唱蒋志冲伴奏,或者蒋志冲自弹自唱,郁磊会提出来,让皇甫卫星和华觉民也加入到歌唱的行列中。皇甫卫星觉得没问题,其实他早就跃跃欲试了。有时候,在郁磊唱,或者蒋志冲唱的时候,他也在暗暗地跟着唱了。只不过他只是在心里默唱,最多嘴唇微动,却是不发出声音来的。因此他对这个倡议,不仅没有意见,而且是非常赞成的。但华觉民不行,他说,他从小就是个音盲,五音不全的,他从来不唱歌。为了证明他不是谦虚,为了证明他是诚实的,他说,他念小学的时候,音乐课上,音乐老师会特别规定,华觉民同学可以不唱,其他同学一定要认真唱,大声地唱。这又是为什么呢?因为,华觉民的歌声,完全不在调子上。只要他一唱,其他同学的歌声也就变得怪怪的。在集体的歌声中,是不难把华觉民的声音分辨出来的,因为每一个音,他都唱不准,不是高了,就是低了。后来进了初中,他开始发育了,开始变嗓了,他的声音就更惨不忍“听”了,“就像公鸭子叫”,他自嘲说。他说,进了初中,中学的音乐老师,与小学音乐老师不同的是,不是允许华觉民同学不唱,而是硬性规定华觉民同学不准唱。除了华觉民同学,其他同学一律要唱,要放声唱。华觉民说,有一次,来了一个音乐代课老师,她发现华觉民不唱,就批评了他。华觉民被批评,很不服气,就说,他所以不唱,是因为老师不准他唱。代课老师不相信有这回事,就让华觉民唱。华觉民的歌声夹杂在集体的歌声中,果然特别特别的不和谐。代课老师就更严厉地批评他,责怪他不应该故意捣乱。她认为他是故意把音唱走调,以此造成混乱,是一种自由主义的表现。

  但郁磊认为,听力是可以训练出来的,一只音乐的耳朵,并不是天生的。他们把音乐教室的破风琴抬到郁磊的宿舍里,开始训练华觉民。郁磊在琴键上弹一个音,华觉民就唱一个音。练了一会儿,大家都发现没问题。

  对华觉民进行了短暂的训练之后,三位年轻中学教师,就开始唱和声找乐了。蒋志冲弹琴。他们先练习大三和弦,三个人唱三个声部,先从单个的音开始,郁磊唱G,皇甫卫星唱E,华觉民唱C。大家都在各自的音高上唱“啦——”。蒋志冲同时按下这三个音。各人唱各人的,不要跟别人跑,不要受别人影响,也不要影响别人。各人把自己的音发好了,唱准,唱稳,唱饱满。预备——起!蒋志冲一喊,大家就一起唱。华觉民果然不行,他不是和郁磊唱到了一起,就是和皇甫卫星唱到了一起。或者先是跟着皇甫卫星,后来又投奔了郁磊。或者,干脆谁也不跟,却擅自离开自己的声音位置,东游游,西荡荡,搞得大家都笑了。华觉民说:“我跟你们说我不行,你们还不信!”他想出一个办法,说,唱的时候,他把他的耳朵捂上,不听郁磊和皇甫卫星的,那样或许会好一些。郁磊说不行,说练习重唱,一定要耳朵听着别人的音,也听着自己的音,听着每一个声部,才会听出立体的声音来,才会体会到和声的妙处,才会唱得更好。你捂着耳朵,那还有什么意思!再说,你以为捂着耳朵就能唱准了?捂起耳朵,反而更糟!

  最后是大家都决定放弃,不要再勉为其难,还是让华觉民站在一边,当一名忠实的听众比较好。华觉民说:就是就是,我虽然唱歌不好,但我喜欢音乐,我从小就喜欢听歌,你们谁唱得好,谁唱得不好,我是听得出来的。

  有一天,蒋志冲带了一个年轻女人到北垛中学。这次,他没有背吉他,而把吉他给这姑娘背了。这姑娘二十四五的年纪,个子不高,比较清瘦,剪着短发,腿有些罗圈,她跟在蒋志冲的身后,走进了北垛中学校园,最后站到了郁磊的宿舍门口。一个年轻姑娘的出现,让郁磊觉得有些不自然。后来,姑娘进了郁磊的宿舍,皇甫卫星华觉民二位,也闻声来了。三位年轻的教师,见了这陌生的姑娘,表情十分不自然,迥异于以往。蒋志冲给彼此作了介绍,大家这才正式认识了七红,是在面店工作的。

  蒋志冲在向七红介绍三位中学教师的时候,说他们这是谁谁谁,那是谁谁谁,他们这个是教什么的,那个是教什么的,他们都是艺术家。七红就说:“我已经都知道了,你不是对我说过了么?”蒋志冲是这样向三位艺术家介绍七红的:“这是七红,聪明伶俐,漂亮大方。”七红不好意思了,她羞涩地笑了,脸也红了。她一笑,露出了一排整齐洁白的牙齿。大家觉得,这才是她身上最优秀的地方。

  五个人坐在郁磊的房间里,围成一圈,谈了起来。七红说,她是她父母第七个女儿,所以叫七红。三位年轻的教师很惊讶于七红父母的能生,他们居然生了七个女儿?没想到,七红还有两个妹妹。七红说,她的两个妹妹,比她还要漂亮。她这么说,表明她对自己的长相是基本满意的,她一定觉得自己是像蒋志冲介绍的那样,聪明伶俐,漂亮大方。但是,七红真的不好看,眼睛不大,嘴大,鼻子不挺,耳朵挺着。要说她的优点,就是她的皮肤看上去很白,还有,她有一口珠行贝列的好牙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